房天下>  房产快讯  >bnewhous6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这三点决定了房地产税不会推高房租,反而会推动房价下跌!

bnewhous622017-12-22 10:51:43

房地产税再次成为焦点,各路大神也都分析了不少,我来赶个晚集。

大家昨天应该都看到肖捷财长的署名文章了,背景就不多说,我直接谈几点我对房地产税的一些认识。

一、房地产税何时推出?

肖捷的文章并未明确提及,但我们仍然能观测一二。

首先,包括这篇文章在内的很多官方稿件都明确表示,房地产税的目标是为地方开辟新的收入来源。而由于营改增、房地产严厉调控等原因,很多地方的收入的确减少了很多。今年1-1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累积收入虽然累积同比增长了8.4%,但11月份当月,同比增速仅为1.4%,下滑非常严重。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土地出让金等方面的收入锐减。所以一个持久、稳定、可靠的新税源必须要开辟。

但征收房地产税是大事,要照顾的方方面面实在太多,所以具体的时间表一直很难出来。这次肖捷财产也只是从侧面说了一下:新开征税种,一律由法律规范,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税收法定。

我们大致可以认定2020年是最后的出台时间,至少立法层面应该是,而这个时间表也已经算是提速了。

房地产税是整合目前房地产环节的各种税费而推出的一个新税种,选择按评估值收税,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是正确的一种选择。它带来的实际效果就是:未来买卖房子的成本并不高,但多买房屯着等涨价会很难受,让房子真正用来住,发挥使用价值。

二、房地产税和房价之间的关系

房地产税和房价涨跌之间的并没有特别强的刚性因果关系。征收房地产税很多年的国家,房价也在涨。

但随着房地产税的推出,未来我们至少能观测到以下三种现象:

1、地方有了稳定的税源,卖高价地的可能性会降低;

2、房地产税是针对持有环节的,而持有成本未来并不能100%转嫁出去,所以囤房投资的动力会下降。

持有成本并不能100%转嫁出去,我的理由是房价必须与购买力相匹配,房价一旦超过了需求者的购买力,那一定是不能转嫁的。特别是当下,楼市的预期已经不再那么铁的情况下,谁还敢无脑接盘?

3、当前信贷周期已经由松变紧。这一点我认为比房地产税更重要,市场上的资金减少决定了房子变现越来越难,这个时候房地产税增加的持有成本会让投资炒房越来越难受。房地产交易门槛在提高,流动性在降低,再考虑到房地产税给持有增加的成本,投资炒房也要掂量掂量。

综上来看,房地产税对房价仍然是有影响的,而且是向下的。房地产税从侧面影响预期,而预期才是房价的根本。关于房价,只要你认为它会下跌,你就会选择观望。目前释放出来的信号,都是在分化预期,改变预期。

三、房价下跌有什么好处?

房价下跌,并不是崩盘,而是要回到合理的水平。这个合理的水平是多少,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说法,但参考北京的房价我们至少能知道市场所能接受的水平。北京房价目前已经降低了15%-20%,除了中介收入少了,离职率增加了,也没产生什么大的影响。

现在的房价下跌,已经有了很多措施兜底了,所以底气比之前足了很多。这些年房价的上涨,已经让很多实体因为高租金陷入经营困境。房价回到合理的水平,也是对实体的一种补偿。而实体的复苏,才是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关键之所在。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