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文庙里的学问,你知道吗?

房天下   2017-12-22 10:49

[摘要] 很多土生土长的香河人或许还不知道,香河曾有一座文庙,现在仍存在于城内。牌楼门西侧有砚台一方,呈长方形,长五尺,宽三尺,高三尺,南北置向,砖石结构,号为“砚池”。

很多土生土长的香河人或许还不知道,香河曾有一座文庙,现在仍存在于城内。透过这座古老建筑的一砖一瓦,曾经儒林云集、书声琅琅的昔日盛况,如今依然清晰可辨。

香河文庙是廊坊市各县中的文庙,建于明朝万历二十一年(1593),至今424年。解放初还保存完整,可惜的是在1976年大地震时,除了正殿大成殿,其它建筑物都被震毁,不免让人扼腕叹息。有幸的是,近两年县文广新局对其进行了全面的重修维护,恢复了文笔、端砚,重塑了孔子塑像,基本重现了当年盛景。

据史料记载及专家考证,旧文庙总占地约355平方米,为三进院落。临街南墙为凸字形,红墙灰瓦,无南门。凸字形的突出部分,两侧开有东西两门,东门门楣上有“义路”横牌,西门门楣上有“礼门”横牌。从角度考虑,不开南门,可以用墙体充当影壁,挡住“云路”对文庙的冲煞。

由东门或西门进入文庙,迎面就是一座三洞牌楼门,由四根立连架而成,称为“棂星门”,高约一丈五尺,层叠木结构,造型美观,古朴典雅。正中门楣上悬挂着竖雕“文庙”二字的木牌,蓝底金字,黄色花边,牌楼北面同样位置是金字颜体楷书“宣楼擎霄”四字。四根立柱上各有一只高约一尺的铸铁卧狮。牌楼门东侧有砖砌文笔一杆,高约六七米,一搂粗,下有基座,上有峰顶,中腰处砖雕“文笔”二字。牌楼门西侧有砚台一方,呈长方形,长五尺,宽三尺,高三尺,南北置向,砖石结构,号为“砚池”。

过“棂星门”北行六七步,就是“泮池”。“泮池”为半月形水池,深三尺,上架形砖桥三座,护以栏杆。因为规模较小,被称为“一步三座桥”。“泮池”可容受整个文庙的雨季积水而不外溢,因为池下有暗孔直通文笔下的渗井。泮池东名宦祠三间,西为乡贤祠三间。

过“泮池”北行四五步,是一个宽敞的过厅,又称“腰厅”,南北长五米,东西宽四米。举行祭祀大典时,相关人员要在“腰厅”排队参祭。腰厅两侧房间均开北门,房间内供奉香河县烈女孝子牌位。

过“腰厅”北行五六步,是一个高台,称为“月台”或者“拜台”,是举行祭祀仪式的主要场所。月台东西长六丈、南北宽三丈,高三尺,台上护以齐臀高的花墙,东、南、北三侧都有台阶。南面台阶西侧有赑屃驮碑,碑上刻的是康熙五十年重修文庙的碑记。

月台东侧厢房四间,称东庑,房间有门相通,在长长的条案上供奉着孔门七十二贤人;西侧厢房四间,称西庑,是生员学习的地方。

月台北侧就是“大成殿”,檐下竖挂着黄边蓝底金字的“大成殿”牌子。大成殿面宽三间,尖山式悬山布瓦顶建筑。前后檐、金柱各用四根,左右山墙为五花山墙。进入正殿大门,正座顶梁处悬挂“德配天地”横匾。横匾下方高座上矗立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之神位”的神牌,蓝底金字,透雕紫色花边,高五尺,宽一尺。孔子神位东侧是“复圣颜子”、“崇圣子思子”,西侧是“亚圣孟子”、“宗圣曾子”,这几个人的牌位比孔子的要矮一些。

大成殿没有后门,东西山墙两侧围墙上各开了一个月亮门,圆门的顶部有砖雕字,东门雕“曲径”二字,西门雕“文渊”二字。

向北穿过月亮门,就到了文庙最后一进大殿“承衣殿”。“承衣殿”的意思应该是休息之所。在明代,这一进大殿称为“明伦堂”,是讲学的地方。“承衣殿”两侧各有三间平房,与大殿隔一条甬路,房内存放祭奠用的器物。过东侧甬路向北有个跨院,是待客用的住宅

时光荏苒,香河文庙已旧貌换新颜,从古至今没变的,就是这里浓郁的学风。文庙区域周围拥有一幼、二幼、一小、二小、三小、四小、一中、二中、三中、九中等校园,形成一站式教育资源链条,学院气息浓厚。与九中一墙之隔的孔雀城·九锦御府,则借势成为整个香河首屈一指的学区洋房。108-116㎡花园洋房,500位高知邻里,静候新朋。

现示范区已盛大开放,恭迎品鉴!营销中心:香河五一路与新华大街交口售楼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