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明年进入立法程序?业内大咖预测至少需要十年

房天下  2017-12-21 14:05

[摘要] 房产税真的要来了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20日正式闭幕,给明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房地产调控定了调。

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部部长肖捷在12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称,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和实施。

房产税真的要来了吗?

对此房天下控股副总裁司智(饭总)在北京特价房群为群友解读如下:

1、政府非常有动力收,开辟税源,未来不动产税肯定是政府收入主要来源

2、 现有房地产税法理上存在问题,比如70年土地出让金已交,如果征税,对于地税存在重复征收问题。地面上的房子其实不值钱,建筑装修材料而已,征税值钱的主体是下面这块地。

3、目前征收难度远大于卖地,所以至少还要十多年才会全面推出,一线城市这些逐步无地可卖的地方政府会先试点。

4、 房地产税主要作用是收税,附加作用是稳定房价,降房价一点可能性没有,美国一直收,涨了100多年的房价。

5、现行通过立法至少三年,啥时候执行还不清楚,但会尽力加速。如果不加速,十年都立不了法,反对意见太大。

6、中央经济会议定调2018年房地产方面,主要是在市场化前提下,增加保障。没房地产税什么事情。

7、外行太多,网络上现在谁都可以表达意见,每次新闻提到房地产税,都会有各种集体高潮。

房产税不同于房地产税,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那我们来看下关于房产税的时间轴:

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2010年4月17日,“国十条”公布后,房产税成为两会后的新热点。

2010年5月31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再度引发业内猜测。

2010年7月22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

2011年1月28日,重庆试点开征房产税。首笔个人住房房产税在当地申报入库,其税款为6154.83元。

2011年1月28日,上海试点开征房产税。

2012年8月12日,30余省市地税部门为开征存量房房产税做准备。

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关于房产税的讨论不绝于耳,无房的人盼着房产税,有房的人怕房产税。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房产税或许并不会给他们带来太多困扰,很多异地居住、刚需置换的人,名下有三套以内的房产不足为奇,因此,房产税征收针对三套以上房产的房产拥有者的可能性更大。

房产税终究是要来的,并且会成为主要的税种,房产税的附加作用是稳定房价而非降房价,看清这个事实,再牢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产税的征收就会成为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