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降温已成定局 长效机制建设有望加快推进

上海证券报   2017-12-12 07:10

[摘要] 上海市民李健最近有些后悔,一个多月前在浦东买的一套100多平方米房子,如今总价已缩水10%。在调控基调指引下,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厦门等热点城市的二手房价都进入平稳甚至小幅下跌的通道。

上海市民李健(化名)最近有些后悔,一个多月前在浦东买的一套100多平方米房子,如今总价已缩水10%。同样后悔的,还有长期浸淫楼市的投机客张斌(化名),“如果早几个月抛,一套能多赚几百万。”如今,他的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报价已砸穿横盘大半年的小区二手房均价,但问津者依旧寥寥。

在调控基调指引下,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厦门等热点城市的二手房价都进入平稳甚至小幅下跌的通道。专家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意味着租赁市场的发展将受到重视。同时,对于住房开发和销售等方面或有新调整,类似预售制度、房地产金融制度等。业内人士普遍预计,2018年长效机制相关制度建设会加快推进,尤其是住房财税政策等。

高房价被摁住

买房人都会发现,同一个楼盘,今年买的价格和去年9月份楼市调控后的价格几乎差不多,这让一些投资客看涨的希望落空。“没涨就是跌。”张斌说,以前买进一手房后,价格是逐年上涨,如今调控不断加码,投机空间变得非常小。

张斌告诉记者,今年他只投资了2套住房,而且只买一二手房之间价格每平方米倒挂上万元的新房,“差价相当于保护垫,主要是防范下跌风险。”

在严格的限价措施下,高房价已被牢牢摁住。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3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由9月份的13个增加到10月份的20个,包括北京、厦门、广州和合肥等热点城市,其中北京、海口环比跌幅,达到了0.5%。

限价改变了购房者的预期,楼市正逐步降温。今年四季度,热点城市开盘即日光的现象越来越少,有些楼盘开始推出各种购房优惠。以南京为例,上周共有11盘加推1939套住房,结果仅4盘售罄。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2018年将是本轮房地产市场最为困难的一年,从市场的基本面和周期看,经历2016年一二线、2017年三四五线的梯次上涨之后,需求基本释放,市场供求关系基本平衡,上涨的动力逐渐衰竭。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调控的目的是回归房子居住的属性,打击投资炒房行为,挤出楼市水分,最终帮助刚需解决居住问题。今年的楼市调控已达到了一定的冷却市场的目标,限价、限购等非市场化措施可能会慢慢撤出,取而代之的将是“长效机制”。

高杠杆被降低

买房放杠杆是楼市中的普遍现象,一些投资客靠着极高的杠杆赚得盆满钵满,但进入四季度后,想用高杠杆买房已越来越难。

二线城市纷纷上调房贷门槛,不但借钱困难、借钱更少,未来的利息还更高。融360《11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在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86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16.13%;有388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月持平,占比72.79%。共有56家银行分(支)行因额度等原因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较上月新增14家。

以南京为例,河西10家楼盘同时将首付款提至八成,首付金额达840万元,大部分在230万元到600万元之间。位于禄口的朗诗青春街区,除将首付提至五成外,还要求购房者30天内银行必须下款,如无法下款将没收10万元定金另行出售。位于城北的保利朗诗蔚蓝,贷款条件同样十分苛刻:征信报告上显示有消费类贷款,无论结清未结清均无法办理贷款;有信用一次以上也无法贷款;首套房利率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等。

有机构总结了最近一些楼盘在贷款方面的几个共同点:两个自然人合伙买房的不批贷款,共同还款人只接受夫妻或父母,大学生未必能贷款,征信报告上显示有消费类贷款的、有信用的未必能贷款,个体户办理贷款需要提供营业执照,首付可能会提高,银行统一贷款利率上浮15% ……所有这些限制都指向去杠杆。

除了降杠杆,还围绕限贷进行联网认定首房,认房又认贷,上海甚至还进行性联网认定首套房,这使楼市炒作明显降温。

住房租赁放量

住房租赁刚提出之时,不少人还持观望态度,如今,这一市场正在悄悄兴起。

11月24日,南京约100套租赁房源同时在南京网上房地产网站、“我的南京”手机APP和“南京房产微政务”微信公众号的房屋租赁频道挂牌。几天时间,手机端“房屋租赁”、“租赁备案”两频道访问量近20万。为降低租赁门槛,南京市规定,若租客在芝麻信用等信用体系中的个人信用达到一定分值,可以零押金入住。此外,南京市还将陆续批量挂牌7000间公寓式房屋房源。

据统计,自今年7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下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来,首批12个试点城市中已有北京、成都、杭州、广州、武汉、南京、佛山等城市正式推出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合肥、厦门、沈阳也给出了住房租赁平台的搭建时间表。

此外,北京市在2017年至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中,提出要供应租赁住房50万套。上海“十三五”期间,租赁住房供应约70万套,占新增市场化住房总套数的比例超过60%。杭州则提出,未来三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非试点城市也在积极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比如,山东近日宣布,全省17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正在同步建设中,不久将上线。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有关住房租赁的政策措施,开始搭建统一的住房租赁平台,并加速租赁土地供应。

业内人士认为,租赁房源挂牌政府平台,对租房群体而言,解决了租房人群最头疼的房源虚假、租期不稳等问题,有利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专家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了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应该理解为第二次房改或开启。过去的房改是福利分房制度到商品房住房制度的变革,现在提出房改,意味着租赁市场的发展会受到重视,同时对于住房开发和销售等方面或有新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