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tmac053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怕什么来什么,央行释放两大重磅信号,房价终于要跌了?

tmac05322017-12-08 08:38:12

关于明年房价涨跌的预测已经很多了,很多都是建立在房地产周期性变化的基础上,再者就是楼市调控不会放松。目前,普遍的观点就是房价会小幅回落,但是不会大跌。

但是笔者发现,很多机构或业内专家在预测明年楼市走向的时候,并没有把加息考虑进去。为啥呢?因为现在首套房的购房贷款利率已经从基准利率的八五折升到了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10%了,这其实已经是加息了。加了这么多,买房的人还是那么多,房价依然还是在涨,并没有明显下跌的迹象。那么是不是加息对于楼市,对于房价就没有影响了呢。

笔者觉得其实不然,虽然现在有所谓的“加息”,但是只是针对现阶段正在买房的购房者,对于那些在加息之前已经买房的购房者,是完全没有影响的。如果是真正的加息,则不只是要影响目前的购房者,还要影响所有正在还贷的已经买了房的人。更重要的是,加息是面向所有行业的,包括开发商。这也就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会更高,会加速中小开发商的淘汰。同时,按照以往加息带来的影响来看,人们的消费意向会明显减弱,储蓄意向增强,因此会导致买房行为的减少,从而从需求端开始调整房地产市场。历次加息都会或多或少的促进房价的下行。

那么,明年到底会不会加息呢?近期,央行就释放了两大重磅信号,这意味着加息也许不远了。

信号一:12月6日,央行半年来首次分批续作MLF

解析:MLF是指中期借贷便利,于2014年9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MLF最主要的作用是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来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12月6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600亿元7天、800亿14天逆回购到期,实现2400亿元净回笼;此外,当日央行等额续作1880亿元1年期MLF,中长期资金供给保持平稳,本月16日还有1870亿元1年期MLF到期。回顾三季度以来流动性投放情况,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月实现大额净投放,10月、11月分别净投放8885亿元和5080亿元,远超年内其他月份流动性投放规模,资金利率。12月以来,央行公告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连续4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在此此前,央行已经连续4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11月底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多日完全对冲或净回笼流动性,维持市场流动性总量中性适度。在这样的操作意图和思路指导下,12月6日央行延续前期操作节奏,暂停逆回购操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本次MLF续作方式打破了自6月以来的一次性超额续作惯例,预计央行仍将续作12月16日到期的1870亿元1年期MLF。

央行此次分次续作MLF一方面是基于当前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分次续作有助于平滑资金面,另一方面是为跟随美联储加息储备技术性工具,本月MLF的操作方式实际上暗示了央行很大可能会跟随美联储加息。

信号二: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演讲提出,“不能营造实际利率长期处于低位的预期和加强国际货币政策协调”,“中央银行需要提高利率以防范银行的过度风险承担行为”。

虽然以上两个事件均过于专业和苦涩,但是均暗示央行将大概率跟随美联储加息。一旦加息落地,房价下跌还会远吗?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