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谁将在万亿元 租赁市场中胜出?

中国经济网   2017-12-03 08:41

[摘要] 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由增量时代转变为存量时代,企业和资本的关注点不断从前端开发向后端服务和资产管理转移。而“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开启了房地产行业的租赁新时代。根据机构测算,未来十年我国租赁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这个万亿元市场目前为止仍未成长出一个千亿元市值的公司。

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由增量时代转变为存量时代,企业和资本的关注点不断从前端开发向后端服务和资产管理转移。而“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开启了房地产行业的租赁新时代。根据机构测算,未来十年我国租赁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这个万亿元市场目前为止仍未成长出一个千亿元市值的公司,租赁市场整体上仍是一座尚待挖掘的金矿。

一、住房租赁企业呈现多专业背景的特征

长租公寓企业的概念可以分为狭义的概念和广义的概念,广义的长租公寓企业是指参与租赁市场全产业链的企业主体,包括基金、互联网平台公司等,而本文所指的范围是狭义的概念,即以直接面向市场供应租赁住宅产品的企业。根据住房租赁市场化企业的专业基因来分类,可以分为地产开发基因,中介服务基因,酒店运营基因以及创业运营基因。

(一)地产开发基因

随着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房企告别了过去高增长、快周转的时代,过去房企这种类制造业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未来将是服务业的发展模式,特别是当前一线城市住宅土地一级市场拿地均规定了不少于15%的自持物业面积,更加考验房企的运营服务能力,这样才能够不断提升持有物业的价值。地产开发商房源方面优势明显,依靠自身在产业链多年深耕的经验,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完成房屋设计、装潢改造以及商业服务管理等,大幅降低出租房屋初期投入成本。此外地产商拥有明显的资金优势,能够专注于早期获取集中式优质房源,在竞争日趋激烈的长租公寓市场突出重围。

(二)中介服务基因

房地产服务中介作为连接房东和租客的桥梁,具有强大的数据优势,主要采用分布式收房的方式,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迅速收集分散在当地各处的房源,规模扩张较快。同时与租客直接对接,精准定位不同偏好消费者,充分受益于其庞大的用户数据积累。

(三)酒店运营基因

酒店运营管理类企业有着涉足租赁市场的先天优势,相对于酒店,长租公寓投资额更低、服务人员更少、空置率更低,吸引了传统酒店集团的加入。早在多数开发企业还在以“开发+销售”模式快速壮大之时,一些外资背景的酒店业主或酒店管理公司,即已将“服务式公寓”“酒店式公寓”的概念引入了中国。在国内,从广义上讲,可以将服务式公寓或酒店式公寓理解为租赁市场的高端产品。随着长租公寓市场的不断发展,酒店背景的企业也逐渐切入中端乃至低端的公寓市场。酒店运营管理基因企业的优势在于住客和存量物业的管理经验上要比别的市场参与者都丰富,运营效率有先发优势,并且在物业资源端,与开发商相似,酒店集团也拥有较多的存量物业可以进行改造转变物业运营功能。

(四)创业运营基因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5号)明确提出积极发展长租公寓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鼓励参与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促进营销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大量的创业类公寓企业借政策东风大力发展以O2O为代表模式的公寓类业务。创业基因企业与其他市场参与者相比而言,他们在资源端和资金端都没有先发优势,但经营思路和方式灵活,通常能在一个细分子领域中实现超速跨越。对于创业型公寓管理公司而言,领导者对细分市场的敏锐选择、商业模式的适应性、团队的执行能力都是更重要的市场竞争武器。

二、轻中有重,重中有轻才是租赁企业发展之道

住房租赁企业当前的发展模式主要是重资产和轻资产。所谓重资产,即企业通过拿地自建或收购改造等方式获取并持有房源、对外出租,通过获得资产增值和收取租金获取利益的模式。多数资产形态以集中式为主。

轻中有重,重中有轻,轻重并举是长租公寓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及稳定的发展模式。轻若没了重的支撑,则会无法获得资产增值,这部分从美国成熟的租赁企业来看,是构成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若没了轻的内涵,则资产和租金增值无从谈起,重资产唯有嫁接轻的运营服务才能够实现资产增值与租金增值的双丰收。

三、哪类企业将有望冲千亿元规模?

我国当前租赁市场处于方兴未艾阶段,未来住房租赁市场将会迅速的发展壮大,租赁市场规模将会与日俱增,企业之间合作、整合与并购也会频频发生。未来看好三大基因主体发展:

首先,以政府国企背景的企业在获取土地及物业资源上具有先天优势,其定位作为压舱石对整个租赁市场基础建设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政府国企基因企业在租赁住房保障领域将成为主体。最有可能先达到千亿元规模。

其次,开发商基因由于过去二三十年房地产的发展经验累积,在规模发展、资金融资、资源获取、人才集聚、成本控制、租赁客户转化购买客户上均具有比较优势,因此地产开发基因企业同样具备千亿元规模的优势。至于创业运营基因企业将成为开发商基因租赁企业的主要服务供应主体或是收并购主体,其重资产发展及规模扩张将会受到商业模式的制约,而难以“轻重并举”将成为这类企业提升盈利水平的障碍。

最后,中介服务基因企业由于能够连接房东和租客,具有强大的数据优势,能够抓住租赁市场规模的私人住房出租业主,根据预测,2030年我国整个租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而当前我国80%租赁住房源于个人商品住宅,如果能够获得30%的个人委托房源租赁,未来分散型轻资产模式将是万亿元市场规模,但这一模式相对于自持物业模式来讲,在房源和运营上难以形成规模优势而利润率偏低,但这一类企业规模的扩张会比前两种基因的企业更加迅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