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价不会持续上涨,上涨的是大家的预期和愿望

刘磊房产评论2017-11-27 10:41:02

当房价上升空间时,地产销售们的说辞会说明天还要涨;当房价进入下行空间时,说辞马上变成“抄底时候来临啦?”“十年来,你说房价涨了多少?”;他们会用历史来打未来的保票,来证明现在买房有多么的重要。

然而,住建部在最近的表态中,却驳斥了这一点:对于楼市的调控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基本上否定了那种“调控不可能持续”的幻想。

基本上,房价持续上涨有三个前提:M2持续增长,杠杆持续增加;其他投资品安全和比不过房地产;房地产库存低,供不应求。

首先,我们看M2余额增长情况,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8%,增速创下27年来新低。别忘了,自1990年以来,M2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这次增速回落到个位数,某种意义上说,货币贬值的速度就会下降;而中国老百姓买房为了什么?就是为了避免货币贬值,从而争先恐后的买房保持;如今经济发展趋于稳定,币值看起来也坚挺,那么买房的动力又从何而来呢?不如持币观望,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买房也不像之前那么容易;先不说零首付之类的极端情况,现在连首付三成都十分罕见了。而且,目前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为5.30%,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8.2%;首套房首付比例基本上都在35%以上,甚至一些地方开发商要求首付八成,乃至全款;从贷款余额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大幅下降;加杠杆买房被遏制,房价失去上涨的动力。

其次,其他投资品的安全性来看,房产虽然还是比较稳健,但也大不如从前;银行前期贷款余额增加,资金开始出现短缺,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上升,对于筹集资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存款、结构性存款等“保本”的理财项目,率也在攀升,平均下来年化能到5%了。如果说全款买一套500万的房产,按现在5年不许交易的规则,等到可以买卖时,如果房价涨不到600万,那么等于连存款储蓄的率都没有跑过。

第三,库存量问题。本次房价上涨起始于“去库存”。然而,库存去了,房价却趋稳了,为什么?

数据显示,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库存)6亿平方米,住宅只有3亿平米,已经回到了2014年的库存水平,相比2015年的7.18亿峰,下降了1.16亿平米。

按说在库存量减少的情况下,买卖应该更积极;无奈政策卡的非常严、特别严,可谓史上最严:既不能买,也不能卖,更不能贷;从而导致“金九银十”熄火,今年1到10月市场成交面积同比涨幅仅8.2%,成了本轮楼市2015年以来同比涨幅的低点。

于是,一个有意思现象出现了,房地产交易量下降、库存下降、而成交量也同步下降;三种因素同时下滑,是房地产市场化以来的新现象;也难怪万科老总郁亮会说“地产危机时刻”到了;只有跳出来看这种新的趋势、新的局面,才有机会守护住已经拥有的房产财富。如果还盲目套用“买买买”“去投资购房,那么未来很可能遭遇卖卖卖卖不出的局面。

本文原创,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房产投资炼金术课程导师,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微信号刘磊房产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