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tmac053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央行大消息!炒房者哭购房者笑的日子就要来到了!

tmac05322017-11-18 09:33:20

说实话,笔者在写这篇稿子之前,对于M0、M1、M2只是一知半解,大概知道是个什么情况,但是如果要具体分析讨论,就没有发言权了。估计大部分普通购房者和我一样,甚至还有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听说过,打眼一看还以为是3M,不就是口罩吗?

好了,今天就来和大家掰吃掰吃M0、M1、M2到底是什么,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三者的变化的到底会带来哪些影响,是不是直接决定了未来房价的涨跌。

M1、M2是货币供应量的范畴。人们一般根据流动性的大小,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不同的层次加以测量、分析和调控。实践中,各国对M0、M1、M2的定义不尽相同,但都是根据流动性的大小来划分的,M0的流动性最强,M1次之,M2的流动性最差。

我国现阶段也是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三个层次,其含义分别是:

M0:流通中现金,即在银行体系以外流通的现金;

M1:狭义货币供应量,即M0+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

M2:广义货币供应量,即M1+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

在这三个层次中,M0与消费变动密切相关,是最活跃的货币;

M1反映居民和企业资金松紧变化,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流动性仅次于M0;

M2流动性偏弱,但反映的是社会总需求的变化和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状况,通常所说的货币供应量,主要指M2。

那么M1和M2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M1反映着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M2同时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M2过高而M1过低,表明投资过热、需求不旺,有危机风险;M1过高M2过低,表明需求强劲、投资不足,有涨价风险。

好了,下面我们来看看近期M2到底是什么情况。

11月13日下午,央行发布了M2的数据。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再次创出新低。而M1同比增长13%,跟上个月比低了1个百分点,如果跟去年同期比,跌了10.9个百分点,当月央行净回笼资金达到1518亿元。

对照上面说的M1和M2之间的关系,当M1和M2都走低,表明了需求不旺、投资不足,价格有下跌的风险。

而这,也跟目前房地产市场基本契合,需求不旺说明购房者买房意向并不高,持币观望的态度愈发浓厚;投资不足则是说明对于房产的投资需求减少,联想到今年实施的限售以及各种对于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打压,投资不足实数正常。那么最后一点,价格下跌,是不是就意味着房价回落呢?

答案也是非常明显的。因为对比之前的数据,M2增速之所以放缓,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是一个重要原因。基于贷款创造存款的逻辑,因为房地产市场接连遭遇按揭贷款利率上调、多个城市限购限售、消费贷禁止入市等调控,导致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大减,由此M2也受到影响。

既然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少了,说明买房的需求低了,楼市成交量下滑,你说房价是涨还是跌?

这就回到了炒房者哭购房者笑这一话题上。炒房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房价下跌,一旦房价下跌,那么意味着炒房者炒房无利可图,而炒房者用来炒房的钱大多是通过借贷而来的,本身就有高额的利息。没赚着钱还要支付利息,不哭才怪!

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现在买房难也是一大问题。买房难最直接的表现是房价高,超过了部分购房者的购买力。如果房价真的回落,你说普通购房者高不高兴?

结合之前业内机构和专家的预测,以及的M2数据,看来明年房价全面回落基本上已经是板上钉钉了。因此,明年想要买房的,可要做好准备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