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北遵化鑫苑小区11年办不下房产证 住建局涉嫌违法

新京报   2017-11-17 07:18

[摘要] 近日,多位业主爆料称,他们于2006年前后购买的河北遵化市远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鸿地产)开发的鑫苑小区住宅及停车位,至今已过去11年,仍未办下房产证。为了一探究竟,11月12日,记者来到了河北省遵化市进行实地调查。

河北遵化市鑫苑小区业主2006年前后购买的住宅至今没有拿到房产证

近日,多位业主爆料称,他们于2006年前后购买的河北遵化市远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鸿地产)开发的鑫苑小区住宅及停车位,至今已过去11年,仍未办下房产证。为了一探究竟,11月12日,记者来到了河北省遵化市进行实地调查。

买房时“开发商只出示预售证”

鑫苑小区位于遵化市建明西街和文化北路交叉口附近,该小区有6栋12层居民住宅,目前几乎全部入住。

购房过程中开发商只向购房者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承诺交房半年后办清所有手续。直到今天,仍未给业主办下房产证,主要原因是相关部门在未给开发商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建设许可证和建设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直接给开发商颁发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业主姜女士告诉记者

“十一年前,我们举全家之力凑钱买房,至今只得到一张收据,房产证一直没人给办。后来发现,这些项目竟然没有前四证,大家都感觉很荒唐。”小区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维权期间发现,鑫苑小区不仅缺少四证,连消防验收都没通过,地下仓库漏水至今也没人管。

另据部分业主介绍,“紧邻鑫苑小区南侧的低层住宅、附近的金缘购物、西侧的远鸿数码城全部为远鸿地产开发。十年维权过程中,住宅从1450元/平米涨到了6500元/平米,车位从7万/个涨到了15万/个。然而,大家听到相关部门的一句话就是‘负责人换了几届了,以前的事我们不清楚。”

业主姜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拿到房产证,这十年里,能去的部门都去了,至今没有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目前已向当地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遵化市住建局:办证程序倒置,且无台账可查

11月13日,记者和部分业主来到了遵化市住建局,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实。该局相关负责人称,“此项目开发的时间太久了,相关负责人都已经换了好几届,现在不好查。能确定的是,该预售证确实是遵化市住建局颁发的。”

该负责人坦言,“在遵化市,开发一个项目按照正规流程需要先办下《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之后,方可办理《房屋预售许可证》,住建局现在没有办理鑫苑小区预售证的台账,这事得从头开始查。”

此后,记者就远鸿地产开发手续倒置办理的原因和处理意见已多次与遵化市住建局取得联系,但工作人员的最终答复是:“已经把问题转达给领导,如果想知道具体事情,要通过外宣局才能答复。”

据记者查询获悉,遵化市远鸿地产和遵化市金缘购物有限公司(简称金缘购物)法人代表皆为李军,两公司目前都处于正常营业状态。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多次和远鸿房地产、金缘购物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称会尽快转达给领导后再做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而针对业主所质疑的消防验收一事,遵化市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称,“近两天正在积极调查此事,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上述项目中有一部分已通过消防验收,其余部分还在调查当中。”

北京市京师律事务所范辰律师认为,鑫苑小区业主11年没拿到房产证,远鸿房产要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开发商收到房款至今仍未开具发票,则涉嫌偷税漏税且数额巨大,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遵化市住建局在鑫苑小区不具备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的条件下,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涉嫌行政违法。如该局没有办理证件的台账,相关人员的行为则属于渎职,如果情节严重,可能构成渎职犯罪。综合上述问题,建议当事人及时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以免日久造成更大损失。

在河北长时间拿不到产权证的事件并非个案。据媒体报道,近几年,在香河县燕都鑫城小区、冀州的温馨家园、邢台颐园小区、定州金世豪庭等小区均出现过这种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