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环环有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资本押注房企大鳄,金融关怀租赁房贷,孰是孰非?

环环有房2017-11-08 17:08:13

这是“环环有房”的第115篇原创。

(今天尝试下新闻“拼盘”模式。)

1. 恒大成功引第三轮600亿战投,正威苏宁等500强成“合伙人”

行业马太效应不断加剧以及“资产荒”的背景下,业绩突出的大型房企成为了各路资本的投资标的。11月6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其间接附属公司恒大地产与第三轮投资者订立增资协议,共计引入600亿战略投资资金,远超此前预测的300-500亿规模,恒大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点评: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楼市应该定义为“恒大年”或者“许家印年”。这间以高调为标配的房企自始至终都处于媒体舆论的中心。这一轮,这么多行业翘楚用脚投票,用真金白银砸中恒大这个大金蛋,还是要相信他们专业的战略眼光。万千宠爱在一身,背后支撑的是靓丽的业绩。不过,这一事件带给房地产行业的冲击是:传统的“开发贷+按揭贷”模式或将不再持重,房企一旦不差钱,调控所惯用的金融手段将面临失效之虞。当然前提是,房企要好要大,要气势如虹。中小房企未来仍将日子难过。

2. 首届世界人文生活方式大会召开,人文消费蕴藏万亿级市场

首届世界人文生活方式大会及有盐生活节日前举办,探讨在消费升级浪潮中,科技、金融、文化、艺术围绕着“人文生活方式”,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以及由此衍生的商业模式创新。体验式、审美式、情感式消费驱动商业变革。人文消费领域五大特点是品质化、知识化、个性化、互动化、体验化。

点评:通俗地说,人民群众的口味刁了。过往数十年,仅仅满足口腹之欲,满足生理需求和生存需要,位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端的模式,过时了。专业点说,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跃升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当然就是人文生活方式的应有之义。围绕这方面的消费需求激活万亿级市场,不是梦。这些年来,互联网为体验经济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一切能够想象的和想象不到的,都有可能发生。

3.一线城市用人需求进入负增长时代吗?

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就业分析报告《基于大数据的就业市场分析与预测》显示,本季度,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用人需求同比出现负增长,为-7%。平均每年进入北上广深四大都市的人口超过2400万,流出的则在1100万左右。这个2400万比每年从农村进入城市的人口还要多。

点评:可理解为以偏盖全,杞人忧天。北上广深就业景气指数环比首次出现下降,但单个季度的数据并不足以说明北上广深人才积累已经超载,二三线城市“抢人”机遇的到来,以及基于人才涌入的爆发式增长。正如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分析的那样,一线城市人才需求减少主要是因为城市资源优化、户口指标压缩、落后产业外迁等,而且用人需求持续减少的趋势继续存在。特别是一年来的政策施压,比如北京要疏解非首都功能,一线城市要淘汰落后产能,一线城市严格控制人口规模,楼市严格限购限贷,高房价和大城市病存在一定人口挤出效应等,对负增长“贡献颇多”,做实了多年来逃离北上广的经典说法。不过,武汉、长沙等城市不断创新和加码的抢人模式倒是值得关注。

4. 北京“街区制”公租房1416套房源

“这个小区不太一样,外面没有围墙,一楼有大堂,里面还有商业步行街。”从大约40平方米的零居小套型样板间中出来,今年66岁的老北京人贺先生啧啧称奇。作为本市采用开放街区的公租房项目,郭公庄公租房一期总规模21万平方米,采用分区建设方式,总共可提供3000套公租房。

点评:“街区制”公租房体现了我们在城市化进程中居住生活方式的升级换代。过往,在房地产开发商主导的造城运动中,大盘开发,封闭式造城,城市规划严重滞后,后遗症层出不穷。最突出的是商业被切割,社区或街区商业不发达。这些陈旧的城市规划理念与简雅各布斯《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中所抨击的如出一辙。而现在的组团式开发街区制运营,显然离简雅各布斯的想法更近了些。

5. 中国分享经济今年大幅增长日均用户活跃度增8.7倍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6日发布的《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指出,从2016年1月到2017年4月,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迎来“指数级”增长,分享经济用户数月均增长12.7%,日均用户活跃度增长了8.7倍。信用的乘数效应得到充分体现。

点评:国人对于信用的理解经过了一段漫长的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在意到重视的过程。感谢共享单车在不经意中闯入了大众生活,教育了消费者,培育了一个潜在的大市场。据统计,截止今年4月,在381个城市,仅芝麻信用提供的免押金场景就覆盖了酒店、房屋短租、民宿、汽车租赁、共享单车、便民物品、农业设备租赁等八大行业,累计提供免押金额合计313.8亿元。当然,信用免押并不等于丧失约束力。正如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所言,“有许多用户看重自己的信用积累,有时候比起押金没收,信用污点更让他们觉得不可接受,当信用所渗透的行业足够多时,行业之间对失信者的联合惩戒将对风控产生更大作用。”乐见这一市场越来越好。

6. 建行租房贷款新模式或将分流购房市场

日前,建行进军深圳租赁市场,租户在深圳租房将可以贷款,且可贷100万元。有业内人士指出,租房可贷款这种新模式,或将分流购房市场。同时,更为重要的一点,如果租赁市场在“租售同权”等方面有所创新,将对抑制房价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点评:将建行租房贷款模式定义为新,并推测将分流购房市场,在逻辑上是不成立的。未来的购房市场与租赁市场可理解为平行发展的相对独立的两个市场。两大市场客群不同,功能不同,消费水准不同,生活方式不同,游戏规则不同,不必人云亦云。在某一时间节点或时段内政策强调什么就倚重什么,打压什么就不待见什么。日前,人民日报一篇文章中说,租购并举并非打压百姓正常购房需求。“购”的一端过于火热,“租”的一端过于薄弱,长期“重售轻租”固然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健康,但不管是发展租赁,还是打击炒作,都不能“误伤”甚至忽视老百姓的正常购房需求。拥有一套有产权的住房是很多人的梦想。强调租购并举,也不能把住房所有权说得一无是处。刘洪玉的观点非常有代表性:“一般说来,提高自有自住比例更有利于社会稳定,因此发达国家普遍倾向于鼓励居民拥有住房,获得住房所有权,房贷利息抵税就是典型的促进住房所有权的政策。”而对于建行推出的100万贷款宏大计划,能否起到原本设定的功能,还得再观察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