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中国房评报道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双11”房企却在含泪卖房,细数国有房企这两年的苦

中国房评报道 2017-11-08 16:22:44

京东和苏宁两大电商巨头,还没开始“双11”的宣传攻势,就被媒体铺面而来的负面报道,搞得不知所措。

早晨开车,走在路上,打开收音机,几个主要的新闻频道整天都是曝光“双11”刷假单、假降价真涨价、假货横行等等。

曾几何时,也有开发商想和电商巨头们联动“双11”,做了一系列的促销行动。不知结果如何,反正被媒体的板砖给拍回来了,一顿批评“作秀”、“没效果”等等。

如今,赶在2017年11月11日即将到来之时,对于北京房地产市场来说,购房者却是面临一次不亚于“双11”促销的买房机会。

原因就是,很多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没有完成业绩,必须年底冲刺,不得不降价促销房源。对于商品房越供越少的北京楼市来说,年底恐怕才是一个百年一遇的买房好时机。

例如,亦庄海梓府项目,原本是打算今年只开2栋楼的,但是后来又加开了1栋楼,并拟开1栋别墅。要知道,这个项目是刚刚被京东宣布落户亦庄的人大附学校的划片。如果是换作其他开发商,这个时候肯定捂盘不卖了,未来房价肯定是水涨船高,房子是卖一套少一套。

而这个时候,海梓府不仅加推,还必须按照上一期价格卖。一位销售人员告诉房小评,今年如果拿证,只能是6万元左右的单价,住建委不给批更高的价格。但是公司等不及了,为了上市公司业绩,今年必须加推。

据悉,北京城建今年年初铺排业绩的时候,北京密码也是一个主要出业绩的项目,但是因为今年出台的商住限购政策,让这个项目陷入了尴尬境地。北京城建不得不把两个项目的业绩,由一个项目来扛,都由北京城建海梓府来背。原计划卖少量房源就可以完成业绩,如今得多卖一倍。

虽然海梓府性价比极高的房源入市就被抢光,但对于公司来说,却倍感心疼。可是没办法,这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要求使然。

其实,同处于人大附划片区域的亦庄金茂悦和金茂府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出了利好政策,公司没有惜售,反而选择在现有价格下加量出货。根本原因也是因为金茂是上市公司,年底也需要完成业绩。据悉,亦庄金茂府今年增加了一倍的业绩指标,好歹项目能够完成。但是对于销售团队来说,今年卖多了,就等于明年货少了。

如今,国企房地产上市公司普遍面临年底业绩压力的问题,不是哪个企业都如碧桂园、恒大这样的企业,可以提前完成全年业绩的。由于今年市场的两极分化严重,第二梯队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生存境地反而更艰难了。

而对于国企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生存尤其艰难。“既要讲政治,又要讲市场,决策效率异常慢,”这些矛盾反应在公司的日常管理上,就让国企在市场竞争中输掉了一筹。

如今,房地产企业前三强当中,仅有万科以混合所有制的身份存在,碧桂园和恒大都是民营企业。

一位分析人士说,2016-2017年是房企收并购的关键一年,恒大、融创、碧桂园,均是通过收并购来实现公司规模化增长的。但是,民营企业决策快,国有企业罕有能够参与到收并购市场当中来的。

另外,国企房地产公司大部分主战场在一线城市,如北京的首开、城建、天恒;上海的绿地、上海地产等等,多是依托一线城市优质的土地资源溢价,带来上市公司价值的大幅度提升。如今,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转向,由商品房用地为主,转向租售并举供地机制,尤其是自持和共有产权、租赁住房供地增多,而这些项目大部分不能通过销售马上变现。

当遇到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供给结构调整的时候,碧桂园、恒大这样的民营企业通过二三线城市销售大规模增长实现业绩,降低一线城市的新拿地块比重。而大部分国企房地产上市公司,没有实现化布局。即使少数实现了化布局,但是后续在二三线城市经营和拓展的速度与效率,又没办法和民营企业媲美。

经过了近2年的市场挤压和政策挤压,国企房地产企业项目都将面临无米下炊的境况,好不容易留下来的商品房项目,又必须在低利润的情况下卖掉,很多操盘人的心中,难免不舍。

但是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今年年底却是买房的机会,这个时候商品房项目新开盘数量增多,价格却没有涨,政府在帮助限价,此时入手,未来稳赚,远比“双11”上网去败家,当剁手党靠谱得多。

中国房评报道|自媒体矩阵平台

广告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