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产税推出,楼市下半场调整将迎来真正拐点,房价会降下来吗?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2017-11-08 14:21:02

房产税一直是一个热议的话题,好似“楼上的靴子”,购房者和开发商都在心心念念的等着最后落地的那一刻。但是那一刻究竟在哪里,一直没有人给出明确的答案。

记得今年三月份,傅莹在答记者问的时候说过:“据我了解,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草案列入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由此可见,《房地产税法》涉及面广,涉及方方面面利益,涉及讨论很多。

这主要是因为房产税的出台对楼市来说有着很大的影响,而且在出台之前有很多纠缠不清的关系需要理清。所以说,房产税的出台是需要等待一定的时机,不会轻易出台的。

房地产税的前世今生

我国在目前的税制中,房地产税分为两种,一种是房产税,一种是土地使用税。

房产税开始于1986年,距今31年了,仅适用于于单位和个人的经营性房地产,而我们目前所理解的个人住房则实行免税的政策,所以,房产税对普通来百姓来说可有可无,无关痛痒,没有什么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房产税与我们目前关注的房地产税还是有一定区别的。房地产税是个综合性的概念,而且该概念也是近两年刚刚提出的,是一种针对居民住宅征收的税种。

房地产税法的起草,是由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牵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同时也吸收了一些专家,组织形成一个团队来共同起草。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由此定下了房地产税先立法、后改革的“税收法定”原则,即“如果没有相应法律做前提,政府则不能征税”。

房产税最有可能推出的时间

2017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城市间分化持续加大,对房地产高度依赖的中国经济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所以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将为经济结构转型提供足够的准备时间和空间。

目前,重庆、宁夏、陕西均已开始施行房地产试点工作。结合同策研究院的楼市周期模型判断,中国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将分别在2019年前3季度和2022年前3季度处于实质上升周期通道,预计2019年前3季度房产税扩围的可能性较大,而2022年前3季度将极有可能全面推行房产税。

全面征收房产税 真能让房价降下来吗?

整个商品房市场不仅仅有新房、二手房,还有租房市场,一二线的房价本就居高不下,炒房客为保资产,要么抛售手里多套房子,要么就把这“税”加到房租上了,苦的还是没房子的人。

当房租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租房客们就会考虑买房了,这就增加了市场需求。房产税虽说能够一定程度的抑制改善需求,囤房情况可能减少,但是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口不能忽视。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部分农村人口要进城,要落户一二线城市,要上学……未来肯定还是会有很多家庭换大房、买二套、三套房,有着这种推动力的房地产,在旺盛的需求下,房价难因房产税而下降。(文|小胖大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