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侃侃哥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关村超越硅谷之后,一个全新的中关村诞生了!

侃侃哥 2017-11-08 13:34:21

如果说城市副中心概念的提出,让全北京都向东看的话,那么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则让北京形成了一个新的两翼格局,北京未来的发展会一路向南。

房山,作为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区域,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再加上房山产业规划和积淀已经初具规模,可以说从现在开始,属于房山的时代已经来临。

目前,房山的产业聚集氛围正日趋成熟,超级蜂巢国际创新示范区、北京基金小镇、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等不同领域的高端平台均已搭建完成,并成为新的经济动力引擎。

如今,一个全新的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正在崛起。那么,房山是否将接棒正式成为新中关村?与海淀已经饱和的传统中关村相比,这座2.0版本的中关村是否更具发展潜力呢?

一个巨人的肩膀

曾经的海淀区中关村,以电子一条街的形式野蛮生长,成为中国的硅谷并引领了中国自1988年以来30年科技发展。

近日,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发布报道称,北京被评为2017年度全球科技城市名,中关村也已取代硅谷成为全球的科技中心。

为了承接和扩大中关村的功能,2013年,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与房山区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共建“中关村国家创新示范区房山园”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房山正式提出“一区一城”的功能定位,一城指的就是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如今,房山作为中关村的南部科技创新城,可谓是站在传统中关村这个巨人的肩膀上。

在房山区政府的解读中,房山未来的产业发展要以科技创新产业为核心,与中关村进行深度对接,打造科技、金融、文化三大创新平台,在房山打造中关村的2.0时代。

一个宏伟的规划

近日,《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正式印发实施,京津冀这列“发展快车”正不断提速。

2017年4月,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规划出炉,业内人士指出,其地位和重要性比肩于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

可见,雄安新区肩负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解决大城市病的双重责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下,雄安新区的建设势必会考虑到与周边城市社会机理等方面的融合。

因此,在雄安新区和北京之间必将会出现一条经济纽带,促成其有机发展和。而房山,则居于核心位置,成为北京向雄安新区迸发的桥头堡和城市发展转移的中间站。

房山释放的产业能量正加速形成京津冀产业链接带。“不管是产业在京津冀区域的迁移还是雄安新区的产业承接,房山都是不可或缺的产业联动桥梁,”业内人士对房山寄予厚望。

一个崭新的房山

作为2.0版本的中关村和京津冀区域的“黄金眼”,房山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形成企业聚集效应。

在几年时间内,房山产业带的窦店高端制造业小镇、北京基金小镇、房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都初见规模成效。

此外,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优客工场、创新谷、北大创业训练营等市级乃至众创空间,带来2100多个项目落地房山。

更值得注意的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平安、太平洋财险等知名公司也已入驻超级蜂巢园区,有望成为京西南的大健康产业基地。

“房山的科技创新进程发展速度是超乎业界想象的,”业内人士表示,在时代和诸如超级蜂巢这样的平台带动下,房山的经济发展已经全部转向信息科技和创新驱动,而这正是中关村2.0时代的“精髓”。

此外,除了商务集群和产业聚集发展之外,中关村2.0时代需要新的时代元素,要考量区域的创新能力、创新环境、国际化指数、辐射带动力以及生态环境。

一个强力的支撑点

放眼房山,既能将产业和商务集群合二为一形成“综合巨舰”,又能在以上综合指标严苛的考量下具备领先性的,非超级蜂巢莫属。

作为在房山区政府指导下规划打造的国际创新示范区,房山超级蜂巢是产业地产的超级“大块头”,大手笔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三大核心产业引擎,全球500强中国平安、太平洋财险、凌荣电子、一创物联等龙头企业入驻,中融集团、京煤集团等实力国企紧邻,内外合力,以产业聚集效应,共同助推房山产业升级。

更为重要的是,超级蜂巢同时囊括商务办公、企业总部和创业商业等多种业态。超级蜂巢的多业态融合不但为商业带来有力的客源支撑,也配合房山的“新中关村”之路为其打造了一个鲜活可持续发展的、“新中关村”生态商业范本。

 

随着房山超级蜂巢的新品入市,大大助推了房山开启新中关村时代的力度和速度。据了解,房山超级蜂巢已经入市的产品为面积60-160平米的临街商铺,以及50-90平米的生态办公产品,拥有花园式办公环境的1200-8600平米的企业总部产品,适合商务办公多方需求,是区域内不可多得的高端商务生态产品集群。

调研了超级蜂巢之后,业内人士强调,正如撑起国贸之势的国贸三期以及夯实望京“名号”的望京SOHO,超级蜂巢在房山的“新中关村”征程中,被视为领航者。

房产|楼市|房企|项目|人物

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号:shitoukala

目前,石头侃房已经入驻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焦点、一点资讯、网易新闻、凤凰新闻、北京时间、新浪财经头条等十余家自媒体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