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产税开征对楼市6大好处,最怕的是这些人

光宇吐楼市 2017-11-07 22:05:53

空转多年的房地产税总算是从国家高度提出了征收方法,可以说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近日发行的书中撰文指出,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这就明确了未来房地产税的计税依据,即“评估值”。这下也就明确了,不仅房地产税会征,而且具体的操作方法也已经透露了,按照评估值计征。

安家融媒发现不少人又开始忽悠,房产税也就是说说而已,不会出来的,房产税不会对房价造成任何影响,房产税的征收只会对普通百姓造成更大的伤害。富人不怕,只有穷人才怕。

本来这篇文章也不会出来,实在看不下去了。为了阻止房地产税的出来,可以说用心良苦啊。不过无论我们愿意不愿意,房地产税都会出来的,这是大势所趋。如果你不想让征收,你会讲出无数个理由来。但是房地产税一定会对整个市场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1、会对炒房者或想炒房者进行严厉打击

房地产税普遍被当作未来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安家融媒一直觉得国家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就是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铺垫。今年我们对于国家打击炒房者的力度感同身受。而大招房地产税会对炒房者形成更加强大的制约。

正如开发商所言,房价是购房者推高的,这其中包括部分刚需,但更多的则是炒房者,投资者或投机者购买多处房产,期望在高房价时出手获得利益。这种恶性循环从而最终也影响了刚性需求者或多或少身不由己的患上了房价狂想症,尽管他们买房用来自住,但是他们被楼市大环境的污染变得对房价异常敏感。所以说几乎到了人人皆炒房的地步,虽然他们并未做到炒房行为,但是他们却拥有炒房心态。

当大家都有炒房心态的时候,就是我们现在严厉倡导的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因为之前,投资属性被过分放大了,其危险隐患重重。想稳定房价、限制房产投机,房产税则成了必要和及时雨。从经济理论来讲,实施房产税可以提高投机者炒房的成本,降低其预期,从而减少投机需求,通过市场供求关系达到降低房价的目的。在征收房产税情况下,炒房成本极高,风险极大。这样或许不能完全避免炒房投机的存在,但是相信大多数就得望而却步了。既惩罚了拥有多套房的炒房者,也阻止了想进入炒房的人。征税,房子越多,自然缴税越多,过去炒房几乎没啥成本,钱都是银行借的。今后对持有成本的加大,自然会抑制炒房。

2、弱化房地产投资属性,回归房子居住属性

虽然房地产具有居住和投资两个功能属性,但是现在投资反客为主,很不正常。要想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就得严厉遏制炒房动机,弱化投资属性。只有这样,才真正实现房子回归居住属性。试问一下,如果房价不这么猛涨,人们的需求会有这么大吗?没有,很多人把房子当成了投资品,其实投资本无错,但是当下还没有实现人们温饱的阶段,国家就有责任调剂资源分配,让更多的人有房住。

房地产税有利于弱化投资属性,还房地产以居住功能属性。房地产税,对于那些多买多占公共资源的前提下,在未来空间不确定的背景下,首先要面对确定的房产税负,这样就会让以投资为乐趣的购房人信心丧失大半,少了炒房者侵占市场资源,房地产市场立马现了原形。

到时候,多套房子的人可能也会出租出去,安家融媒认为,这也是做好事,出租也是住,所以并不反对这种自持房产者。

3、房地产税的出现将直接抑制房价

房地产税出来后会直接打击炒房者,其实市场上少了炒作行为,市场会更加理性,从而将打破高房价时代,只是房地产税会不会让房价大跌呢?应该不会,因为我们的政策目标是稳定房价,并不会让市场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总之,房地产税会结束房价高涨的嚣张气焰。

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前不久表示,房地产税是楼市调控的一个长效机制,呼吁赶快实行。房产税实施后,房价不会暴跌。对于房产税对抑制房价不起作用的声音,樊纲则认为,是中国的房产税税率太低,“天下没有不起作用的价格,只有不够高的价格”。

4、防止地方过分依赖土地财政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批租土地使用制度,即用地者可以购买一定期限内的土地使用权,而其中大部分税费,用地者须一次性支付。正因如此,导致了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难以摆脱,一旦有了房地产税,地方的利益将有所保障。因为现行的土地批租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土地将成为长期而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

“所谓充分授权,应该是给地方充分授权,让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具体实施方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可见,地方将对房地产税有很大的自主权。也在保证充足的财政收入前提下,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5、房地产税有助于调节贫富差距

如果把房产税看作房地产税,实际上就是财产税系列之一。所以,如果征房地产税,就意味着开始征财产税了。因此,一旦把房地产税提到财产税这个层面上,财产税的开征具有填补中国现行税制中财产税缺失的特殊功能。就意味着中国真正启动了调节贫富差距的工程。

其实并不是仇富,而是在健全的科学的现代化税制体系下,多套房者多缴税,房少者少缴税,是非常合理的,这对平衡财富差距有很大的作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房地产税作为一种直接税,显然是调节收入分配和财产配置的优化机制,可以减少两极分化对于社会形成的负面影响。保有环节房地产税的调节下形成合理的局面应该是:先富起来的人、住豪宅的人、有多套房的人,他们适当地对公共财政收入多做一些贡献,这符合支付能力原则,不会对他们伤筋动骨。而公共财政收入中添加了这样一些财力后,在更好地优化税制的同时,可以更好地去扶助处于相对弱势的社会成员,使其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否则,当下那么多的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等保障性质住房,该如何实现呢?肯定得有富人做贡献。

6、房地产税有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不管从土地制度还是从房地产市场运行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房地产业影响面大,如果根本问题不解决,就会使楼市问题孳生,泡泡越吹越大,从而房价越涨越高,百姓则离房子的梦想越来越远。

房地产税的设计本意是完善在此之前相对混乱的税制体系,通过规范税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从2015年开始,国家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目的也是为了最终规范税制,这也是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的必要条件。

如果房地产税出来,将会摒弃过去收费不合理、不规范、不科学的恶习,直接结果就是,销售转让环节税费负担减轻,降低开发建设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购房门槛越来越低,住房需求也就得以释放。

总之,房地产税没有那么可怕,很多人利用这个掩饰自己的不淡定,还要把其妖魔化,这是别有用心的。作为普通老百姓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房地产税,我们不能只看眼前,说自己也要缴税了,只要是出钱自然不是好事,但是我们要想,这些钱将用来干什么,如果通过交税把房地产行业整顿得更加健康成熟,今后买房或住房更加轻松,这有何不可呢?眼界要打开,格局要放开,不能只盯着眼前的利益,要看更长远的利益,很多百姓被忽悠了,实际上是多套房的人担心房地产税故意拿穷人说事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