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中国房评报道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万科、国企、雄安?

中国房评报道 2017-11-01 08:32:24

10月28日,雄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在河北雄县揭牌,并投入使用,这是多少房地产公司梦寐以求的事情。

但是,万科公司处理这个事情,还是显得低调而谨慎。

万科自己很清楚,是因为有深圳国资委的推荐,才能率先进入雄安的。而现在万科的股份血液中,已经是浓浓的国资基因。加上最近万科降薪的传言四起,很多人在问:万科会变为国企吗?

万科是国企吗?

这个问题已经不是秘密。万科董秘朱旭在不同场合正面回答过这个问题:万科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现在和未来都是。

深铁董事长林茂德也公开表示:万科是混合所有制企业。

但是,无论是杭州万科、还是深圳万科、乃至北京万科,内部关于员工降薪的说法一直甚嚣尘上。而给员工动辄降薪三分之一还多的做法,背后就是因为加入了深圳国资的大家庭。

按照媒体的说法是,万科之前的薪水太高了,比一般国企都高,现在要按照国企的标准来做。另外,万科的员工跟投机制据说也停止了。面对房企之间如火如荼的人才竞争,跟投是留住高级人才的必须手段。

新的万科讳言自己是国企,而自己却实实在在沾着国企的便宜。

此前,有媒体报道,工商资料信息显示,雄安万科企业投资有限公司10月10日在河北省保定市雄县温泉路73号注册了,法定代表人为周巍,注册资本20亿元,雄安万科的董事兼总经理为鄂大鹏,另一名董事为王垚,监事为吴玲。

经营范围:项目投资管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经营,机动车停车场设计、施工;广告设计、制作、发布,物业管理,养老服务,企业管理咨询、策划服务,贸易信息咨询,承办展览展示服务,餐饮服务,酒店管理,自有房屋及场地出租。

另据媒体报道,万科已经与雄安新区、中节能达成一个6.5平方公里的新安小镇开发项目。

如果算上招商蛇口的话,目前已有两家房地产企业进入雄安,而且都是深圳的国企,这与河北省省长许勤之前在深圳工作不无关系。相比招商蛇口只是作为一个投资方参与到雄安建设当中来说,万科得到的利益更实在。除了以万科建筑研究中心这样的科技项目落地以外,未来新安小镇开发是会给万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不过,即便跟了深圳国资而沾到了先入驻雄安新区的便利,但对于万科这样的房地产企业,将来在雄安究竟发展什么样的项目,以及怎样盈利,外界还是质疑。

“初期可能都是投入,未来在产业运营和建筑开发上会有好处,”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对房小评说,目前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万科等企业还没有考虑过赚钱的问题。

雄安新区初期定位时就明确过风向,拒绝土地财政,将探索一条房地产改革之路。雄安新区将成为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住房制度改革示范区。

在这个先决条件下,房地产企业作为一个投资商参与到产业园、配套住宅建设当中是没问题的,但是要通过传统拿地开发,自主卖房的路子去赚钱估计是行不通。

随着雄安新区这个历史性试验区建设拉开帷幕,先行进入的房地产企业,也在探索房地产制度的改革方向。

而其他房地产企业是如何想的呢?

一位房企高管对房小评说,房地产企业都想参与到这个市场,但是不是到核心区去发展?盈利模式如何计算?还是借助雄安新区概念在环北京区域做大做强?都在考验着开发商智慧。

当然,不是谁都能拿到参与建设雄安新区的门票。绝大多数开发商想到雄安新区拿项目,也很难有机会参与进去。

不过,对于万科来说,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恐怕不是一个盈利试点的考虑,也不是储存多少土地储备的事情,而是成为国有控股企业之后,万科一个新角色尝试。

中国房评报道|自媒体矩阵平台

- 房评互动 -

你觉得万科算什么企业?

欢迎留言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