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从弯道超车到直线超越 解读奥克斯的DNA

房天下   2017-10-31 13:47

[摘要] 如果一家公司在一段时间内成为行业谈论的焦点,它做的事情被大家去学习、研究,甚至把其业绩作为考核自己的KPI。那意味着这个公司让竞争对手感受到了压力。在空调圈子,今天的奥克斯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如果一家公司在一段时间内成为行业谈论的焦点,它做的事情被大家去学习、研究,甚至把其业绩作为考核自己的KPI。那意味着这个公司让竞争对手感受到了压力。在空调圈子,今天的奥克斯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2017上半年就已完成2016年度全年份额,同比提升154%;外销上半年完成率116%,较同期提升60%。

2016年10月拿地,2017年12月投产,用时15个月打造了一座现代化的新智能工厂。

从2015年开始,从漫威的电影营销到时尚集团的整合推广,从 到欧阳娜娜,奥克斯不断实现着时尚与制造的跨界、融合。

2017年10月27日,在宁波召开奥克斯“先行于时代”合作伙伴大会,新品发布,奥克斯商学院正式“开课”,渠道升级变革完美落地。

会上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表示,在战略转型及各位经销商伙伴的支持下,2016年,奥克斯营收612亿,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并在行业内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未来5年,奥克斯将再次转型,规划“预算”、“人才”、“IT”三大百亿工程,把奥克斯建设成为拥有国际化竞争力的品牌。

速度、效率、想象力、整合力,这些词汇不断萦绕于关注奥克斯空调的每一个人的头顶。就如同十年前,奥克斯发起行业革命一样,“奥克斯现象”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那么,到底现象的背后是什么?

产品是核心竞争力

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冷泠不止一次表示:“对奥克斯空调来说,产品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对比其他品牌,奥克斯将互联网产品的思维理念与企业进行了充分融合。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持续将“爆品”这一理念注入到研发中去,要求研发人员对消费者细心洞察,完成从产品研发到产品开发的迭代与阶段升级。

例如,2016年10月上市的倾国倾城系列,得益于产品造型与技术创新的加持,从上市至今,始终处于断货热销的状态。

好产品的背后一定是好品质的支撑。奥克斯通过对于供应商的分级管理在源头上将问题点降到。据了解,奥克斯的品检员身上有一张特别通行证,可以随时对供应商进行飞行检查。正是这样的体系管理,才保障了奥克斯的品质升级。

某种程度上,市场一线反馈的是销售数据,实际上背后是产品力的价值落地。这一点奥克斯用行动做了诠释。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故事,在奥克斯终端人们都会看到一本相册,是奥克斯极地采风,除了北极熊、企鹅、南极科考站,还有很大篇幅是奥克斯空调在科考站里、在科考船雪龙号上的实景图。眼见为实,用最苛刻的场景检验最的品质。

渠道变革的马太效应

灵活、多元、开放、共享,如果你是一名奥克斯的经销商,对此一定深有体会。

谈到奥克斯,各大电商平台的对接负责人都会比较兴奋。奥克斯的互联网嗅觉非常敏锐,凭借其精准定位和理解,在线上,实现多元跨界、明星爆品、完善服务,口碑至上。奥克斯不只拼销量,更拼口碑。奥克斯产品研发部的人每天的必修课是看各大电商平台的用户评论,了解用户对产品的关注,进行自我检视。由此,可见一斑。

相较线上,奥克斯在线下的布局改革更有其独到之处,“勤进快销”的理念也让合作伙伴毫无库存压力,得以全身心投入到消费者研究和销售过程。千家体验中心,这将是未来奥克斯的重要工作。在10月27日的合作伙伴大会上,诸多经销商对此摩拳擦掌,充满信心和期待。

品牌创新力打造“奥克斯+”

如今,奥克斯邀请家电媒体记者参加一场时尚party,没有人会觉得违和。似乎,这种基因是奥克斯品牌与生俱来的。过去几年,奥克斯也完成了这样一个品牌心智注入的过程。

肇始于时尚、年轻化的营销策略,奥克斯将跨界理念做到。在一次采访中,奥克斯家电集团国内营销总经理徐重说:“我们售卖的不只是空调,还有附着在空调之上的一种潮流文化感,每一个购买奥克斯空调的人会感受到他的附加值。我们未来会逐步构建一个“奥克斯+”的符号,将来可以是电影、音乐会、时尚跑步、时尚盛典等等,邀请明星 、欧阳娜娜出任品牌设计师与艺术官,也是为了能充分聚合社群、粉丝关注。通过积累,这些都将不断成为奥克斯的IP。

对奥克斯来说,如何吸引年轻人关注,一直是长期命题。有一个段子说,很多行业70后领导80后做卖给90后的产品,这一点在奥克斯身上却不曾体现。这样的用人策略既是一种品牌态度,也是同精准用户快速链接的高效方法。

制造力升级

中国制造2025看宁波,宁波要看奥克斯。过去一年时间里,这句话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作为中国制造2025示范工程,奥克斯智能工厂的关注度在聚光灯下被无限放大。

随着10月27日智能工厂的正式落成,12个月,这是奥克斯空调建成现代化新智能工厂用掉的全部时间。这既是企业的一个现实案例,也是“奥克斯现象”的缩影,更是对制造力升级的一个回应。年产能700万套空调的智能化制造基地也将是奥克斯赢得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

“我们不是改造升级一条智能制造的生产线,而是打造一个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精益化管理为目标的智能制造平台,同市场紧密对接,匹配营销需求。”这是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冷泠对新智能工厂的理解。

今年3月,奥克斯空调在规模上已经全面进入行业前三。对这家老牌空调制造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未来,占据消费者心智,在市场份额进入前三的号角下,带领消费者心智份额同步进入前三,将是奥克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