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赵秀池>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巨头入局 住房租赁市场或生变

赵秀池2017-10-30 16:35:27

有关机构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房价整体仍处于降温通道中,尤其是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继环比全面停涨后,同比也出现了下跌。这表明楼市在历经了一年的调控之后,政策效果正在渐次显现。在楼市已经“退烧”的态势下,近日互联网巨头相继宣布涉足房地产领域。那么,四处出击的互联网巨头们在挺进房产电商市场后会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热点城市房价继续降温

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0个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全面回落,15个热点城市连续两个月房价环比止涨。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调控政策带来的一二线城市房价“拐点”首次全面出现,这也是最近3年中15个热点城市连续两个月出现全面停涨的情况,同时这也与各地严查各类“加杠杆”的金融产品有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9月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从环比上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全部下降或持平;从同比上看,涨幅均继续回落,回落幅度在1.8至8.8个百分点之间。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降了0.2%。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了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了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0.2%和0.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及0.1个百分点。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指出,热点城市房价在8月出现全面环比下调后,9月同比房价数据开始出现“拐点”——房价开始进入到同比下跌趋势中。在9月的房价数据中,深圳同比下调了3.9%,成都同比下调了2.8%,上海同比下调了0.1%,另外,包括北京、合肥、南京、福州、天津、杭州、厦门、郑州等前期热点房价上涨城市的同比涨幅也均在3.2%以内。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价整体涨幅明显回落,充分说明了调控一年以来政策的有效性,尤其是限购限贷等政策发挥出了狙击投机需求的重要作用。

互联网巨头相继入局

在各地楼市普遍降温的背景下,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房地产市场。日前,支付宝宣布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试水信用租房,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只要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就可以免去租房押金。而在支付宝之后,京东也宣布涉足租房业务。据北京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网站10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京东旗下全资控股的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的中选单位。这意味着,京东将成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平台,其拿到了进军住宅租赁市场的入场券。

对于信用租房,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说:“我们希望推广的方式是付一押零,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减免押金、按月交租,这一模式此前在上海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试运行,提供信用免押金的房源虽然仅占房源数量的15%,但却占据了80%的成交量,这证明信用租房模式非常受用户欢迎。”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免押金租房对用户的吸引力显而易见,对租房成交的带动作用也很大,但之前大家不知道能给哪些用户免押金,也不知道风险有多大,而引入信用后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种免押金租房的模式,可能会与免押金租共享单车一样逐渐成为趋势。”

从支付宝目前的探索来看,尽管其房源仍然以租赁公寓为主,但未来将利用“支付+信用+消费金融”这一整套体系全面向中介和个人房主开放。而王博也表示,下一步会与大型中介平台进行合作。

继支付宝之后,京东也宣布正式入局房地产市场。

据悉,首期上线的京东房产频道已经有82家开发商和35家服务商入驻,涉及到了2027个项目,覆盖超过20个城市。此外,据介绍,京东房产已与碧桂园等房地产开发商及战略伙伴达成合作,在即将到来的“双11”,双方将联手推出“京碧辉煌”计划,在湘赣闽桂四省联动。另一方面,搜狐焦点也将作为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在京东平台上输出优质房源。

而对于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定位,京东方面表示,房地产业务不会涉及到房地产的开发,主要是扮演服务商与平台商的角色。从商业模式上看,京东作为房产交易平台,围绕开发商、代理商、京东房产三种角色在房源展销上将打造三种模式,包括开发商与京东直接合作的品牌直营模式、代理商与京东合作的京东联营模式以及开发商、代理商、京东共同打造的多方联营模式。

如今,多个电商玩家的跨界正撼动着房地产电商行业的既有格局。严跃进称,京东此次入局说明第三个领域的力量在增强(前两个领域指传统中介企业和代理商形成的电商平台及新组建的完全轻资产运营电商平台),其后续也可能会带动包括百度、网易、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加入。

房地产市场将如何变化

在此前楼市调控的作用下,如今的楼市已经日趋平静,而住房租赁市场则被大家视为楼市政策的下一个发力点。如今,互联网巨头们也开始涉足住房租赁领域,而新力量的加入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呢?

对于支付宝试水信用租房的举措,业内人士大多持肯定态度。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认为,由于传统的“押一付三”模式转变为了不收押金模式,一部分传统租房模式会转变为信用租房,信用租房对传统的租房模式会有一定冲击。但由于这种模式会减轻承租人的负担、增加租赁住房的需求,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租赁市场的发展。

对于京东的加入,亿翰智库研究总监余小语表示,到目前为止,传统的房地产经营与互联网之间的鸿沟并未被打破,双方的合作也仅限于网上搜房、线上营销。无论是构建卖方平台、租房平台还是提供监管平台,在热闹的商业舞台背后,大数据是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核心竞争点。而未来随着房地产客户行为数据的积累,这些信息也将反哺到电商零售领域,形成流通闭环。

从互联网巨头入局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影响来看,严跃进表示,对于传统中介而言,只要持续性地改进自身的缺点,就可以很好与房企、互联网企业合作。当前的优势在于大型中介谈业务容易,但零碎的小中介可能面临的压力会比较大。

长租公寓行业资深投资和运营管理人全雳也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进之下,各城市都明确要求建立住房租赁及监管平台。随着阿里、京东等行业巨无霸切入住房租赁市场,当地政府选择的合作伙伴无疑将是这些行业巨头。全雳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和区域民营租赁平台已经开始寻求转型或出售,租房平台或将面临一轮并购洗牌。

事实上,种种迹象表明,住房租赁市场已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新风口。专家表示,住房租赁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或将对我国楼市的调控与完善住房供给体系产生出积极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楼市调控效果持续显现。但从长远来看,还须完善中国的住房供应体系。购租并举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当前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意义非常重大,且十分迫切,而政策对住房租赁的大力支持则直接激活了市场。

与此同时,传统地产开发业务利润率的不断下滑也迫使企业寻求着新的增长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围绕这些人所产生的住宿以及生活消费是一个万亿级的住房租赁市场。据东方证券的研究显示,到2030年,国内的租房群体数量将达到2.7亿人,整个房地产租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2万亿元。“面对这样大一块蛋糕,企业想必都是要积极布局并参与其中的。”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研究员夏磊说。(中国商报 2017年10月30日)

长按二维码添加关注

赵秀池微信公众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