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住不炒” 房产调控短期内不会松动

娱乐信报  2017-10-27 07:13

[摘要]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之下,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进入全面调控时期。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之下,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进入全面调控时期。

据机构统计,截至目前,年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接近180次,从最初的“认房认贷”到后续的租售并举、共有产权、限售等房地产长效机制逐一落地,为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之下,房地产调控短期内仍不会松动,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将是年终及明年楼市的主题。

市场

政策频出“认房又认贷

金九银十”,房地产市场调控没有丝毫松动的迹象。

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2017年9月楼市政策发布密集,单月合计多达45个城市发布了有关房地产内容政策52次。截至10月中旬,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接近180次,其中依然包含北京。

10月13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2017年政策性住房、商品房及配套设施投资任务落实的通知》,并计划近日在重点区域和项目开展专项调查,加快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尽快落地。《通知》中最主要内容之一就是,针对已拿地未开工项目,特别是2014至2016年期间新拿地未开工项目,要求加大推进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业内人士看来,让项目加快进度是为了保证房源供应量的同时,避免开发商屯盘、捂盘。

实际上,从“3.17”新政以来,北京市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一直未松懈,政策围绕“认房又认贷”、上调贷款利率、商办项目拒绝“居住”属性、规范房地产经纪的销售行为等多个维护进行。与此同时,北京市相继推出了共有产权以及租赁新政,对于调控进行了“加法”,从供应端调整房地产市场结构。

环京区域政策进一步收紧

紧跟北京市调控收紧的步伐,3月起河北环京的张家口、廊坊北三县、固安、涿州、涞水等热点环京区域都进一步收紧了楼市调控政策,5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环雄安及环京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省内城市的限购和限贷措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指出,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推出的调控政策的核心是在体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房地产行业回归平稳。此外,租售并举、共有产权、限售等房地产长效机制也在逐渐落地。

分析

成效明显 刚需购房大?

2017年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被评价为“史上最严”,其效果也已开始显现。

据某研究院数据统计,9月北京全市新建纯商品住宅网签总量为1310套、20.62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套数下跌了74%,成交面积下跌74.1%;环比今年8月份,成交套数下跌了8.1%,成交面积下跌了12.6%;二手房方面,2017年9月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8876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71%,但是环比已出现上涨。

李强(化名)是某中介公司朝阳区门店的工作人员,调控政策的成效在他的工作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进入9月客户看房量在逐渐上升,与业主的议价空间也明显加大了,二手房的成交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有了15%左右的下调。”李强进一步解释称,目前看房的、成交最集中的就是刚需客群,在他看来此轮调控让刚需购房人受益。

二手房触底 新房持续降温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表示,与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触底并持续回升的市场情况相比,北京新房市场持续降温的趋势仍在延续。2016年“930”新政、2017年“317”新政,以及之后信贷政策的持续收紧,使得购房需求大幅萎缩,市场交易量持续回落,虽然随着房价的回落,购房需求,尤其是首次置业的刚性购房需求逐步复苏,理性回归,但是由于目前新房市场在售项目或新增供应的项目受过往两三年地价高企影响,大都为适合改善购房需求的高总价、大户型房源,所以使得更多的首次置业需求流向了二手房市场需求低总价的中小户型房源。

业内表示,317新政开始,北京政府主管部门在楼市调控方面双管齐下,疏堵结合,在限购、限贷的同时,不断加大住房供应力度,一方面,加大土地供应,另一方面,则督促“拿地未开工”的项目尽快入市形成有效供应,在政府的大力督导下,3月份以来北京新宅新增供应保持了整体持续上生的势头,可售库存也持续增加。随着未来由于土地供应增加所带来的新宅市场新增供应的持续增加,可售库存量还将进一步增多,这对平抑房价,引导房价稳中有降将起到积极作用。

趋势

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

在行业人士看来,宏观调控效果已实质性地影响了楼市的发展,而对于调控的未来走势,政府已有了明确的表态。

10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第五场记者会上称,在抑制住房的投机、投资性方面,在引导住房合理需求方面,调控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就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是平稳健康的。他预计称今年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还将延续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价格趋于稳定的走势。全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将保持目前平稳运行的态势,但房地产调控仍然不会松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松劲,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他称,特别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房住不炒”调控还将继续

在此宏观环境之下,年终的楼市会呈现什么样的特征?胡景晖表示,国家目前正在进一步强化“房住不炒”这一定位,为防止楼市投机复燃,严格的调控政策还将继续,北京新房市场的整体交易量也会继续维持低位,房价将得到有效控制。不过,随着今年新增土地供应增加所带来的新房项目供应的增加,以及随着房价的稳中有降部分首次置业的购房需求开始逐步结束观望理性入市,未来北京新房交易量有望走出目前的低谷。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认为,当市场预期还没有得到实质性逆转的时候,政策面不可能出现松动。所以在今年第四季度,核心一二线城市楼市的调控政策难以出现松动。

值得一提的是,年终通常是房地产企业冲刺业绩的时候,张宏伟表示,不排除房企会因为业绩而对价格进行松动的可能,楼市普遍性的小幅降价有可能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