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大V观】开发商连地产都干不好还指望能做好其他?

光宇吐楼市2017-10-25 16:43:18

房地产是个好行业,在大家看来很好赚钱。房地产又不是一个好的行业,在躺着都能赚钱的时代掩盖下,耽误了房地产精细化发展的进程。历史车轮滚滚向前20载,理应到了房地产讲究品质的时代,虽然房地产黄金时代结束,但是房地产本身从成熟角度讲应该尚处在初级阶段,顶多算是青春期遭遇了烦恼。

所以,安家融媒一向强调,房地产新的时代来了,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唱衰房地产?其实不是唱衰房地产,而是房地产有病需要治。单纯从房地产成长周期看,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房地产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也就是说并非否定房地产,而是房地产需要动手术刀,需要调整,之后才可能真正健康强大起来。

遗憾的是,没有多少开发商能够认清形势,只知道如今不像以前躺着都能赚钱,却未能从根本上找原因。伴随着房地产周期性调整,加上房地产严厉调控的持续,开发商的日子普遍不好过,于是,开发商集体想到了转型,甚至不少开发商可谓盲目转型,自以为只要干一个没做过的行业跨界就叫转型了,殊不知,这些年转型的不少,成功者无几。

这两年,房企转型早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比如从旅游度假地产、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教育地产,到特色小镇、海外地产,甚至到长租公寓等,摆在大家面前的共同问题就是,好像哪个行业都不赚钱,似乎很难找到新的盈利模式。

安家融媒认为,其实这是一阵风,即大家趋之若鹜式的盲目跟风,在他们的宣传口号中,似乎哪个行业都是风口,都将大有可为,但是人浮于事,自然很难静下心来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这主要还是认识问题,说到盈利往往跟以往的住宅市场相比,特别是开发商,这完全是两个概念,没有可比性,而且房地产市场也到了瓶颈期,转型也是市场所迫,所以心态要调整。另外,大家还多沉浸在过去的传统的盈利模式漩涡之中,尚未走出来。此前拿地盖房卖房的模式早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如今房地产商的行业平均利润跌破两位数,开发商的利润大多下滑,甚至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处于亏损状态。房地产们进入“白银时代”,房地产已经进入到下半场。

为什么同样是房地产,开发商赚钱也越来越难了?除了客观因素,很大的原因在于开发商自身定位有问题。安家融媒觉得,无论哪个行业,首先要认清服务对象是谁,过去是购房者,转型后可能面对的对象成了旅游居住者、养老者等等,所以无论何时何地何行业,都应该以人为中心,服务于人。

但是由于房地产处在粗放式发展阶段,特别是之前尚未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那么人们对于房子投资价值的疯狂追求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在这样错误的认识下,价值观也是偏离的甚至是扭曲的。恰恰是房子本身的品质是最被忽略的。

萝卜快了不洗泥,高房价时代,尤其是黄金十年里,房子不愁卖,甚至是供不应求,开发商也无暇在产品的打造上多下功夫,所以也就不重视对房子品质乃至人们的居住舒适度进行研究了。我说过,除了一些不良开发商外,很多开发商也是迫于市场压力,根本顾不上对产品精雕细琢。

这也不全怪开发商,是时代集体浮躁的产物。在那个年代,大家都是赚钱的,除了开发商,也包括购房者,所以产品这个最本质的东西被忽略了。在此,安家融媒也想解释下,产品品质不仅包括房子本身的质量问题,其实也包括购房者的居住舒适度,甚至包括社区环境的营造以及交通、配套等设施的全面维护。

一定程度上,房地产不只是买房卖房,更是一种产业实体,国家有关领导人也说过,房子如果是被炒的,那就不是实体经济,如果是用来住的,那就是实体经济。但现实我们都知道,房子被用来炒早就人尽皆知,故而也就谈不上房子本身的品质问题了。

认识到这个问题,也就不难理解,并非房地产不行了,而是人不行,参与主体有问题,地产并不丢人,只是过去的地产模式并非真正的房地产,说白了就叫房地,而没有产。

所以,如果继续带着这种思维,即使转型依然会碰壁,因为房地产你都没有研究透,也没有干好,更何况房地产本身并不难,关键是认识问题,又何谈其他转型后的产业呢?地产都做不好,又怎么能做好养老地产呢?

对于很多开发商极力撇清与地产的关系,实际上也是一种误区,以养老地产为例,很多开发商喜欢撇清与地产的关系,说应该叫养老产业,其实大可不必,安家融媒前边说过,养老地产就是产业。作为开发商而言,本身做其他可以说具备一定的优势,比如资金、品牌、资源整合能力等,但又容易陷入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的漩涡,很难跳出地产看地产,这就导致很多房企做养老地产是为了借助政策红利便于拿地,然后继续做传统的房地产开发生意。

于是就有了普遍共识,开发商做养老地产难有成功者,一是不能跳出固有模式的藩篱,二是对养老人群起不到真正的吸引力,最后养老成了噱头,成了开发商卖房子的宣传卖点。

不能因为过去人们对房地产的认识有问题就当成那是理所应当,忽视产业、配套等服务的也同样不能叫房地产,房地产本来就应该要做好产业配套服务。所以,无论是养老地产还是养老产业并不矛盾,虽然养老产业比养老地产范围更广,但是做养老地产也应该包括房地产开发及产业运营和后期服务。

所有的一切,其实就是一个认识的问题,如果连思想问题都无法统一到一定高度,那么必然找不到真正的盈利模式。房地产也好,养老地产也罢,最终我们还是要把以人为中心作为使命,服务好人才能开发、销售、运营好一个项目,服务购房者、服务养老才是盈利的根本,只是开发商赶上了房地产好时代。因本文篇幅有限,安家融媒今后将针对养老地产的运营跟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