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现金贷吞噬中低收入家庭现金流 不能再让他们加

券商中国   2017-10-13 00:20

[摘要] “现金贷”眼下火得一塌糊涂,不少平台赚钱赚到手软,利润好到不好意思说。火爆现金贷也折射出一个重要问题——中低收入家庭跑步加 ,按揭买房,导致债务上升,现金流普遍恶化。但是,2016年,新增居民债务超过了新增储蓄,居民部门成为了净融入资金部门。

“现金贷”眼下火得一塌糊涂,不少平台赚钱赚到手软,利润好到不好意思说。

火爆现金贷也折射出一个重要问题——中低收入家庭跑步加 ,按揭买房,导致债务上升,现金流普遍恶化。房贷压力下,消费者不得不依赖短期贷款补充现金流,满足平衡支出。长期来看,“现金贷”这种短期高息贷款对个人终究会成为一个得不偿失的选择。

显然,楼市已经成为了财富黑洞。但是,从宏观层面上看,房地产市场又为财税、银行、基建等众多部门贡献巨大的现金流,且无可替代。为了这个更大层面的现金流,个人不得不做出的巨大让步,失去小现金流,甚至不得不去求助“现金贷”这种高额利息的现金流。

通常来说,房屋真实的估值,是购买者未来收入现金流的变现值。越来越多中低收入家庭购房者现金流面临可持续性和成长性问题时,楼市的上涨也变得岌岌可危。但是作为典型庞氏融资的房地产,如果无人接货,势必加快整个社会明斯基时刻的到来。

一家中型现金贷平台CEO:

公司利润好到不好意思说。月放款10亿,除去坏账、流量成本、运营成本,净利润大概是六七千万。如果行业 前10的平台,预计每月纯利润2亿左右。

有统计显示:

目前 前10的现金贷平台,月放款金额在30亿之上。

前20的平台,月放款金额都在20亿之上。

前30的平台,月放款金额都在10亿之上。

人人都爱现金贷,万家平台争食,因为这不是高利贷,这是超超超高……暴利贷!

毫无疑问,这些借入现金贷的客户,不会是高净值人群。如果考虑到现金贷火爆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就完全可以猜测到,在2016年至今房贷规模迅速上升之后,房贷压力下,消费者不得不依赖短期贷款补充现金流,满足平衡支出。

高高在上的房价,大幅膨胀了购买者资产负债表。但是,作为衡量了一个人是否健康的现金流量表,却在提醒,还完房贷后,现金收入不断恶化,就像一个人为了赚钱而过度透支健康。

现金流堪忧

中低收入家庭越来越多借债过日

对中国而言,在过去十年,一线二线房价翻了十倍,拉开社会贫富差距的,无疑是你有没有房子,有多少套房子。这两年来,中低收入家庭跑步加 ,正是对过去两年多房价翻番后的恐慌,想找一个安身立命的所在,提升一个阶层。

但是,2016年,新增居民债务超过了新增储蓄,居民部门成为了净融入资金部门。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这意味着中低收入家庭将越来越要依靠借债。

判断居民部门风险的一个指标是居民部门负债与劳动者报酬之比,2016年我国这一指标已经达到90%以上。

如果考虑到居民内部巨大的贫富差异,中低收入家庭的困境更加凸显。

根据IMF的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前10%的收入阶层占有全社会财富的超过2/3,不平等程度接近美国。

按照个人收入分配而言,中国基尼指数高达0.46,早已经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而存量资产分配来看,120万高净值人群的可 资产占据全部可 资产的近30%。

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个人持有的可 资产总额达到165万亿人民币,复合增速21%,位居全球第二。但配置结构失衡现象突出,在地产、保险、存款、股票上的配置比例分别为65%、4%、28%、3%,地产和存款占比较高。

显然,如果计算下来,扣除高净值人群的 房产,中低收入家庭的地产配置比重小,而且贷款金额明显高,还款压力 重。

但是,未来收入现金流呢?普通人的收入也许看起来还有一点增长,实际上已经停滞了。201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821元,5年时间年均实际增长7.4%,被认为“接近富足标准”。但是,如果把房租、房贷支出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中扣除,幸福指数会直线下降。这个增长虽然已经跑赢了GDP。但是对比房价增速,仍然差一截。

小心 薄弱的地方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16年底,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9.14万亿,而到今年6月末,为 20.1万亿元。如果按照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12%,时长为20年,总额为20.1万亿计算,每个月归还等额本息就达1300亿元。

从上面这些冷冰冰的数字上意味着,城镇居民面临着高资产、高负债、低现金流的现状,购买负担越来越重。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现金贷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真正爆发。

“不能让中低收入家庭加 了。”不少经济学家高呼,从负债与收入之比的视角来看,中国居民部门加 的空间已经不大了,不能再加了。

是考虑到国内贫富差距的扩大,已经不能用 率指标“居民债务余额/GDP”进行国际对比。按照这个指标,2016 年底,我国居民部门 率为 44.4%,比于全球平均的 59.6%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73.5%,加 空间的空间还很大。

现金贷、 应该归属到高息贷款,长期来看终究是一个得不偿失的选择。虽然可以平滑人生不同阶段的消费,过高的借贷利率,将显著减少用于消费的终生经济资源,降低人生的快乐指数。这种债务对于全社会家庭而言,将进一步加剧贫富不均。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就给了我们 的警示。上图是,2007年美国房产 者的 率。

次贷危机之前的几年,美国 提出了鼓励中低收入者购房的措施,银行纷纷降低利率吸引中低收入者购房,从而使得房价不断攀升。对于那些中低收入者,其收入往往不稳定,现金流一旦紧张,还款负担压力加大,从而造成房价的下滑,推动大面积违约来临。

从这个角度看,国内限购、限售、限贷等等措施,已经提前给楼市打了预防针,锁定资产流动性,等着居民部门的现金流的进一步改善

昨天,国家统计局表态,“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引发市场众多议论,大多数人更加关心的其实是房产税在不在这个长效机制里。如果从居民现金流角度从考虑,房产税开征的可能性仍然比较低。

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名义价值超过千万房产的家庭比比皆是,但是实际家庭收入可能不超过20万。现金流不够交税的情况,比较普遍。开征房地产税,就是直接对现金流开火,在当下越来越多中低收入家庭现金流恶化的局面下,是不可想象的。

吞噬现金流

楼市成为财富黑洞

显然,楼市这个财富黑洞正在吸干了中低收入家庭现金流。但是,全社会对于房价带来的各种依赖程度日益加深。 是当前房地产的各项税收已经占到了地方财政总规模的45%, 离开房地产或者打压房地产,直接面临断粮问题。

土地出让金对于地方债务的重要性,几乎找不出替代品。讨论土地财政的前期是,失去了土地出让金,还有哪些来源可以填补这个巨大的空白?

根据Wind数据中,23 个省、直辖 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的债务余额占偿还责任债务的比重。

土地出让金偿债比重超过 50%,省、直辖市有 6个。

土地出让金偿债比重超过30%,省、直辖市有17 个。

可见无论还是省市, 债务对土地出收入的依赖度均较高。

在2013年之后,房价调整期间,土地出让金出现下滑,如果不算上 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不少地方出现了较大的收不抵支情况,为此各地开始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当时税收成为热点话题。

楼市对于银行业生死攸关。根据平安证券的测试,商业银行总体涉房贷款规模占比接近四成。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涉房贷款总规模约43.3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37.8%,占银行总资产25.5%。房价一旦下跌,银行贷款不良率将成倍上升。

这个循环下,楼市已然大而不能倒,房价只能上升,不能下跌。为银行和地方 ,贡献了主要的现金流,维持上述体系正常运转。地产泡沫一旦崩溃,价格猛然下跌将引发经济金融危机。

这种局面下,房地产已经是典型庞氏融资(Ponzi finance),即债务人的现金流既不能覆盖本金,也不能覆盖利息,债务人只能靠出售资产或者再进行新的融资来履行支付承诺。

在庞氏融资行为中,债务人只能靠融资所形成的资产 ,变现后带来财富的增加来维持自己对银行的承诺,如果资产不能 那么只能增加债务才能维持下去,这势必呈现出很高的财务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不仅债务无法偿还,而且融资所形成的资产价格也会出现 。当相同的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明斯基时刻就到来了。

租买同权政策

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现金流

显然,楼市不能跌,但是购买者现金流却又 堪忧。毕竟购买者现金流的可持续性和成长性,决定了房价的上涨空间。未来收入的现金折现值,代表着楼市的价值资本。

今年“租买同权政策”的提出,就是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现金流的中短期之策。显然,这将成为“紧锣密鼓”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一部分。 近,租赁政策却利好不断,不少房企盯上“新风口”,包括万科、龙湖等实力型房企纷纷抢滩租赁市场

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 近日发布公告,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A811-0323宗地的使用权。这是深圳首次采用住房全年期(全年期就是70年)只租不售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居住用地。

可以预见,未来更多土地,甚至不会通过招拍挂的方式,直接用于租赁居住,更大范围实施。对于中低收入的普通家庭来说,短期不用考虑资产负债表了,专心现金流量表,维持健康体面生活,保证消费能力不会被信贷透支,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也可以取得长期稳定收入,也算一举两得。

但是,你要做大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就 困难了,加 只能进入商品房领域。不过,此时的商品房市场,在 供给的压缩下,可能会更加豪宅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