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人口红利渐失,高房价还能撑得住吗?有人说只要这样就可以

光宇吐楼市2017-10-11 09:09:19

高房价这么多年,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数,这是不正常的,很多人也承认,但是对于现状他们也表示,不可能改变。就因为对土地财政以及高房价的依赖不会改变。安家融媒心想,既然知道不正常,怎么可能会永远如此呢?任何不正常的事就不具备可持续性。

你心里想让房价涨那就会有无数个理由,所以简单罗列理由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只要承认不正常,就应该是好事,但如果承认了还不改,那么无外乎两个结果,要么风险爆发要么延缓风险爆发。

好在我们的调控思路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再单纯从调控房价上入手了,而是由市场调控向社会民生调控转变,这也就解决了真正需要住房的人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解决住房问题,而不是一味挤独木桥。

虽然变了,但是仍然很难摆脱任何一个信号都会被解读为房价大涨大跌的预测。就拿曾经被人们几乎奉为高房价大原因的人口红利来说,也在发生逆转。

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购房者人群会相对减少,别看我们人多,但是相对以前少了很多。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投资需求已经逐渐减弱,自住需求成为支撑楼市的主要动力。而自住需求与人们的年龄段有密切的相关性。

看看当下的楼市,在以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为主基调的前提下,房地产迎来了新的时代。炒房者将会越来越少,因为在打击炒房及市场越来越稳定的背景下,炒房者难有生存空间和炒作余地。市场将会越来越净化。

安家融媒从来没有说过要让房价大跌,但是此前房价猛涨过后自然是回调,而最终是走向一个市场稳定的结局,这也是当前调控的底线,否则,风险还是相当大的。所以只有稳住市场,炒房者才会无利可图,购房者才会真正享受到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权利。

也就是说,人口红利的消失,会不会造成房价大跌呢?安家融媒认为,至少不会大涨了吧。

近日,《2017年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蓝皮书称,近年来,京常住外来人口开始由增转减。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常住人口217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4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807.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7.2%,比上年末减少15.1万人,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蓝皮书认为,随着疏解工作的推进,人口增长或现拐点。

随着我国人口增长放缓、城镇化进程放慢和家庭财富配置结构优化,支撑房地产市场发展动力出现衰减,房地产业将进入平稳增长新常态。人口红利消失将削弱房地产业发展基础,一方面是80后、90后人口进入劳动力市场后,祖辈已经留下充足住房供应,住宅需求总量将会萎缩;另一方面是社会就业人口老龄化也会减少住宅需求规模。

有媒体报道说,楼市调控下的90后:看房是父母的想法,不着急买房。在调控背景下,许多准备购房的刚需或许正纠结于买还是不买,其中不少正是“90后”,但“90后化”是目前住房租赁市场上发生的变化,他们对租房和买房的想法或许将成为影响楼市格局的重要因素。“现在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我倒是觉得不用那么着急买房。”不少“90后”都表示即使家长有足够经济实力购房,但出于资产灵活或居住地灵活的考虑,依然会选择租房。数据显示,深圳高达78.2%的年轻人处于租房状态,租房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

如果按照之前大家普遍认知的人多房价就高的原则来看,是不是意味着房价该有所缓解呢?会不会房价大跌呢?

有人预测,假如未来5年,真的能新增供应150万套,其中产权类住宅100万套,同时,需求量下降,那在2年之后,市场会供过于求。安家融媒相信,未来5年,只要决心按计划供应土地,那完全可以让市场的供需达到平衡,从而稳定价格。

安家融媒认为,不用过多去解读房价涨跌,也不用过度认为大家都去租房不买房了。而应该看到现在的住房供给结构上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未来的格局可能是这样的,高房价依然存在,那都是有钱人才能买得起的,他们住在城市中心。但是随着一大批保障功能的土地入市,真正的刚需可能就只能往外扩了,这里的房价才能承受得起。

所以,大城市的房价有其合理的支撑,但是并不意味着每个人依然为高房价而奔命,因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将被贯彻得更加彻底,有钱人住豪宅,没钱人住保障性质的房子,或者租房,将成为未来大城市居住模式的新常态。

不过,此时依然有人为高房价站队,人口红利不是不行了吗?那就让人们流动起来,制造人为需求,房价不就可以有支撑点了吗?即离婚率。这些年,在调控和限购的背景下,很多人为了买房,不惜发挥民间智慧的作用,钻空子,找漏洞,而假离婚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现象。

而这个现象到底有多普遍,我没做过调查,但一定不是主流。但作为房地产预言大咖大炮却说:“离婚率提升了住房需求,未来房产还会有很大发展空间!”房价大涨是不可避免的。从需求角度讲,从前一户家庭需要一套房产,那么离婚了,需要分户。就从一套房产需要变成两套,需求增加了,房地产必然会“火”起来。

这道理蛮有道理,只要你想让它有道理,它就永远有道理。那就通过离婚来维持高房价吧,历史会记住你们,你们一定会成为高房价的楷模,不惜牺牲自己的婚姻,来维护高房价,这是何等的精神境界?应该给你弄一座碑。

总之,市场上涨空间大不大不是谁说了算,房子该买还得买,但是不能轻信各种忽悠,任何忽悠你快点买房或不要买房的都不负责任。两年前,万科得出结论:住宅行业未来十年总体来看是安全的,基本不会发生房价断崖式下跌、泡泡破灭,但10年后,需求将可能难以支撑房价。

10年后,00后会成为购房主力,他们的数量还足以支撑那时的房价吗?这似乎与马云预言8年后房子不值钱在时间节点上也保持了一致性。当然安家融媒一直觉得马云说的8年只是个概数而已,不必太当真。马云是马云,你是你,所以该不该买房,你自己看着办,你买不起或买得起,马云都不会帮你。更可能是到时候你有了房子住早就不关心房价或房子是否值钱了。

拥有一套房子固然好,但是对很多人来说,一是买不起了,二是没必要买了。因为有得住,你说房价多高还有意义吗?有价无市,高高在上,对买不起或不想买的人来说价值何在?这或许就是马云所谓房子不值钱的样子。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