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企库存暴增5万亿,有的需消化26年,开发商最难时刻来了

光宇吐楼市2017-10-10 13:46:01

这是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哪怕是最严厉的调控时代,哪怕是开发商自己也同样有着截然相反的态度。对于购房者迎来了全新的保障时代,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租购同权、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一切的推出,无不是购房者或自住刚需面临着的全新局面。

购房者在逐步适应,也在渐渐地接受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主动接受也好,被动接受也罢,买房或者说买普通商品房不再成为的解决住房的手段或渠道,尽管之前也有保障房,但其力度太小,不足以构成对整个市场的影响。

如今,开发商最怕的是什么?安家融媒认为,从来都不会是客观的调控政策或房地产大周期的调整,而是自身认识的裹足不前。所以,当下,开发商最最怕的就是认识不到时代的变化,认识不到房地产的变天,从而就无法认识到自身所处的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传统的“金九银十”是房地产销售的最旺时期,但最近一两年,“金九银十”却成为了调控措施密集出台的时期。去年“十一”长假前后开始的一轮房地产调控潮已满“周岁”。巧合的是,今年“十一”假期前多座城市接连升级楼市调控,再现“密集式”调控。截至目前推出限售措施的城市数量已超过40个,政策以流动性为切入点,也足见此轮调控对炒房者的直面打击。

数据显示,黄金周前6天,楼市热点城市出现了明显下调,热点30城市(其中部分城市网签数据暂停无法统计)网签大幅下调,平均跌幅达到了8成,成交量创2014年来。而京楼市更是迎来2009年以来最惨淡的黄金周。

这些都还不说,在很多人说各大城市库存告急需要调控放松的同时,实际上开发商手里的存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恰恰相反,需要通过一定手段去化才是最重要的。况且今后指望房价大涨也不太现实,想卖高了也不可能,所以开发商面临的问题可见一斑。

据中房智库研究员统计,今年上半年30家标杆房企存货值高达5.23万亿元,同比增长36.33%。上半年上市房企存货排行榜30中,中国恒大、万科地产、绿地控股、碧桂园、保利地产、中国海外发展位居榜单前6名,存货值均超过2000亿元。尤其最强“地主”中国恒大,上半年存货值高达7974.25亿元,同比增长59.52%。

这与安家融媒想象的不太一样,不是都说库存告急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细想想也不难理解,安家融媒认为,手有余粮心中不慌,这是开发商们的共识,所以大开发商利用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大量储存土地,也造成普通开发商根本无地可拿的境地。

这也就是问题所在,拿地也好不拿地也好都不能过,对很多开发商而言,要么撑死,要么饿死。

好在像碧桂园、中国恒大和融创中国等,都主张快速开发快速去消化,高杠杆猛拿地扩大规模,销售额增速迅猛。但不是所有人都如此顺利。相比龙头房企的高存货、高周转,部分房企的现状却是存货量高企,且消化速度较慢。据观察发现,泛海控股的周转能力最差。上半年泛海控股存货总量为800.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44.92%,而存货周转率仅0.02,消化现有存货需要26.66年。

而实际上,对开发商来说,规模可能就意味着对资本和杠杆的渴求,同时也就会造成高负债的恶果。

随着信贷持续收紧,房企面临的融资形势严峻。数据显示,上半年末,165家房企总有息负债为51619亿元,较期初上升17.3%。一般情况下,房企规模与负债规模呈正相关关系,上半年末,有11家房企的总有息负债超千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4家。

最尴尬的是,形势更加严峻,又一轮房地产限售在更多城市开启,房地产市场下行态势的同时调控却进一步收紧。8月份以来,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开始出现下跌。大量存货很难再像过去几年可以“奇货可居”并很难快速转化为现金。

在市场下行期,高存货意味着高风险。尤其去年拿下高价地块的房企,今年又遭遇多重限制新政,进入第四季度,市场降温风险仍然会很大,房企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部分房企可能出现资金链危机。

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确立后,就标志着房子作为居住的实体将更加强化,而投资属性会被弱化。加上为解决住房问题推出的系列政策房,极大引流了此前的需求。如此大的库存对开发商资金回笼会造成极大压力。

开发商的出路在哪里?唯有降价,但是降价可是个技术活,一般开发商还真不是想降就能降,所以,这对开发商依然是考验。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