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云南居住攻略系列四:大理

房天下   2017-10-09 14:36

[摘要] 大理市,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州 驻地。大理市地处云贵高原上的洱海平原,苍山之麓,洱海之滨,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作为古代云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 ,时间长达五百余年。

大理市,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州 驻地。大理市地处云贵高原上的洱海平原,苍山之麓,洱海之滨,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作为古代云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 ,时间长达五百余年。1982年,大理被中国 列为 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大理市为中国首批十大魅力城市之首,是以白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

地理位置:

大理市位于中国云南省西北部,横断山脉南端,是一个依山傍水的高原盆地。市境东西横距46.3公里,南北纵距59.3公里。大理市总面积1815平方公里,山地面积占70%、水域面积占15%、区面积占15%。历史以来大理市就是陆路连接滇西八地州和通往东南亚的交通要冲。

地貌气候:

大理地处云贵高源与横断山脉结合部位,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复杂多样,点苍山以西为高山峡谷区。点苍山以东、祥云以西为中山陡坡地形。境内的山脉主要属云岭山脉及怒山山脉,点苍山位于大理境中部,如似屏,巍峨挺拔。

大理市属北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类型,年均气温14.9℃,年日照时数2227. 5,年降雨量为1051.1毫米,年均元霜期228天,同时还以风高著称,故有“风城”之称。大理市地处低纬高原,在低纬度、 拔地理条件综合影响下,形成年温差小,四季不明显的气候特点,“四时之气,常如初春,寒止于凉,暑止于温”,四季温差不大。全州由于地形地貌复杂,海拔高差悬殊,气候的垂直差异显著。气温随海拔高度增高而降低,雨量随海拔增高而增多。河谷热,区暖,山区凉,高山寒,立体气候明显。

居住环境优越:

饮食特色繁多

大理饮食饶有特色。其背靠苍山,凭苍山之优,干巴菌、树头菜、松茸等产量丰富,新鲜无比,味道更是别具一格;濒临洱海,借洱海之便,水产颇为丰富,弓鱼、田螺等等。大理的小吃也 有特色,著名的乳扇、奇妙的饵块、香酥的粑粑还有滑嫩的凉鸡米线,人民路的“梅子井酒家”是大理的饮食老字号。

大理特色小吃有砂锅鱼、喜洲粑粑、三道茶、乳扇等。

旅游资源丰富

经林业部批准,大理建立了5个 森林公园,即巍山县巍宝山、祥云县清华洞、弥渡县东山、南涧县灵宝山、永平宝台山。全州有 自然保护区1个(苍山洱海)、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云龙县天池、宾川县鸡足山、永平县金光寺)、州级自然保护区14个。苍山洱海、风情岛和大理古城都是人气旅游胜地。

文化底蕴深厚

大理市是以白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白族占有大理市人口的65%。白族风情多姿多彩,风俗习惯具有鲜明的地方民族特色。

大理扎染,扎染是白族的传统工艺,历史相当悠久。纯手工制品,朴实大方,素雅凝重。由于棉布捆扎部位不同会造成不同的图案,因此扎染手法多样,变幻无穷。

民族服饰,白族服饰在色彩上大多为红白相间,采用对比鲜明、明亮的色块反衬出色调的协调。

每逢传统节日都会热闹非凡。主要的传统节日有耍海会、绕三灵、三月街等。

交通便利:

航空

大理机场位于凤仪镇和海东乡交界处,距离大理市区12千米。大理机场有飞往昆明、西双版纳、广州的航班。

火车

大理火车站位于大理市新城东边的云岭大道,地处下关城区开发区高原明珠广场南端,是云南省内旅游铁路专线的重要枢纽。大理市内乘坐7、8、10、11路公交车均可抵达。其中火车站旁的8路公交车可大理古城。

公路

建成并开通国内多条航线的机场和大理至昆明铁路专线,修通了大理至昆明、大理至保山的高等级公路。大理地区的交通以公路为主,214国道和320国道在此交汇,通达各地。大理距离昆明300多公里,两地有高速公里连接,约需4-5。 大丽高速公路(大理至丽江)已经建成通车,攀大高速公路(攀枝花至大理)也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由成都、西昌、攀枝花等地前往大理将更加的便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