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利好政策频出 北京租房成交量呈现翻倍增长

央视   2017-09-25 08:07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表示,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论证等工作,在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抓紧起草相关法规草案,积极推动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立法工作。

住建部:推动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立法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表示,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论证等工作,在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抓紧起草相关法规草案,积极推动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立法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 杨佳燕: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的立法,我们将配合相关的部门积极推动住房租赁管理条例能够尽快出台,通过条例进一步规范租赁行为,保护当事人的权益,明确各方的这个权责利,这样来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住建部表示,通过立法,将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同时,还要健全住房租赁监管的体制机制,明确相关各方的职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连续出台政策,要求各地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5月,作为我国部明确规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的行政管理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7月,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在12个重点城市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8月,国土资源部又会同住建部,确定在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杨佳燕:我们现在也在研究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评估体系,想通过这个评估体系来评价试点的效果,争取通过试点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来推广实施。

租房迎“美好时代” 各地政策接连出台

今年,除了相关主管部门密集出台鼓励租赁市场发展的新政策以外,七月份以来,北京、上海、郑州、南京等多地也相继发布新政,可以说,这几个月成为中国房地产历史上租赁政策发布最密集的月份。

7月,广州发布通知,宣布要加快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其中,有关“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的举措,被许多媒体解读为“租购同权”。

随后,从7月一直持续到9月,佛山、沈阳、无锡、成都、杭州、南京、郑州、北京、上海等地陆续下发通知或规定,公布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举措。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秦虹:其实从去年开始,国务院就开始发文来推动购租并举这样一项制度,今年主要体现在各个城市层面,地方层面落地的这个力度比较大。

从各地采取的措施内容来看,政策发力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不少地方按照要求,开始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杜绝虚假房源和黑中介等大家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目前,杭州、成都等地都已建立这个平台。

同时,出台政策的城市,多数都在文件当中明确提到,要增加租赁住房供应规模。北京、上海等地都已明确拿出部分土地专供作为租赁用地,不得出售。同时,成都等地还鼓励国有企业组建租赁公司,加大租赁供应规模。南京、无锡等地更是明确商业用房可改成租赁住房。

此外,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些城市,还明确要为承租人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符合条件的甚至可落户可入学。

杨佳燕:从今年以来,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应该说迈出了很大的一个步子。对老百姓的感受和租房人的感受来说,确实现在租赁住房产品更加多了,选择也更加多了,然后品质也得到了一定提升,提供住房租赁服务的企业也多了,所以这个是市场的一个新变化。

已出让超70宗租赁住房地块

在各地租房新政密集出台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城市逐步加大了租赁住房用地的供应力度,未来几个月,各地租赁住房推地节奏还有望进一步加快。

截至9月中旬,北京今年已经成交47宗住宅用地,其中,约有19宗土地出现自持。“自持”二字的出现,意味着开发商持有的部分只能出租不能出售。而除了北京成交了企业自持地块外,天津、杭州、广州、佛山和上海等城市今年也先后推出、成交了相关用地,共计73宗地块,可提供约364万平方米租赁面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卫民:从源头上从土地上,加大租赁型住房土地的供应力度,探索出一条适应租赁住房的这种土地招拍挂的定价模式,这样也能够兼顾到各方的利益,从而实现政府开发商住户租户这种多方面的供应结果。

京沪等租赁住房地块 交通便利

据统计,北京目前已出让19宗自持住宅地块,共成交约128万平方米自持住宅面积,在各城市中面积。此外,天津11宗,杭州23宗,上海15宗、广州2宗,佛山3宗。从地块分布来看,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地块多分布在交通便利、区位较好的地区。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已成交的自持地块,可提供的租赁住房已超过万套,这些住房一旦推出,将一定程度上分流房地产市场购房需求,对稳定房价起到积极作用。

秦虹:我觉得租购同权,对房价租金的影响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如果我们基本公共服务配置的更多,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更好,加上供求关系得到缓解,那么房价和租金都会保持相对的稳定。

北京:政策利好 租房成交量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自北京市八月份出台租房新政以来,短短一个月,北京市的租房成交量就呈现增长。

今年8月17日,北京市出台了租房的新政策,规定北京户籍租住公租房可以办理户籍迁入、京籍无房家庭子女满足相应条件可租房上学;非京籍家庭租房符合相应条件的,其子女也可申请在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等,在户籍、教育等方面赋予了承租家庭更多的权益。在这种大背景下,北京市的租房成交量呈现出成倍翻番的现象。

业内人士:之前租房成交量一个月平均大概1万单左右,七八月份整个都是维持在接近2万单的这样一个水平。以家庭为单位的整租的需求,会比以往来说需求更高一些。

此外,与以往的不同在于,政策明显向承租人权益倾斜,为了保障承租人更多的合法权益,政策明确要求房东在租房合同期内不许随意涨租金,不得采取暴力方式驱逐承租人等规定,明确了住房租赁的行为规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政策改变了以往房东权利更大的情况,增大了承租人的信心和满足感,从而也相应增加了租房成交量。不仅如此,在租房中介看来,这种现象还有利于推进租赁市场的机构化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租赁市场的机构化发展,对承租人而言也是重大利好。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租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带来更稳定的房源,另一方面,陆续推出的政策鼓励机构持有者、国有企业介入租房市场,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租金的波动,带来更稳定的价格。

刘卫民:对于大型机构参与到这个里面,特别是一些带有准公共服务性质的机构能够持有和运营租赁住房的话,实际它对于价格的下行其实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比如说财政税收的一些补贴措施,能够使这些机构它所持有的住房租房的价格下降,那么势必对于周边的一些二手房东还有一些其他市场化的机构也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北京:三成公租房面向非京籍家庭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明确,各区推出的公租房,要拿出30%的份额专门给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职工,目前已经公布了三批房源。那这些房源到底什么样呢?

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燕保?高米店家园公租房项目,能提供1808套房源,目前出租率已达到90%以上。作为北京市个面向非京籍无房家庭出租的公租房项目,这个项目30%的房源,都是专门租给周边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的。

北京市保障房投资中心高米店家园项目处主任 黄冲:咱们这儿共有48家单位,560户,主要是说在这儿新媒体产业园区附近的一些工作单位进行单位租赁,也是为了咱们职住平衡,就是让他能离工作单位近点,然后能方便一些。

自今年4月开始,北京市共推出高米店家园、马泉营家园和领峰四季园三个公租房项目,共计1200套房源面向本市户籍无房职工和“新北京人”家庭进行配租。像马泉营家园的租金是每平方米24元,60平方米的两居室,月租不到1500元。目前,只要年龄不超过45周岁、申请人在公租房所在区有稳定就业并已办理居住证、家庭成员在北京无住房且具有购房资格的非京籍家庭,都可以在网上就具体公租房项目提出申请。

而为了更好更快地让更多家庭住上新居,北京市今年在公租房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全装修成品交房、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等措施,来提高住房品质。

北京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设计负责人 韩风磊:咱们这个小区采用装配式装修,一是能够提高这个装配速度,提高现场施工的效率,缩短现场施工的时间,一套房装修下来总共用了一周的时间,第二,能够保证咱们老百姓尽快地入住到这个公租房里头。

目前,北京市推出的公租房项目,全部为精装修,可以实现拎包入住。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分配效率,北京市公租房项目现在都实行“预分配”措施,也就是说,在项目竣工一年前就开始启动分配。

房地产改革新起点:租购并举

住房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政策,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就是要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2015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

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要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秦虹:现在我们国家正在推进这个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一项目标就是要实现人的城镇化。要推动在城镇里务工就业的这样一些人,能够在城市定居下来,房子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条件。所以,如果我们租赁市场发展的好,那么我想有利于推动这些在城市里务工的人员能够定居下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伴随购租并举政策的不断落地,前两天,住建部再次发布意见,支持北京、上海深化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北京宣布从9月30日开始,实行《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共有产权住房虽然并不属于租房范畴,但对于住房市场而言,它与租房都有点类似于交通管控措施里的“分流”,分流购房人群:让买不起房的可以租房,让有一定支付能力却买不起商品房的购房者购买共有产权住房,从而提早解决住房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土地“只租不售”,到居住者“租购同权”,再到“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推出,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巨大的改变。

杨佳燕:让住房回归居住的这个定位,就是落实中央提出来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回归到它居住的本来的属性。我们想让大家,让所有的这个居民,就是不管是买房和租房,都成为他解决居住问题的一种重要的一个渠道,都可以解决他的这个居住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