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2017中欧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聚焦世界最大超低能耗建筑群高碑店•列车新城

房天下   2017-09-22 17:04

[摘要] “2017中欧装配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21-22日在中国河北省高碑店市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让建筑更节能,让生活更美好”。

“2017中欧装配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21-22日在中国河北省高碑店市开幕。本次峰会,由中国国际门窗城、德国被动房研究所、奥地利绿色可持续建筑委员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龙湖集团共同承办。来自20余个在建筑节能领域取得领先成就的国家、900余家知名企业、1500余家专业机构参会,共同探讨超低能耗建筑的未来发展。

本届论坛主题为“让建筑更节能,让生活更美好”。主持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宋晔皓,在欢迎辞中表示:“建筑是城市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的未来预示着城市的未来,节能与绿色是当代建筑的发展方向。大会的目标,是为了推动‘让建筑更节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一梦想。”

由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奥润顺达集团、龙湖集团共同组建的“近零能耗建筑四方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龙湖集团副总裁宋海林出席了四方签约仪式。

随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被动房之父、德国被动房研究院院长沃尔夫冈·菲斯特,德国被动房建筑设计大师彼得·鲁格,德国能源署被动房专家施特凡,龙湖集团副总裁宋海林,奥地利绿色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艾力克,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庄惟敏首先登台发表演讲,他表示:“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是世界建筑行业向绿色、节能发展的关键技术。面对这样的历史契机,中国应积极对接国际前沿技术,将近零能耗建筑本土化根植于中国,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近零能耗建筑研发、生产、实施标准。”

沃尔夫冈•菲斯特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详细讲解了被动房的技术原理,阐述了适合中国气候特点的装配式被动房标准化解决方案,分享了欧美国家被动房建设的成功案例。他表示:“高碑店·列车新城的建设,针对于中国北部气候特点进行了有效的本土化呈现。由龙湖集团、奥润顺达集团、清华大学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组成的中方技术团队不断与德方进行深度沟通,探索出可以打造出更适应中国气候带、符合区域特色的近零能耗建筑解决方案。他还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在建筑节能领域的发展正受到全球关注,德国愿与中方一道将被动房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推广。”

施特凡围绕“中国被动式住宅的实施”进行主题发言,他说:“德国能源署代表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开展德国技术的对外推广,致力于引领世界能源转型。目前,中德合作的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共计35个,从最初的设计到项目完成后的认证,德方将进行全程跟踪。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对建筑设计师、质检人员、施工人员等参与到项目工程每个环节中的从业者进行科学系统的培训,并在其间不断进行测试,在被动式建筑交付前,还将进行质量达标认证。通过与中方团队的合作,希望为中国建筑节能与能源转型提供有效的方案,对近零能耗建筑进行质量监督与保障。”

彼得·鲁格就“可持续建筑的开创性发展”发表演讲。他认为:“被动房在实施中,需要对当地的气候条件、具体情况进行综合考量,才能实现建筑设计的可持续性,达到百年以上的使用寿命。2050年,3/4的世界人口将居住在城市,1/3的全能源总消耗额来自建筑消耗,而50%的建筑能耗则来源于空调、供暖设备。因此,被动式技术作为目前解决建筑制冷、供暖问题的有效方案,将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多的认可与普及。”

宋海林以“高碑店·列车新城——未来城市的生态化探索”为主题,对高碑店·列车新城进行了介绍。在演讲中他表示:“京津冀正在形成城市群。作为城市的开发和运营者,有责任和能力将的技术理念,本土化地应用在我们的城市建设中,探索让城市更绿色、生活更美好的无限可能。四方选择在京津冀城市群,具有产业、区位、交通、发展优势的节点城市高碑店,运用国际前沿的TOD理念、ECO-CITY构想、海绵城市技术,旨在京津冀城市群中建立新的引力中心,建造一座职住平衡、天蓝水清、森林环绕、宜居乐业的新城市范本,为下一代城市、建筑、人居模式,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艾力克以“未来房屋及城市的智能化建设”为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分享了多个精彩案例。

活动对话环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龙湖集团副总裁宋海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德国梅森博格商贸集团董事长马丁•梅森博格、德国望瑞门集团总裁亚历山大古伦德豪夫、洲联集团五合国际副总裁卢求等业界领袖,就建筑节能、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的推广及应用进行了巅峰对话。

当日上午还举办了“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示范中心”的授牌仪式,被动房之父沃尔夫冈•菲斯特先生向超低能耗建筑•主题馆,两座超低能耗建筑•体验馆授予了德国PHI认证证书。

龙湖集团、奥润顺达集团合作建设,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百万平米PHI认证的超低能耗示范社区“高碑店•列车新城”正式亮相。高碑店•列车新城,将以符合德国PHI认证标准的“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示范中心”为建设蓝本进行打造。

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及参会媒体在会后参观了“国家绿色智慧建筑示范中心”的超低能耗示范区。示范区占地约7万平方米,应用了包括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海绵城市、生态修复、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内的多项世界先进的绿色节能生态技术。两座样板建筑暨超低能耗建筑•体验馆的节能效果较传统建筑节能92%,通过高效热回收新风能源一体机,自动调节温度和湿度。建筑无须安装传统空调设备,四季温度始终保持室内20-25度,湿度常年保持40-60%,并自动过滤大气中的PM10、PM2.5颗粒物。超低能耗建筑作为世界建筑行业公认的下一代城市建筑技术,其中部分标准或将成为我国下一代建筑节能的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