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六度上调房贷利率 首套最高上浮10%几成一二线标配

第一财经APP   2017-09-22 00:22

[摘要] 银行房贷利率已经连续8个月走高。近期,北京等多个一线城市继续上调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而二线城市如天津、青岛也不例外。

银行房贷利率已经连续8个月走高。近期,北京等多个一线城市继续上调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而二线城市如天津、青岛也不例外。

财经记者9月21日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营业部发现,首套房按揭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二套上浮20%,已经成为北京银行业内的普遍情况。在上海,首套按揭利率也上浮5%~10%,二套则在11%~18%不等。

不光是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同样上调了房贷利率。青岛某房地产中介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8月,该地区银行陆续分别上调首套、二套房利率至较基准利率上浮10%和20%。这已经是继年初以来的第二次调整。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在天津4月份持本地户口贷款购买首套房,在中行、农行、工行等大行还可以拿到基准利率,经过近期调整后,如今统统上浮5%,而二套则大部分为上浮15%。

二线城市纷纷上调房贷利率

财经梳理发现,北京首套房按揭利率已连续上调了6次,从基准利率的8.5折一直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虽然各家银行步调不一,但整体保持了连续走高的态势。

早于今年6月便率先一次调整到位的民生银行,当时将首套房按揭利率调整为较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上浮20%,引起业内瞩目。

不到3个月,北京地区各家银行便纷纷效仿。此前保持首套房基准利率的大行也按捺不住。记者了解到,国有大行工、农、中、建纷纷于9月14日上调北京地区首套房贷为基准利率上浮5%。目前五大行里只有交通银行仍然表示,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近期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考虑适时上调。

此前对首套房贷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的中信银行,则干脆自9月1日起将首套房利率调整为上浮10%。北京地区某房地产中介还对财经表示,有些银行目前都已经不放房贷了。记者了解到,个别银行的一些网点因额度问题,暂时无法申请到房贷。

对此,央行营业管理部9月19日发文回应称,“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近期也迎来了房贷利率上调,从打折到基准再到上浮,前后经历三轮大调整。例如在天津,从年初各家银行内部协商的首套房利率9.5折优惠,到6月份的基准利率,近期调整后普遍实行较基准上浮5%~10%。

记者获悉的一份天津某地产公司内部资料显示,本地户口首套房贷中行、农行、工行仍适用基准利率,但前述当地房地产中介表示,事实上,从4月份银行就陆续开始调整,目前普遍是首套房上浮5%, 二套大部分为15%。

在同样房贷紧俏的青岛,则是首套上浮10%,二套20%。“今年3月一些银行还打折,到5月普遍都是基准,8月普遍上浮10%。”该地一位地产中介告诉财经。

他同时表示,不同银行上浮政策差异较大。例如客户购买房龄较老的户型在邮储银行可以办理房贷,但首套上浮幅度也较大,上浮20%。而汇丰银行仅贷房龄在15年之内的,此外征信流水要求高,首套上浮3%。

监管重申“居住”属性

北京多家银行集体上调房贷利率的背景,是北京银行业新增房贷逐月下降,二季度“刚需”购房贷款占比超七成。

“3月至6月,辖内银行机构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金额分别为239.21亿元、236.08亿元、218.15亿元和158.46亿元,贷款发放节奏持续放缓。”北京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平近日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指出。

这也印证了银行业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整体态度。从近期公布的大行半年报看,各家银行对不同地区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房贷增速普遍下滑,发放节奏持续放缓。

数据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分别为11.6%、11.6%、9.28%、9.50%、8.56%,与去年末的28.80%、32.85%、28.85%、29.26%、27.45%相比,增速下滑明显。

面对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密集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其中,作为传统的按揭贷款大行,建行半年报显示,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9261.9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05.43亿元,增幅9.50%,比上年末下降了19.76个百分点。建行表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重点支持百姓购买自住房信贷需求。

工行方面,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746.90亿元,增长11.6%,首套房的占比超过九成。“我们一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来决定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方面的信贷政策。”工行行长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工行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主要支持居民居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其中,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比例大概在1:1,热点城市的比重在逐渐下降。16个热点城市的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在全部个人住房贷款中的占比,相比去年底下降了13个百分点。

近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一场公开论坛上再次强调,银行业要严格把握住住房居住性属性,因地制宜地施策来去库存

“按照分类条款的原则,因城因地施策去库存,是促进房地产长期健康发展根本的基础,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牢牢把握住住房的居住性属性,若是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在抑制部分地区房地产泡沫的同时,来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对于住房的需要。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和棚户区改造也应该给予积极的支持。”王兆星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