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出炉

UED   2017-09-21 12:52

2017年9月19日,由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为国际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由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的“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审会在华南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委合影 

本届竞赛有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3000余组学生报名参赛。大赛评审委员会由来自国内外十余名知名建筑师、建筑教育家等组成,他们从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品中,甄选出76组获奖作品,其中包括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8组,奖24组及入围奖40组。来自天津大学的陈译民、张诗瑶和毕雪皎拔得头筹,他们的获奖作品题为“隐于市”。

 

评审开幕

9月19日上午九点整,“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审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本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宇航主持,并宣读评审规则。UIA- 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委会主席、法国知名建筑师、2008年普利兹克奖得主让·努维尔(Jean Nouvel),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孙一民,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设计总监赵恺分别致辞。

评审开幕式 

经过几轮紧张的评审环节,评出最终的获奖作品,并由评审组织委员会主席孔宇航宣布评审结果,所有评委们共同签署评审决议书并对获奖作品予以评语鼓励。

 

评审现场 
获奖名单
一等奖1组 The First Prize

二等奖3组 The Second Prize

三等奖8组 The Third Prize

奖24组 The Honorable Mentions

入围奖40组 finalist

祝贺各位获奖同学!

一等奖作品名称:隐于市

获奖学校:天津大学

获奖者:陈译民、张诗瑶、毕雪皎

指导老师:赵建波、李伟

 

一等奖作品:《隐于市》图纸

 

设计理念:

 

数千年来,中国人从未停止过对自然的向往,他们逃离闹市,归隐山林,甚至为此放弃名利和财富。在中国人的语境中,“山”是最原始、最自然的状态,它代表了世间万物,是天地崇拜的起源。山被中国人视为神仙的居所,是完全不同于世俗的、精神上的存在。

然而问题在于,在当今这个精密而庞大的机器般的城市中,城市的边界无限扩张,而属于“自然”的绿树、青草早已沦为城市文明的附属品,即使身处树荫之下,无处不在的钢筋混凝土也在无时无刻不提醒着人们城市的存在,这使人们对自然的感知变得麻木而迟钝,城市的居民甚至已经忘记了自己向往纯粹的自然的本能。

因此我们希望在城市中创造一方纯净的土地,把城市屏蔽在视线之外,用山的意向在精神上给予人们一个寄托,以此唤醒人们对于自然的感知。

更多精彩细节,敬请期待后续作品解读!

 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始于2012年,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为国际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为主办单位,由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进行指导,由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是面向国际建筑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建筑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五届。2017年霍普杯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
 
 本届竞赛题目
 

本届“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延续“演变中的建筑”的主题,并以“改变与重塑”为设计题目。竞赛评委会主席让·努维尔先生认为:“21世纪的大都市不断的蔓延,占用越来越多的土地和空间,同时它们又是松散广漠的,城市的进化并不应当简单以扩张的方式持续膨胀。你们会用哪种和周围产生互动的、并具备生命力的建筑,让所选择的现有空间‘产生突变’?” 此次竞赛鼓励学生大胆想象,设计能够和周围产生互动的并具备生命力的建筑,让所选择的现有空间“产生突变”。今年的竞赛挑战,极具原创性与未来色彩,是建筑设计思想的再度升华。

 

建筑与城市、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关系问题一直是建筑师面临的课题。在支离破碎的城市、无序的乡村里寻找与构建具有场所感的人性化空间;在信息时代,体现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理念;竞赛要求参与者不断追问与探索建筑发展之路,探讨当代人对建筑与环境的复杂性需求,关注特定场所及其中的事件,构建具有生命⼒的城市与建筑空间,并寻求适宜技术使方案具有可实施性。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经过五年的推行实践,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影响力与公信力的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之一;这一竞赛在我国建筑学教育体系中促进了设计理念与扎实建筑学功底地有效结合, 在国内外建筑教育界的影响力持续增强。

敬请持续关注UIA-霍普杯竞赛后续报道以及霍普杯精彩作品解读。

“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委会名单

评委会主席:

让·努维尔  法国当代著名建筑师,2008 年普利兹克奖得主

评委会执行主席:

 

崔  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

评委成员:

庄惟敏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伊拉里亚·瓦伦特(Ilaria Valente)  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城市规划与建设工程学院院长

李振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彼得·罗素(Peter Russell)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

韩冬青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千叶学(Manabu Chiba)  东京大学副校长、工程学院建筑系教授

张  颀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欧尔·古斯特文(Ole Gustavsen)  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校长

孙一民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

齐  欣  齐欣建筑总建筑师

彭礼孝  《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CBC建筑中心主任

赵  恺   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设计总监

组织委员会:

主席:孔宇航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出席嘉宾

柳  青    《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执行主编

成  立    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