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贷款成本压制刚需,难道租房才是刚需的救赎?

刘磊房产评论2017-09-21 10:44:19

北京地区多家银行近日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的是浦发银行,上浮达20%。其他银行则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调升到基准利率的1.05倍。对于二套房的贷款利率,目前北京地区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的政策。

刚需也被列入限制范围?

这次把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上调,很多想要购房的人叫苦不迭;政策为什么除了投资客,连刚需购房者也要打压呢?

贷款利率的调整对于刚需购房者有多大影响呢?

利率政策调整直接增加了购房者压力。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

按照首套房房贷30年、利率执行8.5折来计算,购房者如果贷款100万元,则月供为4872元;如果政策调整,首套房贷款25年,利率1.1倍的话,购房者每月需还款6075元,较此前8.5折利率时每月多还1203元;如果首套房贷利率上行到基准利率的20%,购房者每月需要还款数为6369.9元。

这似乎有些看不明白了,调控政策是抑制投资与投机,但银行针对首套房购房者提高利率是在抑制刚需,这好像与大的精神不相符啊?

其实,笔者之前论述过,“刚需”实际上是社会文化和开发商合理构建的一个“伪概念”。什么是“刚需”?在成熟的地产市场中,只有“首次置业者”,没有刚需的概念,不能把年轻人、年轻家庭就统统划归为未来购房的刚性需求;刚需的定义应该是:具有首付资金储备,和合理供款能力的住房需求者;但现在的重点往往是是后面的三个字’’需求者‘’; 照这个逻辑所有没有买房的人,甚至已经有房的人,都有购房欲望,岂不是世上没有不是刚需的人了?

因此,首次购房贷款利率的提升,本质不是压制刚需,因为“伪”刚需不管升降利率都没有能力购房;而真刚需也不会因为市场行为的利率波动而放弃购房。升息更多是一种指引,让大家对未来的楼市预期发生改变,让房价发生改变的速度更快的发生的引信;另外,随着美联储升息脚步临近,为了规避资金外涌,提升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也是势在必行。

租房的利好,对冲信贷的收缩

不买房,何以解决住的问题?租啊!租房不安心、不稳定?这些或将成为历史。近来热门的“租售同权”、共有产权等解决居住问题的办法,终于开始落地。昨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京建法〔2017〕16号)正式发布,并将于2017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

其中,两处亮点值得关注:一个是北京住建委再次强调,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在落户、入学上和购买其他普通商品住房政策一致。再有就是不满30周岁单身家庭可“先租后买”,形成梯度消费;并且未来还将出台支持政策,引导30周岁以下单身青年通过租房方式解决住房困难问题,形成租售并举、先租后售、梯度消费。

尽管此次还是以“产权”为主的政策,但不难看出,租房的相关规定很快将提上议事日程。

租还是买,一直是有住房需求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纠结的问题;过去沉迷于买房,主要在于房产不仅有居住的功效,也有金融的属性。然而,房子的金融属性并非天然的,是在一定时期、一定市场中形成的。当房子不在作为财富的象征和载体的时候,类似经历过日本房价20年低迷不涨、欧洲如德国房价长期增长仅仅和通胀持平的历史数据来看,房子仅是居所,保障性资产而已;甚至市场不景气时候,可能是家庭的累赘和负债,就好比过去五年欧洲四“猪”国(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经历房价持续下跌的时候,谁还会死守买房就是买财富的观念呢?社会上“逼迫”年轻人买房的观念也会渐渐淡薄。

随着社会的进步、国内的住房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租房的观念势必深入人心;当生活无忧、保障无忧时,普通老百姓自然不会把毕生的财富孤注一掷的押在房子上;随着国家战略的租售同权改革的深入发展,大家会发现,租的好房子,比买的小房子住起来更舒服;租房也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流动性与活力,人们再也不用因为房子固化自己的工作、前途。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有多少当初不敢想、不敢试的新举措率先在地方落地,最终推向;此次尝试引导全新的居住模式和产权模式,为尝试缓解今天房价高企和个人幸福的矛盾发展的瓶颈打开了空间。房子终归还是要更好地为人带来幸福,而不是沉重的负债;期待此次改变的成功,能给出新的发展模式,“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微信号刘磊房产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