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中国房评报道>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揭秘】规模越大负债越低,大开发商是如何扩张的?

中国房评报道2017-09-20 21:24:56

地产行业今年日子谈不上好过,但是销售额却在极度膨胀,两三年前谁也没想到,如今在地产行业做个前三强,年度销售额竟然要到5000亿元以上。

如果你感觉不可持续,那么房小评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2018年这个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只是有个很奇怪的现象,前几日,一位做投资的朋友和房小评喝茶的时候说起,才让房小评恍然大悟。

这个现象就是:为什么今年地产企业前几名,规模在扩大的同时,负债却没有相应的扩大呢,甚至某知名房企负债率竟然比以前大规模下降,大肆宣传自己开始进入“利润模式”。

当然,融创除外。

行业内人都知道,企业的高速扩张,都是伴随着高负债进行的。如今,你看富力等发展速度不快的房企,其负债率都较之年初上升了不少。一项投资调查结果表明,今年房企负债率平均上升了10%左右。

然而,这只是中型房企的情况,对于销售额前几名的巨无霸房企们来说,负债率并没有伴随着规模增长而增长。

针对这一现象,上述做投资的朋友,给房小评揭秘了一条如今投资圈和地产圈一起玩的游戏规则:大型房企大规模扩张,动不动就会收购一家拥有上千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中型房企,但是这样的房企往往是负债率太高才被收购的。如果这样的房企资产和负债都并表给这个大房企的话,不过多久,这家大房企的负债率就会爆表的。

如此一来,大房企就会被银行停贷,扩张步伐就要停下来,而如今的地产行业竞争白热化,谁慢下来,谁就可能死掉。

面对这个问题,投资圈给地产大佬们想了一个高招儿:每当并购一家新的房企时,前2年并不发布任何消息,不并表这家房企的资产和负债,而是只派一个操盘团队过去,从第三方金融机构授信里面借钱,这个操盘团队顶着经营指标的同时,需要母公司担保向第三方金融机构(多为信托公司)承诺每年15%及以上的,用这笔钱作为过桥,去改造这家被收购的公司。

收购前两年,社会上并不知道这家公司已经被收购,对外依然是这家公司的名头。只是有了金融机构输血进来,这家公司负债危机可以度过,再加上大型房企派来的操盘团队的实战经验,在当地市场往往是嘁哩喀喳,大鱼吃小鱼一般迅速把房子卖出去,让公司的财务状况变得健康起来。

一旦达到某个财务指标的边界,这家大型房企立即会对外宣布,自己成功收购某中型房地产企业,带来新增收入多少,利润多少,往往这时候你看不到这次收购带来的任何不好的影响,带来的都是收入和利润。

这位朋友说,收购看起来是开发商获取土地储备的一种手段,实际上也蕴藏很大的风险,往往都是前一家企业遇到了搞不定的问题,才会考虑卖项目卖公司,如果参与收购的公司不是特别有实力的房企,往往会被这种收购的项目拖累。

而上述这种体外孵化的做法,就帮开发商规避了收购带来的不利因素,如果收购失败,赔的是第三方机构的钱,虽然母公司做的是担保,但是短期内财务指标呈现上,不会那么明显。

不过,这位投资圈朋友也坦承,这样的收购背后的风险依然是参与收购公司承担的,这跟永续债没有太大的本质区别,只是一个“庞氏骗局”而已,这些大型房地产企业把自己财务报表粉饰得如此好看,以至于银行们不假思索地给予很多授信,而这些授信又被用于体外孵化项目,风险在上市公司报表里面看不出来,但是却无处不在,一旦遇到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的局面,恐怕会暴露出很多吓人的问题。

中国房评报道|自媒体矩阵平台

- 房评互动 -

还有这种操作?

欢迎留言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