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国内最大城市更新论坛开幕 千人推动城市更新破局

房天下   2017-09-20 18:40

[摘要] 9月20日,“未来的城市,更新的美好”——2017中国城市更新论坛在北京CBD郎园盛大开幕,论坛以“国际视野与未来城市”、“美好更新与城市永生”、“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共享、创新构建下的新生活、新办公方式”为议题,吸引了近千人参会。

在存量时代来临的当下,城市更新作为国内城市化进程新的增长点,已成为持续有影响力的命题。9月20日,“未来的城市,更新的美好”——2017中国城市更新论坛在北京CBD郎园盛大开幕,论坛以“国际视野与未来城市”、“美好更新与城市永生”、“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共享、创新构建下的新生活、新办公方式”为议题,吸引了近千人参会,是中国目前规模、级别的城市更新峰会,致力于成为中国城市更新领域的“达沃斯论坛”。

据悉,此次论坛由高和资本、国开金融、华融融德、北京朗姿韩亚、中联基金、泰康资产、中信证券、黑石等国内外50多家机构联合发起,并邀请了袁怀中、王兵、左坤、郑慧红、郭建豪、郭丙合周青、苏鑫、王林、李忠毛大庆、王戈宏、刘少军、孙嘉周鹏、王天兵、周芊、江南、王怡、张海民、沈敏恺等业内专家和大咖参与。此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房地产紧跟欧美发达国家的步伐,从城市开发为主转型为以城市更新为主,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的里程碑事件。

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和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国内房地产正从新建、开发、交易为主的市场,逐步转向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时代。与此同时,城市中心尤其是一线城市中心新增土地已经处于极度稀缺的状态,城市未来的发展需建立在对现有建筑的升级改造更新之上,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

论坛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秦主任发布了《2017中国城市更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已从传统的物质层面、拆旧建新式的城市更新,发展到反映新时代要求、承载新内容、重视新传承、满足新需求、采用新方式的城市有机更新的新阶段。秦主任在会上表示,“城市有机更新不是原来简单的推倒、拆除、重建的更新,而是在保持原有的城市机理,甚至保持原有建筑外貌不变情况下的城市的有机更新,是变与不变的内在统一。”

与此同时,各大企业和机构代表也在会上围绕“城市更新”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嘉宾们一致表示,以一线城市核心区域“旧楼改造、存量提升”为核心的“城市更新”,将成为房地产市场未来十年的下一个风口。

实际上,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在上百年前就完成了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进入到存量资产阶段,更新、运营和改造是房地产行业重要的市场之一。而对中国而言,城市经济有大量的存量资产还没有发挥其价值,未来机会很大。城市更新论坛秘书长陈方勇认为,在当今这个时代,城市的发展已不再是传统的扩张、圈地、野蛮生长,中国正在率先迎来城市更新的浪潮,“保守估计,其中蕴含的商机,必达数万亿”。

面对城市更新高达数万亿的商机,越来越多的房企和机构开始关注存量更新市场,并付诸实践。

目前,针对城市更新众多细分市场,有聚焦棚户区片区改造开发的企业,例如首开很早就提出了“城市复兴官”计划,万科、远洋、阳光城等房企也纷纷价码城市更新;有聚焦新材料、新技术研发的企业,北新建材成为了该领域的一站式提供商;有聚焦将改造低坪效空间的联合办公企业,如优客工场、氪空间等;也有聚焦将老工厂改造成为创新创意产业园的企业,如翌成、德必等;还有聚焦将老旧物业改造成为特色酒店的企业,皇家驿站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同时,大量的资本方也开始密切关注城市更新和旧楼改造。2012年,国开金融与高和资本收购的上海中华企业大厦属于其中的典型案例,随后两家又联手进行了上海老旧厂区改造加新建的梦中心项目。今年,泰康资产的年度投资计划也明确将城市更新纳入其中;黑石、中美绿色产业基金、中信金石等资本方更是积极参与到城市更新市场的大潮中。

在城市更新论坛主席苏鑫看来,城市更新不仅是对建筑物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也是对各种生态环境、文化环境、产业结构、功能业态、社会心理等软环境进行延续与更新,它的内涵早已超出了产业、建筑、规划等房地产行业范畴,开始逐渐渗透到金融、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环境、经济、民生等诸多领域。

正是基于城市更新的重大实践意义,2017中国城市更新论坛应运而生。事实上,国内涌现了许多城市更新相关的会议和组织,但目前主要集中在学术讨论和政府规划两个层面。“城市更新始终缺乏一个参与者自己的组织,把投资者、运营者、设计者,甚至使用者都聚集到一起,形成闭环,这也是我们举办论坛的初衷,”城市更新秘书长陈方勇表示,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对国内外经典城市更新案例进行分享和解读,从内容上更加聚焦实操细节与背后的思考。

据悉,与以往论坛不同的是,此次城市更新论坛是中国以城市更新商业案例和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峰会,论坛针对城市更新项目和机构,评选出了十大城市更新片区改造案例、十大城市更新建筑重生案例、十大城市更新资产运营机构、十大城市更新成功转型地产商奖、十大城市更新投资机构奖、十大城市更新技术推动奖。此次案例评选和展示,将为城市更新探索者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标杆和典范,为中国城市更新和楼宇经济发展产生实质性推动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