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bnewhous62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央行罕见表态支持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保刚需已经成为过去式

bnewhous62 2017-09-20 11:22:20

9月14日前后,北京的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新一轮上调房贷利率了。细细数来,这已经是今年北京房贷利率第6次上调了。

经过本次上调后,北京地区已经有多达18家银行首套房贷上浮5%-10%,其中东亚银行更是上浮了15%。

而更重要的是,这一次上调得到了央行的肯定。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认为,这次上调是银行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合理调整,且有利于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应该予以支持。

这个表态意义非凡,显然不仅仅是宏观上的变化,背后的深层原因值得深究。

其一、从1月到8月,北京地区的房贷新增量明显减少。1月份新增了207.6亿,而8月份则只有82.9亿,减少了一半以上。这样大幅度的减少,足以撼动房价,今年北京二手房已经较点降低了10%-15%左右。

其二、资金成本已经非常高,一个是同业竞争加剧,各银行不得不以更高成本吸收存款。二是整个市场新增存款额度非常有限。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8月,北京各类存款余额为14.3万亿左右,增长了2.7%,而则是增长了9.3%,相差如此之大。新增存款本身就没多少,所以房贷分到的额度自然就少。

其三、当前北京楼市的主要参与者其实是刚需和改善,炒房客已经非常少。继续维持优惠折扣,已经不能实现差别化信贷的效果,也难以从信贷的角度给房价降温。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继续收紧首套房贷利率折扣甚至上浮5%-10%,有充足的理由。

要保住房价环比零增长,信贷就得继续收紧,赶走了炒房客还不能实现这个目标,就只能继续对刚需和改善人群下手了。

信号已经很明显了,以往抓住机会的购房者,家庭财富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买房的跑赢无房的。但未来继续靠房子来增加财富,其效果要比过去这几年逊色得多。分水岭在2017年已经形成。

房贷利率的上调,没有对以往购房者产生大的影响,他们的月供没有任何变化。但它却对今后的购房者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你是刚需,买房要以住为目的,不能为了买房过度透支未来。而房价企稳、购房者减少,房贷利率上调和房贷额度的减少,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会让那些手握多套房的人资产增值变慢,套现更难、甚至有可能触礁致资产缩水。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