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环环有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价停涨VS首套房利率上调 未来房价还会涨吗?

环环有房2017-09-19 21:07:25

这是“环环有房”的第101篇原创。

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城8月份房价数据。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有所回落。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三线城市同比涨幅出现回落。尤其是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降0.3%;同比涨幅均连续11个月回落,8月份比7月份分别回落3.8和3.7个百分点。

这是一线城市29个月来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次下跌,具有极为重要的信号意义。

看起来,房价这头狂奔的疯牛似乎终于被套上了缰绳。

与房价停涨同时出现的一个信号是信贷的不断收紧。且不论二套房,就连首套房的利率也在不断上调,而且还有一些银行直接停贷。

根据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有154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调,占比为28.89%;与上月持平的有349家银行,占比为65.48%;同时,8月还有29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房贷业务。8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上升了2.47%,同比上升了15.35%。

房贷利率步入上调周期,尤其是首套房,对于房地产市场究竟有什么意义?

,对于市场来说,信贷收紧有利于挤出“泡沫”,促进楼市稳定健康的发展。

第二,对于购房者来说,利率的上调会增加他们的购房成本,迫使部分人推迟购房计划。

第三,对于开发商来说,一方面这意味着资金链会进一步承压,特别是那些获得资金的渠道比较单一的中小房企;另一方面,首套房的客户多为刚需,他们入市步伐的放缓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主打刚需产品的开发商。

房价停涨与首套房利率上调的信号同时出现,导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房地产市场终于迎来了拐点的欢呼声。然而,这些欢呼声似乎来的过于早了一些,因为市场上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具有相反意义的现象,投射出房价还会上涨的信号:

,开发商中报销售业绩一片大好。

在严格的调控之下,商品房的销售呈现正增长的态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有近90家,港股近10家, A股78家。78家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合计营收2940.7亿元,净利润达到了341.3亿元,净利润率达到了11.6%。

同时,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销售额超过50亿的企业达到12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家,销售额共计36220亿元。

第二,开发商土地储备增加,续航能力强。

土地储备的多少,意味着房企是否有充足的后备土地可供开发,对于房企的后续发展至关重要。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3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土地成交价款4376亿元,增长38.5%。

房地产这个行业天然地存在着从拿地到推货的时间错位,以及拿地与推货极有可能处于两个大周期或者同一周期的不同阶段。所以,拍地最能看出房企对后市的信心。

第三,库存消化后期只有5.1个月。

上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2352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114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987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43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87万平方米。如果以前8个月去库存的速度为标准来算待售面积,剩余62352万平方米商品房待售面积仅仅只有5.1个月的库存消化周期。而除去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住宅待售面积将会更少。

库存告急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第四,购房者与经纪人信心指数回升。

近日,安居客发布《2017年8月国民安居指数》显示,8月安居客购房者信心指数为101.4,环比上涨1.2%,结束了自5月起连续3个月信心指数下滑的颓势。大部分购房者认为短期内房价稳定,但后期上涨的可能性较大。53.5%的潜在购房者认为今年房价仍会上涨。40.4%的人认为“合适了就买”。

经纪人信心指数也在继续回升,8月指数环比上涨0.9%达112,远高于基准值100。对于今年房地产市场需求量,经纪人普遍看好,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需求量会出现增幅的占比达62.4%。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