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地产红榜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一场来自旅游地产的革命:“旅居 + ”时代来临

地产红榜 2017-09-19 08:08:17

摘要:近日,链家旅居发布《旅居置业白皮书》,将海南作为样本城市,从经济政策、市场变化、购房者画像、住房偏好、开发商转变等多个维度透析了旅居生活方式的转变,为旅游地产向“旅居+”时代发展提供了一些转型思路。

房地产高速发展的三十年,也是我国旅游地产变革与转型的三十年。从最初简单地把城市房屋复制到景点,到后来根据旅游目的地的自然特点进行因地制宜的产品设计,如今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及地产产品的多样化,旅游地产正逐步过渡到旅居地产,并向强调服务的“旅居+”时代进阶。

而见证了中国地产起伏变局的海南,也完整经历了旅游地产的数次转型,积累了丰富的地产开发经验和大量率先跃入旅居生活方式的用户。如果说中国旅游地产即将进入“旅居+”时代,那么海南将是这个时代的定义者。

近日,链家旅居发布《旅居置业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便将海南作为样本城市,从经济政策、市场变化、购房者画像、住房偏好、开发商转变等多个维度透析了旅居生活方式的转变,为旅游地产向“旅居+”时代发展提供了一些转型思路。

购房者画像发生明显改变

说起旅游地产,人们时间想起的都是海南。

海南不仅是我国旅游地产的发源地,更在中国地产的发展史上占据着特殊地位。从 90年代初的房地产“下海”潮,到后来的房地产泡沫破碎,再到旅游地产的复兴,直至现在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在中国的旅游地产发展史上,海南一直作为“试验田”走在最前沿,引领着中国旅游地产的发展与转变。

而这也是链家旅居选择海南作为样本城市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海南作为旅游地产投资热地,未能幸免。而调控的结果是,市场整体平稳,去化效果显著。白皮书显示,2017 年 1-5 月份海南住宅市场成交量占 2016 年的 57% , 4 月份全省限购后成交量回落,但市场整体仍处于稳定回升阶段。

但是最显著的变化并非是成交量,而是购房者画像和居住需求呈现明显变化。白皮书指出,2017 年上半年,岛外客户购房群体再攀新高,占比达 88% 。其中来自京津冀和东三省的购房者。置业目的地的选择也更趋多样化。海口、三亚依然是海南置业的之地,不过它们不再是的选择,文昌、琼海、万宁等都开始稳步发力,成交量逐步攀升,同比涨幅均已超越海口。

更为重要的是,购房群体呈年轻化趋势。白皮书显示,30-50 岁的“夹心层”购买力突出,占比达 48% ,超过 50 岁以上客群。对于原因,链家旅居分析称,人到中年的“夹心层”虽然压力大,但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他们购买力也不弱,在事业达到巅峰之余已开始提前为自己置业养老。

住房需求更重视配套服务

除了购房者自身的变化外,居住需求也发生了改变。

以往,购房者在海南旅游置业,将区域和价格因素作为重要选项,这也曾一度造成海口、三亚在海南成为的王者之选。但是随着需求的多样化,如上文所述,这两个区域不再是的选择。

这背后当然是其它区域交通、自然生态资源得到逐渐开发成熟的结果,更重要的是,相关生活配套与服务的日渐完善。

链家旅居客户调研数据显示,人们对于小区内配套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咖啡馆、酒吧等休闲娱乐设施占据需求首位,健康运动、老年活动的需求持续高企。值得关注的是,大城市空气质量堪忧,越来越多的老人带着小孩在海南长期旅居。因此,购房者对于儿童乐园、社区儿童课堂等设施的需求逐步攀升。而健康检查、老人服务中心等配套也以 13% 的占比超过小型超市等生活服务配套的需求。

而对于软性的配套服务,在链家旅居的客户调研里,34% 购房者愿意为保洁通风服务付费。考虑到旅居的季节性,房屋在雨季的通风保养、来前的入住保洁,都是购房者长期以来的痛点。此外,业主班车、订票服务也位于购房者愿意付费享有的服务前列。

“旅居 + ”时代到来

种种数据和迹象表明,我国的旅游地产正逐步过渡到旅居地产,正朝着“旅居 + ”的时代发展。

事实上,回顾我国旅游地产 30 多年的发展之路,已经经历了数次转型升级。旅游地产最初的形态,更准确的概括应该是“旅游地地产”,是简单地把城市的房子复制到景点。之后,开发商逐渐重视因地制宜地进行产品设计,针对旅游地的自然特征进行产品更新迭代,“旅游地产”才真正出现。但在初级形态下,由于旅游的季节性,人们往往旅而不居,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旅居产品的多样化,行业发展正逐步过渡到“旅居地产”,并向“旅居+”时代发展。“旅居+”则是在旅居地产基础上,旅居目的地更为重视硬件配套、软性服务,并打造社群概念,组织社群活动,使旅居客不仅住在当地,更要融入当地,成为“当地人”。

这样的转变源自于我国旅游产业进入大众旅游时代,物质不断提升,精神层面有着更高追求。从国际旅游行业发展的规律来看,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研究,当人均 GDP 达到 5000 美元时该经济体就步入了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休闲需求和消费能力日益增强并出现多元化趋势。在我国,一线城市的人均 GDP 早已超过 1 万美元。

此外,需求更加多元化,不再满足于几天时间、一片自然环境、一栋房子,定期的居住成为旅游的生活方式之一,而相应的生活需求和配套服务应运而生,旅游安家成为新的生活方式选项。

对于此次样本调查,链家旅居表示,海南仅仅是一个开端。随着旅游休闲消费的升级,旅居产业横向会在诸如云南、河北、江浙等地出现多个各有特色的旅居目的地,纵向将发展出更为细分的服务提供商,一纵一横共同实现中国人的自在旅居。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5月的链家旅居是链家旗下的创新业务板块和独立业务品牌之一,现已服务海南、云南两个旅游大省。海南作为其业务开掘的试验田,链家旅居在此探索开创全新的“旅居置业、旅居资管和旅居服务”三位一体的旅居综合服务模式,打造旅居生活新入口,持续追求为旅居客户提供一站式、无忧化旅居服务。

了解更多实用购房指引、权威政策解读,请关注“弹房”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