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bnewhous6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报告显示这些城市房价最有潜力,第一名令人意外!

bnewhous622017-09-18 14:30:02

前几天,平安证券张明团队发布了一份研报,标题是《中国城市房地产的绩优股和潜力股——城市房价驱动因素剖析(报告II)》。

这份报告从需求(人口,含存量人口和流动人口)、供给(库存与土地)、金融(信贷、利率和估值)、调控政策四个维度筛选出了中国房地产近年来涨幅排名靠前的15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厦门,广州,上海,南京,合肥,北京,郑州,福州,武汉,杭州,天津,石家庄,长沙,济南。

当然报告的意义不仅是总结过往,这份报告还给出了未来潜力的前15个城市,分别是乌鲁木齐、成都、海口、天津、宁波、哈尔滨、西宁、北京、上海、杭州、石家庄、兰州、呼和浩特、大连、深圳。

需要指出的是,这份报告的候选城市并不多,总共只有35个城市,不过也都是主要城市,上图已经列出,总的来看,上图也囊括了中国房地产相对优质的主要城市。

不管大家是否认同这份报告的结论,但观察君想说的是,这类报告列出的数据相当丰富,还是值得一观的。

小学生人口数据更为真实

比如在分析一个城市需求潜力的时候,这份报告不仅分析了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这一常规指标,更是加入了工作人口和小学生人口这两个变量。工作人口占比越高通常意味着城市越活跃,主力购房人群基数更大。

而小学生人口数量和增速数据则反映了城市的吸引力强弱,小学生人口数据相对其他数据更为真实,因为它是以入学人口统计的,不容易受其他因素干扰。小学生人口越多,增速越靠前,说明城市的吸引力越强,常住人口增速更快,潜在购房需求更强,房地产也更稳健。

金融影响更为直接

当然,影响房地产的因素不仅是需求,在一些大城市,人口和供给都相对刚性,没有多少迂回的空间,比如一线城市,现在人口增长早已过了高峰期,现在已经进入缓慢增长阶段;而商品房供给则是更为刚性,不会出现大的变化。这些城市的房价走势,受金融层面影响更为直接。

近半年来一线城市房价的企稳,其实就是金融出现了较大变化。金融的变化直接影响了开发商的开发和销售策略,更影响了购房需求。房贷额度的下滑和房贷利率的上调不仅打击了炒房客,更是影响了刚需的购房计划。

实际上即使在去年,一线城市的主力购房人群也不是炒房客,也不是首套房购房人口,而是改善住房需求的人口。这些人实际上也对房价上涨起了积极作用,他们有的是卖小换大,卖旧换新或者买二套房。这些人本身有房,购买力强,换的房子价格更高,房贷额度需求更大。这些人一旦成为主力购房人群,实际上加大了资金流入房地产的速度。那么房价自然难以压住。

现在一线城市的新增房贷额度直线下降,需求就急剧萎缩,房价也自然涨不上去。但今年1-8月整体新增房贷额度并未明显下降,对应的是三四线城市房贷量放大,所以大家看到了,三四线城市房价很感人,房企的业绩也十分漂亮,对应的购房需求也快速放大,当然这里面有多少是跑步入市买房,大家都懂。

从整体来看,今年房价将趋于平稳。目前去杠杆正在深入,反映到具体指标上,就是今年M2发生的变化。从1月份到8月份,M2增速分别是11.3%、11.1%、10.6%、10.5%、9.6%、9.4%、9.2%、8.9%。今年以来各类固定投资仍然在保持稳步增长,M2增速的下行说明金融“虚”的一面已经得到遏制,具体来说,金融对房地产的支持正在降低。

15个潜力城市该怎么看?

上面说的是影响房地产的几个指标,而这份报告从需求、供给、金融等维度数据列出的15个房地产潜力城市才更值得关注。我们来看几个典型城市。

排名的是乌鲁木齐。对于这座城市的潜力,观察君的总体感觉是它有点独立于主要城市。它在全疆是的大“IP”,吸收了所有资源,而目前的平均房价仅为6900元。但乌鲁木齐毕竟地理位置较差,这么说吧,潜力空间有,但最终的高度不会比得上其他城市。呼和浩特、兰州这两个城市入选,也比较类似。

成都、天津这两座城市排名靠前,应该跟今年的热点政策有直接关系。成都近年来利好不断,特别是天府新区设立后,成都在新兴产业发展上也非常快,它实际上已成为西部实力的城市。而天津则受益于今年京津冀发展的提速,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仅次于北京的城市,且已经入选国家中心城市,天津的潜力自然很不错。

北上深入选应该没有疑问,只不过深圳排名垫底倒是有点意外。作为创新之城,深圳的综合竞争力和潜力毋庸置疑,只不过对于深圳来说,房价过快增长,特别是去年以来的增长严重干扰了整体发展,现在深圳正在努力把房价稳住。所以入选的理由很充分,排名垫底也可以理解。

最后想说说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广州没有进入前15,排名16。拖累广州的,我认为主要有两点,一个作为一线城市,广州人口吸引力有限,从小学生人数增长速度来看就知道了,近十年来,广州小学生人口仅增加了4%左右,而其他三个一线城市,北京增加了72%,深圳增加了53%,上海增加了49%。

此外广州的经济产业也与其他三个城市明显不同,传统产业比例明显过高,金融和高科技等产业发展明显滞后,而后两者在恰恰权重越来越大。有一个时髦的指标可以反映广州在这方面的差距——独角兽企业数量(创办时间较短,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

科技部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现实,2016年国内共有131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北京有59家,上海有26家,深圳有11家,杭州也有10家,而广州只有1家。

最后,对于这15个潜力城市排名,我觉得大家不必过于纠结,当前房地产已经难以出现大规模行情,买房也应该以住为出发点,自然就不会纠结太多。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