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刘强东的房地产之路从疯狂拿地开始,看来马云这次输了?

十三画生2017-09-15 23:14:01

东哥的开挂人生,并非是娶了年轻漂亮的“奶茶妹”那么简单。

众所周知,1998年,刘强东拿着1.2万元积蓄赶赴中关村,租了一个小柜台,售卖刻录机和光碟,一路打拼到今天把公司做成「中国的自营式电商企业」,继而又娶了“人甜貌美”、比自己小很多的奶茶妹为妻,可以称得上是人生的大赢家了。

同为互联网界的知名人物,刘强东总是被外界拿来和马云作比较,“猫狗大战”每年也都会上演。有人说,论才华和对大局的控制力以及目光和眼界,马云都高明很多;有人说,论兄弟情谊和接地气,刘强东更胜一筹;有人说马云是站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高度在规划未来,而刘强东只是纯粹的电商平台,做大规模自己赚钱而已……

到底谁更胜一筹,这不是笔者今天要讨论的重点。因为最近,刘强东频频拿地,大有进军房地产的气势,加之马云也一直对房地产情有独钟,所以笔者想聊一聊二人对于房地产市场方面的格局和发展之道。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属于强调整时期,传统的房地产企业都压抑着拿地的冲动,但最近刘强东的房地产电商之路似乎走加快了步伐,前有8月初,京东以38.5亿竞得北京经开区一宗商业地块;在不到一月后,又看准了广东东莞一幅54万平米的地块;14日,有消息称,京东已正式成立房地产业务部,开始布局房产电商平台,不仅如此,还挖来原搜狐网副总裁、搜狐焦点总经理曾伏虎任房产业务部总经理。从网站公布的信息可以获知,房产业务部正在招兵买马。

那么,这些年刘强东到底屯了多少地了?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8月,京东已在北京、上海、广州、东莞、武汉、成都、沈阳、济南、青岛、宿迁、昆山、肇庆、合肥、西安、郑州、厦门、泉州、海南、南昌、临洮等20多个城市拿到或签约土地超过10000亩。

虽然拿地拿到手软,但刘方面也表示,并非是要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而是要做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电商平台。其实最近几年房地产电商概念异军突起,但实际上由于房地产交易的特殊性,除了租房以往,其它的都只是吸引流量的噱头而已,是“伪电商”。实际上,京东之前也有过多次房产电商业务的尝试。2014年双十一期间,京东金融联合远洋集团开展互联网营销,试水房地产众筹。2015年,京东又在6.18店庆当天,推出千套特价房,都不甚理想!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房地产电商行业也进入低谷,包括安居客、房天下在内的一大批房地产电商遭遇转型困境。而京东却选择在这样的时机逆势杀入行业,在业内看来还是颇有几分取巧之意的,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在这样的低谷期进入,门槛和成本都比较低,能更有空间尝试新方式。”

不过央广天下财经专家认为:“现在进入也有好处,就是进入的门槛可能会低一点,一些资源的获取可能会相对便宜一些。而且可能在这个时间点也可以去尝试一些新的模式。”但未来还需要时间予以验证。

与此同时,预言“未来房子如葱”的马云的房地产布局也是在暗中一直进行着,虽然老马嘴上忽悠说不搞房地产,但实际上马云除了没有搞房地产开发和住宅,其它的一样也没有落下:商业地产、物流地产乃至于后端的相关服务,阿里都在不断地介入,试图分得一杯羹,这也与汹涌而来的互联网+大潮相契合。

“我们要证明淘宝不只卖卫生纸,也能卖房子”,所以我们看到了淘产的诞生,而且业绩也不错,期间约2亿元认筹资金进入阿里的金融产品余额宝中,购房成交总金额可达270亿。成交总数接近20000套,主要分布在杭州、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在租房领域,马云更是借助强大的支付宝平台,早早玩起了“信用免押金”租房模式,今年8月更是宣布入局国家租房战略,从杭州率先破局,更是被外界称为颠覆房地产的又一创举;此外,阿里巴巴还野心勃勃地希望切入品牌长租公寓、以新技术助房企升级发展的商业地产。

实际上,有人说当马云入局国家租房战略的时候,他就已经站在了国家层面在打天下了,这是业内很少有人能够比拟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涉及的领域之多,与国家整体的绑定之深是不会因为某一个企业的入局而有太大的改变,更不要奢求靠此降低房价,不管是刘强东还是马云,他们所做的只是给房地产行业注入互联网的基因,至于其影响有多大只能留给时间去验证。

事实上,在两人次见面时,彼此都给予了对方很高的评价:马云夸刘强东年轻有为,而刘强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对马云的看法“他毕竟在行业内做得是的,值得任何人尊重,口才很好,讲得特别有激情,所有的事情都要站在的高点,更多是在人类、社会、国家的角度上。”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