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刘磊房产评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两个信号预示楼市前景 多套房者的卖出机会还剩多少?

刘磊房产评论 2017-09-15 14:01:13

近期,两个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一则是西安市发布的新的住房政策:暂停向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下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售房。

另一个则消息则是,我国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公募REITs产品的启动已经进入轨道。REITs指的是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属于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方式,是房地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房地产证券化就是把流动性较低的、非证券形态的房地产投资,直接转化为资本市场上的证券资产的金融交易过程。房地产证券化包括房地产项目融资证券化和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两种基本形式。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经尝试推出“类REITs”产品。不过,真正公募REITs产品至今还未推出。

两则消息结合起来看,楼市未来的走势可见一斑:一方面,限制会继续,而且有加强的趋势;不但限制交易,也限制资金和信贷,而且,一城一策的管理方法,让游资无处下手,毕竟哪里市场风险高了,规则也就会相应作出调整;另一方面,“房子是用来住的”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不只是用“租售同权”来保证,而是要通过资金引导、政策倾斜、市场规范等方面,让租房的观念深入人心。

那么刚需者就会说了,我需要住房,我需要稳定,租房无法实现稳定啊。这就要看你的经济实力和资金分配了,如果收入的35%用于供款,那么就会影响生活品质;即便是考虑到通胀因素,那么现在也要把月供控制在当前家庭总收入的45%以内。否则,买到了房子,也陷入了月供的压力之中,毫无幸福可言。如果不是那么急迫,在未来租房大趋势、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可以获得与房主更多议价的空间,而不是被房主牵着鼻子走。

对于多套房者来说,当下市场遇冷,想要卖出高价几乎是不可能了,有些过老、过旧的房子,趁平盘赶紧出手,否则房子是有寿命的,越放未必越值钱。

有人会想,如果说租房观念深入人心,与其卖房,不如往外租获取持续的租金;对此,首先要恭喜有这种想法的人,你们终于摒弃了买房卖房赚取差价的盈利思路,开始思考持续租金收入了;其次,有了想法不等于就能获取,要想租金跑赢利率、跑赢市场,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租金问题。当下国内房产的租金平均在2%,的城市也不过4%,而且是三四线城市中的衡阳——如果算上当地的空置率,实现这个“4%”也是有极大的风险的。归根结底说,还是房价太高,超出了需求的能力和量度,因此房价回归到合理范围可能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微信号刘磊房产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