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bnewhous6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全国的房子只够卖5个月?这玩笑开大了!

bnewhous622017-09-15 10:37:28

房地产市场从来不乏耸人听闻的消息,这不,昨天又有一则,标题是这样的“8月库存创新低,房子5个月即可卖完”。

房子5个月即可卖完,这是根据刚刚公布的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数据来计算出来的。

根据该数据计算,8月份共销售1.21亿平米商品房,而目前待售商品房面积为6.23亿平米,以8月份的销售速度来计算,的确只需要5.14个月即可。

5.14个月是什么概念,一个开发商从拿地到预售,时间也不止5个月。

假如按照统计数据计算,房子很快要断顿了,还去什么库存?利率早就提上去了,房价早就又涨上去了。显然不是的,房子也不可能仅够卖5个月。

每个月的统计数据与销售数据相比,总是很夸张,以房子最难卖的2015年为例,当年底待售商品房还有7.18亿平米,但当年就卖掉了 12.85亿平米,以此计算,当年的房子仅够卖6个多月。那后来的2016年还去什么库存?

房子够卖几个月,非常难测算!

看房子到底能卖几个月,不能仅看待售面积,这部分面积仅是获得预售的面积。而从广义上来看,房地产库存面积应包含四大类,分别是待售面积、在途面积、未开工面积、投资性二手房面积。

待售面积是非常好测算的,看预售证就好,统计数据中也就只包含了这部分面积。

在途面积指的是已经开工却无法预售的房子,有的是开发商不主动申请预售,有的还不符合条件,总之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在途面积是非常大的,现阶段很多开发商都压着不申请不预售,原因很简单,卖了不划算,原因你懂得。

未开工面积指的是开发商已经拿了地,但坑都没有挖,就静静地躺在那里。这类面积也不少。

投资性二手房,有些房子实际上没有住人,也算库存。

这四类房子总共有多少,非常不好估算,但总的量是很大的,要是同时投向市场,那有可能压垮房/价。

房地产销售增速是逐渐降低的,补货速度却在加快

2016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是15.73亿平米,增速是22.5%。而2017年从1-2月到1-8月的销售增速实际上是逐步降低的。1-2月增速是25.1%,但到了1-8月份,增速只有12.7%。

销售增速不断下行的同时,房企购置面积却在稳步上升,1-2月份增速为6.2%,1-8月份增速已经到了10.1%。

所以,销售速度与补货速度的剪刀差并不算大,整体可售商品房数量虽然在减少,但减少得并不快。

房子仅可卖5个月,的确反映了去库存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也反映了另一些事实。在观察君看来,至少有以下两点:

1、 热门城市房地产节奏已经发生变化,开发商现在是两头堵,地/价不断上涨,但房/价却被限制得死死的,很多开发商在等待更合适的卖房时机。佐证这一点的有国/土/部/近期组织的热点城市开发商/囤/地/情况。

2、 三四线城市的确迎来井喷式增长。碧桂园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增长十分明显,并且喊出了全年5000亿的销售目标,所依托的正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火热。但火热归火热,并不是意味着大家都可以去三四线城市买房。

事实上目前值得买的三四线城市,房子已经卖得差不多了,而这些城市经过这一轮也已经学精了,开始走供需紧平衡的策略,也就说地少卖一点,但价格要卖得高一点,实际获得的收入却更多。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已经处于高位,再来一次几乎没有这可能。而剩下那些城市,则不值得买。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