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tmac0532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银行“劝退”购房者,为什么总让刚需来背锅?

tmac0532 2017-09-09 08:54:42

最近想要买房的购房者,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购房贷款的利率差不多是一天一变,可能昨天还是基准利率,今天就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了。不但购房贷款利率上浮,能否按时放款也是个问题。由于央行收紧了各大银行的贷款发放的额度,很多银行都开始有选择的“劝退”购房者,一些购房者的贷款申请直接遭到了拒绝。

据专业机构统计,7月首套房的平均房贷利率为4.99%,相当于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2%。与去年相比,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已经上涨了12.38%。

而且,由于楼市调整,房产投资和炒房行为已经正在减少,现在买房的人,大部分是刚需购房者,其余差不多都是改善型购房者。因此,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不但要承受高房价,还要面临房贷利率不断上涨的局面,这也就意味着,买房成本的不断上升,刚需购房者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刚需购房者作为最庞大的购房群体,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中长久处于弱势地位。与开发商相比,他们没有定价权,只能被动的接受房价的上涨。与房地产主管部门相比,他们只能默默的接受调整,说不定就失去了在某个城市买房的机会。与银行相比,他们更是没有话语权,只能任由银行提高房贷利率。即使与投资客、炒房者相比,他们也输在了起跑线上,因为投资客、炒房者对于楼市的灵敏度远高于刚需购房者。可以这么说,刚需只有到了要买房的时候才会关心楼市,关心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而投资客、炒房者则是随时随刻都在关注楼市的变化。

刚需购房者买房,靠运气抄底的只是少数,大部分买房时根本等不到所谓的购房时机,往往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做出了买房的决定。因此,无论当时房价是高还是低,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八五折,还是上浮10%。就像现在,经过去年半年的上涨,房价已经处于高位,投资客、炒房者早已离场,各大房企也是赚的盆满钵盈,只剩下刚需购房者还在继续买房,维持房地产市场的运转。当然,也要承受前面说的高房贷利率。

目前,贷款额度吃紧、房贷利率提高、放款变慢,房贷收紧是整个信贷市场最直观的表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信贷的收紧是楼市调整的一部分,其实最终的目的仍然是抑制房价的快速上涨,起到让楼市降温的作用。但是,房贷利率上涨,尤其是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涨,是否有必要,还是值得商榷的。因为楼市调整的最终目的是让房子回归居住的本质,也就意味着,要满足没有房子的人的购房的需求。

但是房贷利率的上涨,实际上是将一部分刚需购房者的买房需求抑制了。在个人房贷利率上涨的同时,首付比例也在不断提高。因为银行在发放购房贷款时,优先发放额度小的贷款申请。同样,开发商在买房时,也倾向于将房子卖给首付比例高的购房者。而纯刚需购房者,很多都不属于首付比例高的那一撮。

虽然本轮楼市调整已经持续了持续了很长时间,而且还在不断收紧,但是房价仍然没有下跌的迹象,可以预期的是,直到今年年底,楼市基本会维持现状。这也就意味刚需购房者要继续忍耐四个月,继续默默的承受着高房价和高贷款利率的双重挤压。

但愿楼市长效机制能够尽快建立,让房价回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让刚需购房者不再背锅。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