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价没有白与黑,死磕价格涨跌才是迷失了方向!

刘磊房产评论2017-09-09 14:47:28

楼市未来如何发展,是从2000年开始,就一直争论也一直难有定论的话题。看多派认为房子买到就是赚到,买了就不赔;看空派倒不是持有崩盘说,而是认为,有更好投资项目和多元的投资项目,不必死磕房地产;何况已经有很多案例显示,单一持有房产并不会带来预期的和效果。那么两种孰是孰非呢?

人口的利好,未来可能转化为利空

数据显示,人口增速下滑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80后”有2.28亿,到了“00后”就只剩1.46亿;人口越来越少,房子只有过剩的份儿。

但是有反驳意见认为,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只有57.35%,尽管人口数量减少,但是未来至少要有1亿人进城,成为城镇居民;也就是说,人口利多的观点,是总量不是重点,重点是人们去哪里。

这种观念不能说没有道理,但需要有限制条件,即,它在短期内确实起到了拉动房价的效果。而且会形成房价上涨的预期。但是,物极必反,根据国家计生委预测,2030年中国总人口将出现逆转。房子不会被老人带走,留下的房子越来越多,供大于求是必然趋势;事实上,发达国家自有住房率降低,也是随着城市化进程趋于完善,而出现的现象。因此,未来空城会涌现,房子不再稀缺,价格也就难以呈现直线上涨的趋势。

好的房子越来越贵,一般的房子价格难以实现买房时候的预期;这样的大趋势下,三四线多套房持有者,就应该学习李嘉诚及时抛售物业,应该算是最明智的做法了;而一二线城市则将呈现分化趋势,盲目投资、随便买买就能赚钱的时代也将不复存在。

调控的身影未来或越来越淡出

政策利好也是投资者不断涌入楼市的原因,而且他们发现政策效果的滞后性,恰恰为囤房炒房提供了时间上的准备。但是,利空的观点则认为,政策的有效性恰恰是双刃剑,可以让楼市热起来,也可以把楼市冻起来;别看三四线城市房价一片涨势,那不过是拉动投资去库存;任务完成、GDP企稳后,分把你打回原形。

两派都有道理,但都不完善;略接近真理的,应该说是利空派;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市场经济的机制下,政策调控终究不是长效机制;让市场的归于市场,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至于说为啥要调控,还不是因为买房人盲目投资—当市场有了风险,那么就要适当管一管。首先不能禁止买卖,重回“福利分房”年代;其次,要对投资者负责、对市场负责,市场有风险就要适当压一压,不能让投资者成为市场的牺牲品,这也是管理者的责任所在(对比次贷危机中美国自生自灭的投资者,我们的投资者是多么幸福啊)。

但调控终归不是万金油,今年号称史上力度的调控政策,救了市场救了投资者,可能误伤真正需要买房的人为代价;这都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说,未来健康的市场,是不需要强制干预。那些指望看政策下菜碟、而不去研究长效投资机制的投资者,迟早会失去方向。

看到这里估计很多人都会说,说了半天,到底是涨还是跌;笔者认为,未来还抱有非黑即白的视角去看市场趋势的人,势必是失败的;上面仅仅提到了市场的两个方面的影响因素,而实际会有多重合力,对未来市场走向进行着规箴。因此,放弃过去单一看涨或看跌的视角,从项目出发,综合种种数据去研判市场,才是保证投资最明智的做法。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微信号刘磊房产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