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twfx1450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御火逃生,从“致命”的角度了解自己的房子

twfx1450 2017-09-05 13:03:28

近期的火灾事件令人悲痛惋惜。为逝者默哀,望生者敬畏。

生活并没有那么多演练的机会,所以当脑海中蹦出:“着火了,该往楼上跑还是楼下跑”的问题时,说明你重视这个问题了,第二说明你对自己的居住环境并不是很了解。

在杭州保姆纵火案这场灾难后,很多人都在讨论责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有物业专家指出,在开发商盖的房子经过审查验收后,开发商对消防系统的维保期是两年。而物业企业对于消防安全系统的巡视、检查、维保、运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今天我们想说的是,作为业主,我们对自己的生命,是不是也负不可替代的责任。

需要追究的责任都发生在悲剧之后,而负责任的行为要贯穿于意识,始于事前。

在房价高企的今天,看房、买房的时候,销售人员从文化底蕴到使用品牌,有一整套唯美的说辞,而购房者也津津乐道于地段、配套、户型。

是的,这些都重要,北京的房产是大概率事件,而房子遭遇火灾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攸关于性命的重要程度却是对应相反的。

但是,鲜有人在买房时特别关心一下消防系统是怎样的,你的房子在遇到危机时刻有怎样的逃生路径。

回到开头的问题,“着火了,你该往楼上跑还是楼下跑” ? 这样的问题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有不一样的答案,原则是在可以打开门的情况下就近逃生。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需要向上逃生,你家楼顶是可上人屋面还是不可上人屋面,有去了解过么?

某小区顶楼逃生通道。

门应该是可以打开的。

某小区标示,要开门打电话……着火的时候要命的。

如果是可上人屋面,是可以作为逃生通道的,楼内通往天台的门是不应该锁的。但是,不乏高层住宅的物业出于各种安全方面的考虑,把逃生门闭锁。那么,旁边应该有消防斧或者安全锤,以便关键时刻破门。

当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专家王树森讲到这里的时候,房小谋回忆了下自家的天台通道,默默地在淘宝下单买了安全锤……

显然这个问题还不涉及复杂的火源在哪一层,门是不是能打开的问题,而是以你对自己的居住环境和房子的使用功能的了解程度为基础的。

如果你距离顶楼最近,而发现逃生通道的门打不开,是否还有时间执行Plan B。

还有,关于防火设施使用习惯的问题。

在火警中,一但消防系统启动,电梯是要迫降到一层不能再使用的,楼梯是逃生通道。通常我们的楼道都会有分隔电梯间的防火门。

我们可以回忆一下,有多少应该紧闭的防火门是这样的:

楼梯通道的门,为了倒垃圾方便敞开,或者保洁人员怕开关麻烦,经常挡门。

灭火器是干这个用的?

在房小谋近期亲身经历的着火事件中,楼上相隔8层起火,火源比较远,但开门后楼道内已经弥漫烟雾。

四敞大开的防火门,完全丧失了阻隔烟雾和阻燃的功能。着火的时候意识到这一点,已经晚了。这也是物业管理的缺位和业主自我防火意识的缺失。

下面想聊几点,如果买房和使用房子,可以注意的消防配置:

一个误区是,不是所有的火情被发现都会响警铃。

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专家王树森对房小谋表示,在社区公共空间,可能安装的消防监测系统有:烟感、温感、自动喷洒系统、声光报警系统等 。

烟感和温感是超过警戒值,会反馈到物业人员值守的消防中控室。这里必须有具有从业资格的两个人同时在岗。

时间监测到火情的是中控室。按照操作规范,其中一个人携带消防包赶到报警地点,核实火情,如果火情属实且超过其控制范围,立刻启动中控应急系统。

在这样的情况下,是不会有像电视里一样的警铃大响的情况的,但是中控室已经报警。

而如果楼栋公共空间安装的是自动喷洒系统,玻璃球里面的水银爆裂,会自动喷水。如果是声光报警系统,遇到火灾才会响起警铃。

这些消防配置,因在房屋验收时都通过相关部门检验,实际上购房人和业主并不会特别在意,但是如果遇到火灾,在本来就慌张的情况下,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是致命的。

所以,住在社区的业主,至少应该了解到社区的消防系统的装配情况,对报警信号保持敏感。

负责任的物业应该组织消防演练,邀请业主参加,设置“设备机房开放日”。不过试问,当主观认为危险距离我们很远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通常都忽略了这样的信息,觉得这些演练和过场很麻烦。实际上,多少人连基本的灭火器使用都没有演练过。

在平日的生活中,我们可能报修过灯、报修过马桶,对车库很多细节不满,但是很少因为消防安全系统对物业提什么要求。

这些公共空间的烟感等报警系统,楼梯逃生通道应该有的排烟、正压送风系统等,业主是否了解过,要求物业提供年检证明,或者检查过是否正常。

一个简单的例子,楼道里放置的灭火器,如果是普通的干粉灭火器,业主可以注意一下它的出厂日期,超过两年的,必须有年检标签,如果没有,可以立马投诉、整改。而多少人,天天路过这些沉睡的设施,从未走过心。

希望这一次的杭州绿城蓝色钱江小区保姆纵火事件,早日细节大白,有罪之人伏法、物业直面责任。更希望的是,能够引发我们防火自救的意识,从一个致命的角度了解我们的居住环境和房子。

人一生下来就是不安全的,如何安全地度过一生,需要运气,更需要常识。最靠谱的救援是自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