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金九银十俱往矣,房价涨跌还看今朝!

刘磊房产评论2017-09-05 09:59:15

买房时机的“金九银十”又要到来了,不仅开发商将加大推盘、促销力度,购房者也认为这是买入房产的好时机,真的吗?而事实上购房者和投资者把利益绑在开发商身上、按照开发商的节奏去买房的时候,出发点可能就错了。那么应该如何看待“金九银十”这样的楼市现象呢?

起底源流:金九银十是造势造出来的!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金九银十”成了房地产购买和投资的时间法则,真是让人啼笑皆非;笔者追溯几年前的信息,发现“金九银十”的说法多见于房产广告,与投资原理、投资规律并没有联系。

可以说,“金九银十”就是业内约定俗成的一个说法,就像“双十一”“六一八”一样;如果非要找到原因,也无非是经历了炎热的夏季,走向了收获的秋季,消费心理上说也是到了“花钱买点什么”的时候了,而且年底银行重在回款,贷款审批慢,十月也是一年之中购买房产的时间节点。

从开发商的角度看,同样也会考虑到年底前冲业绩的问题,而年末信贷收缩,无疑让开发商也会抓住十月这样的机会。所以说,只不过是人为造出一个“买买买”的概念,跟房产投资、刚需买房、跟房产并没有直接关系。

数据打脸:销量并没有传说中高

抛开投资时机是否合理,那么“金九银十”实际购买情况又如何呢?

综合1999至2016年,楼市的平均销量来看,真正的楼市交易点发生在年底;其实想想购房过程也可以理解:金九银十广告打出去了,购房者开始看房;但房子不是去超市买方便面,购房者势必要反复考量、细细比较,再加上贷款审批的时间,最终成交时间势必会往后拖。

(数据来源:WIND 时间起始:1999年-2016年)

五限冻房:楼市必然分化

此外,今年的所谓“金九银十”与往年还有根本上的区别,那就是适逢五限。、在房价高企时,市场情绪敏感,稍有波动就会出现起伏;第二、市场交易在限制之下遇冷,无论是房产销售政策,还是房贷政策都进一步缩紧,难以从资金层面支撑销量迅速增长;第三、前期房价上涨超出了一般购房者的购买力,市场观望情绪严重,与其关心“金九银十”能不能买到房,购房者更关系的是房价是否有松动的空间。

抄底思维:恐怕将来变垫底!

或许有人会说,如果真的市场没有那么热,岂不是抄底好时机。这种想法未免过于简单。

首先,从开发商的角度说,搭不了“金九银十”的顺风车也就罢了;为了卖房而盲目降价,很可能带来多米诺效应,房价大幅下跌——这可不是开发商想看到的。因此,即便成交不给力,房价也不会在这期间出现下行趋势。

其次,从购房投资角度说,买房是为了盈利,着眼点在于最终能赚多少;要知道,今年你买的便宜,未来可能会更便宜;今天你买下开发商九牛二虎之力才卖掉的房子,未来你若想套现,恐怕用出洪荒之力也卖不掉了。

因此买房的时机,并非看“金九银十”“红五月”之类的噱头,而真正要从租金、投资、市场趋势,人口增长率等市场因素,结合房地产投资原理去研判市场,从而找到的买入点;盲目轻信金九银十,真金白银变成一时无法套现的建筑物就需要掂量掂量啦!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微信号刘磊房产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