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炒房不除,房价永远别想降?

十三画生2017-09-04 12:17:09

房地产经过二十多年的蓬勃发展,已经是旧貌换新颜了,房子越盖越高,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户型也更宜居。但随着房地产的发展,很多地方的房价已经升了很多,但房子的居住属性却在弱于其投资属性,很多投机者利用金融高杠杆俨然已经把房子当做挣钱的工具,做着炒房暴富的美梦。据权威数据统计,中国通过炒房实现千万财富的炒房者就有20万之众,且数据表明炒房可比炒股赚钱还要快。

不可否认房子本身就兼具投资属性,是资产保值的产品,但炒房的行为已经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破坏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

我们不否认房价上升有其宏观因素的影响,但是这其中炒房者的推波助澜也是功不可没。炒房的基本特征是,买的目的既不是为了自己住,也不是为了租给别人住,而是闲置在那里等待房价涨起来后转手出售。通常都是短线行为,通过快进快出的方式,赚钱高额差价,挤压的却是刚需购房者的利益。

易居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曾撰文揭露过去年升幅全球的合肥的房价就是“炒房团”和“金融炒房者”“努力”的结果,使得合肥的房价在一年之内升幅达40%之多,尤其是合肥的滨湖新区,最火热的时候堪称“没有副市长的关系都买不到房子。”我们看到去年底国家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之后,率先在一二线城市实施因城施策的调控之后,很多炒房者开始向政策较为宽松的三四线城市转移,开始了炒房行为,眼下三四线楼市的火热也恰恰说明炒房者之多。

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的任兴洲曾经说过:“炒房的危害是很大的。炒房带动了社会的集体恐慌,不断地、快速地推高房价,造成了房地产泡沫,也使房价严重背离了其自身价值和当地百姓的收入水平。“炒房”还对实体经济形成很强的挤出效应。”诚然,近几年通过炒房赚得的钱已经远超很多投资实业者,所以人们不愿意投资实业,觉得“干什么都不如炒房”,这不仅不利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而且会扭曲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财富观,长远来看,对我国未来的总体竞争力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不仅国内的炒房风气盛行,很多炒房者在国内政策趋紧的背景下把眼光瞄向了国外,据报道近几年火热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地的房价升幅明显,也有中国买手的功劳。据悉澳大利亚16年的境外资本有4成都来自中国,所以澳政府不得不制定政策,甚至严查炒房行为,对于非法手段购买的房产要求业主强制出售。

同16年相比,17年涌入房地产的资金更为庞大,17年前7个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1.06万亿,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元。无可争议的这些钱大部分都流进了房地产市场。虽然近来楼市政策频出,但依然阻挡不了炒房者疯狂加杠杆,据钱江晚报报道,前两天广州、杭州、深圳等地的全款购房者就是通过把现有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之后再拿贷出来的全款去购置新房,这种行为且不说合不合规,但风险是相对之大,一旦利率紧缩,这些炒房者随时都面临资金链断裂破产的风险。

自从国家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后,就基本明确了要使房子回归居住本源,对于炒房者的也是“零容忍”的坚决太多。对于炒房者的打击也是更加严厉,不难看出“金融+房地产”双调控正是为了遏制炒房行为。最近推出的租购同权、共有产权、只租不售、人才公寓,以及后面的共有产权,这些政策都是将居住功能和金融投资属性剥离,进而变相消弱房子的金融属性。

很多人说,炒房者根本不用担心,调控政策现在只是在一二线城市,炒房者大多已经转移到了三四线城市,实不知三四线支撑房价的基本面人口和产业更加缺乏,笔者已经多次苦口婆心地说过,三四线城市属于后发的补涨,是去库存行为导致的一波行情,眼下各三四线城市已经表现了动力不足,而且三四线城市已经有调整的意向,很多炒房者买到的房子也只是有价无市,现在太多的炒房者苦于无人接盘,已经陷入无法全身而退的境地。

除此之外,房地产现在已经进入买方市场,很多刚需购房者已经趋于理性,不会像过去那样盲目进场了,据报告显示现在43.6%的刚需已经推迟或暂停了购房,这源于大家对房子的预期已经不看好了。有消息人士称,此轮调控,可能会超乎很多人的想象,中央会通过两个方面来做,目前的个政策手段已经验证,就是在搭建起统一的租赁平台,引导租售并举,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另一个政策手段,即是从银根上收紧。目前已经在路上,未来还会进一步收紧。

眼下表现在数据上的是楼市已经降温,但很多人表示感觉不到,甚至觉得周边的房价还在上升。摩根大通的李晶说过:“房地产市场是个周期性市场,大家觉得房地产市场永远往上升,这个判断是错误的。不管是哪个国家和地区,房地产永远是个周期性市场,有升就有降。”

所以各个层面都显示,对于炒房者的打击会越来越严,很多刚需购房者在笔者的文章下留言表示对炒房的深恶痛绝,有网友称“炒房者不除,房价就别想降。”笔者想说,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但是炒房这个毒瘤对于市场的稳定和健康确实是弊大于利,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的深入,炒房的空间会越来越小,对于那些仍然执迷不悟加杠杆的炒房者,终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