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中指研究院>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四个层次初识房企风险评估

中指研究院2017-09-02 10:09:54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房地产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在整个大环境下,许多曾经风光无限的房地产企业,也逐渐衰落,有的甚至销声匿迹。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如何评估经营风险成为极重要又迫切的问题。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只要企业在经营,风险就陪伴在你的左右。那么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应该如何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呢?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房地产企业风险评估的话题。

什么是企业风险评估?

我们都知道,风险是关于“未来的不确定性”。 风险评估则是指对业务流程中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和评价的过程。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任何商业活动都带来相应的风险,企业要想取得预期的回报,就必须很好地管理风险。风险评估就是风险管理最关键的一环,对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充分的辨析和评价,将风险防范于未然。

企业风险评估的内容可以分为“判断是什么”和“确定怎么样”,具体含义如下:

判断是什么:主要是确定风险事件,找出风险点和影响因素。从企业的经营状况与市场表现,找出病根,也就是风险事件。

确定怎么样:分析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与严重程度,确定企业目前整体处于怎样的风险水平,以及各个模块的风险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风险对企业的发展并不都是坏处。所谓好坏或正面负面都是指对结果的判断而言的,风险本身是无所谓好坏的。把风险看作是纯粹的负面的东西,有利于我们专注于防范风险带来的负面效应,但同时有可能使我们忽略风险中蕴藏的机会。因此,企业对风险正负面影响的考虑应该是结合在一起的,这和“没有风险就没有回报,高回报蕴含着高风险”的观点是一致的。

为什么要开展房地产企业风险评估?

在房地产行业,我们不断看到房地产公司成功和失败的例子。大家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拿地、规划、设计、融资、开发、销售等。在同样的宏观环境下,用同样的人力资源,同样的策略,却有着天壤之别的结果。有人笑傲江湖,有人销声匿迹,问题的关键是什么?答案就是,你有没有关注到企业面临的风险。

由顺驰神话的终结说开去

提起顺驰,业内人士都会唏嘘不已。顺驰,曾经以黑马姿态惊动中国地产界,销售收入2002年14亿;2003年40亿;2004年95亿;2005年预期目标190亿;接连在石家庄、苏州、天津等城市“天价”拿地,要在三五年内成为中国地产老大。然而,2006年,顺驰以12.8亿的价格将55%的股份贱卖给路劲基建,为自己的急剧扩张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反观顺驰的发展路径,可以发现,顺驰忽略了自身经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因素,已在资金、管理、运营各个方面埋下了隐患,只要出现很小的一个纰漏,就会出现连锁反应,最终走到了崩溃的边缘。可见,风险的评估与管理对一家房地产企业来说是多么的重要。除此之外,房地产企业的风险评估对于投资者乃至政府及监管部门来说,同样具备重要的意义。

图:房地产企业风险评估的重要作用

总而言之,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着许多风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企业的经营过程就是管理风险的过程。风险管理得好,企业发展扎实,经营积累可用,经营业绩可期。风险管理得弱,企业要么经营上容易遇到困难,要么面临较大风险时易于破产倒闭,从而引起区域性或者全局性经济受损。对企业风险进行科学的评估,是企业把握所面临风险的主要途径,是企业进行全面风险管理、提升抗风险能力的基础。

从哪些维度进行评估?

企业风险的传导路径

要明确从哪些维度来评估风险,就得先了解企业风险的传导路径。存在于企业外部环境或内部环境系统中的风险因素,形成风险流,依托于一定的载体,经由一定的路径和渠道,传递和蔓延到企业的各个业务功能节点和业务流程,甚至整个企业利益链,从而造成企业经营活动偏离预期目标而遭受损失。

以顺驰集团为例,宏观政策调控是外生因素,规模扩张、高价拿地、资金缺口、管理粗放是内生因素,这些风险因素形成风险流,促使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产生异常;同时各种风险相互影响、交互传播,最终导致企业的实际成果与预期目标产生负偏离,产生经营风险。

图:房地产企业风险的传导路径

房地产企业风险评价维度

通过对传导路径的分析,罗列出企业各个环节的风险点。基于企业间经营环境、发展阶段、业务特征的差异,每个企业识别出的风险点也各不相同,但综合来看,基于房地产业运行的共性特征,整体上仍可以从宏观风险、资源风险、运营风险及财务风险等维度分析。

图:房地产企业风险评价维度

宏观风险:房地产企业处在大环境中,宏观风险无法避免。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势必给各种经济组织的正常运行带来影响,进而引发企业经营风险。其次,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非常大,政策直接影响各城市市场供需结构以及企业项目的去化率。除政策外,市场的波动也是导致房企风险变化的关键因素,如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市场的供需情况、商品房价格变动情况等。

资源风险:能不能顺利获取资源,是房企的另一项考核。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资源当属土地和资金。土地储备的主要风险来自于,土储分布结构和成本问题,不同城市的去化压力不同,以及拿地成本是否能应对价格调整带来的压力。当然还有一类非常重要的资源,即人力资源,我们称之为组织管控风险。企业的职能设置、管控流程、权责划分等是否形成成熟体系,对房企未来安全发展意义重大;企业的文化与行事风格,也正在经受市场变化检验,影响房企未来业绩及战略走向。

运营风险:房地产企业的外部环境较为复杂,随时处于变化中,而主体对环境的认知能力和适应能力有限,从而导致运营活动达不到预期,甚至运营失败。其中最关键的影响因素就为城市布局风险。由于各城市房地产走势差别明显,不同城市的投资吸引力差距较大,房企的市场布局差异将为企业带来不同的风险。此外,业务组合和产品结构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多元化的经营、均衡的产品种类的公司,往往有更稳定的运营和现金流,从而加强其抵御市场波动及政策影响的能力;但企业的资源总是有限的,多元化的实施不仅会使企业在原有业务资金的投入减少,又会分散管理层的注意力,削弱原有产业。

财务风险:一个企业面临的风险最终都将在该企业的财务状况中体现出来。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主要包括稳健性风险,如净现金流水平、负债水平;规模性风险,如资产规模变化、销售规模及市场竞争风险;盈利性风险,如利润规模增长风险、销售及成本控制风险;运营效率风险,如流动性及运转效率等。

顺驰集团风险分析

图:顺驰集团风险分析

从顺驰的案例来看,宏观调控便是顺驰溃败的直接诱因。2004年,中央政府采取了“管严土地、看紧信贷”的宏观调控政策,将房地产资本金比例提高到35%及以上,给予顺驰以沉重的打击。

从资源风险的角度来看,在土地储备方面,顺驰在不计成本拿地,常以超过招标价值两倍的代价抢得稀缺地块,快速规模扩张导致无法承受其财力之重;在企业管理方面,顺驰的企业文化呈现一种亢奋状态,大量年轻的高管意气风发,但是做事不计后果,留下巨大隐患。

在运营风险方面,顺驰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迅速扩张至十余个省,在求“快”的作战策略下,难免对城市的研究不够深入;又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启动项目建设,迅速推向市场,但未能保证质量。可以说,就算没有宏观调控的“引爆”,顺驰集团在运营方面的问题也会暴露出来。

在财务方面,从稳健性来看,顺驰无视自身资金和管理能力而盲目扩张,导致巨大的资金缺口;从盈利性来看,公开测算的利润率仅为3%-5%,这是因为顺驰在购地前期投入巨额规划设计费用、竞拍中不惜血本、为了追求快速资金回笼销售不计利润等原因所致。

综上可以发现,顺驰忽略了自身经营中可能出现的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财务风险等风险因素,已经是危机四伏;也可以发现,风险并不是独立的,而是存在各种交互关系,将企业的风险放大。这些风险发生以后,都会将叠加以后的风险能量传递给整个企业,进而影响企业的整体风险,一旦企业整体陷入困难,那么企业的生产运营都会举步维艰。因此,忽视对风险的管理,任何企业都不可能有长足的发展。

房地产企业风险评估的步骤是怎样的?

为了顺利而正确地对风险进行评估,必须建立和遵循一定的评价程序。对一个房地产企业,评价过程大体上可分为如下几个步骤:

图:房企风险评估流程

  • 风险识别:广泛收集企业风险信息,分析风险传导路径,识别出风险影响因素,确定评价维度。风险识别是下一步风险评估的基础;

  • 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根据企业风险信息和评价维度,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并确定每个指标的权重。一般采用专家打分法来确定权重;

  • 定义风险等级评价标准:如将风险划分为低风险、较低风险、中等风险、较高风险和很高风险五个等级,对于每个指标建立评判标准。以宏观风险为例,评判标准可做如下定义:

表:宏观风险评判标准

  • 综合评价企业风险:确定了每个底层指标的风险等级,采用一定的数学方法,即可计算出企业的整体得分值,再借助此前确定的风险等级标准,来最终确定该企业的等级评价。

  • 指标等级判定:根据指标体系,对每个指标的实际取值进行采集和整理,根据评判标准,确定指标的风险等级。对于定量指标,根据评判标准很容易得出风险等级;对于定性指标,一般采用专家评判法确定。

  • 绘制风险图谱:按照发生的可能性及发生后对经营目标的影响程度两个维度,将企业当前面临的重大风险绘制成风险坐标图。风险图谱直观展示了各类风险重要性的分布情况,便于找到管理的重点,且图谱中处于不同区间的风险对应着不同的风险管理策略。

图:企业重大风险图谱

结语:

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过程是一个充斥着各种风险的活动过程,因此,房地产企业应构建科学的风险评估体系,提高其抗风险能力。本文从四个层次分析房地产企业风险,梳理出科学、全面的风险评价维度,提出一套易操作、有实效的风险评估流程,使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都能够尝而试之,从而逐步形成风险管理理念,有效管理企业风险。

更多内容请查看

房天下产业网

http://fdc.fang.com/

或关注 中国指数研究院官微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