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保温杯引发中年危机, 房子能成为财富的保温杯吗?

刘磊房产评论2017-09-01 10:58:38

近日,昔日摇滚歌手拿着保温杯的照片莫名其妙的火了,纷纷表示这是“中年危机”啊;其实这并非戏谑,当一个人昔日手中的冰镇饮料换成了泡着枸杞的保温杯时,除了重视养生,更表明对未来的一种焦虑感;实际上,这种焦虑涵盖了中年危机的各个方面:健康、财富、子女发展、养老……而这些看似都要靠房产才能度过危机?

中年危机就在身边,房产不能成为“保温杯”

确实,房价的涨势,给人一种错觉,有了房就有了财富,问题是,房产财富最终变现,通常是靠买卖差价和来实现;当下一线城市租金在2%以下,买卖差价在市场变化中极为不稳定,有时候不是想买就能卖出去的。而卖不出去,房子就有可能成为负担。

2012年,中国居民家庭每年负担的房贷还款金额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 20%以下,到2015年,这个数字则上升至28%,到2016年,这个数字接近40%。也就是说,假设购房者每月的收入是10000元,那么一半将用来还房贷;房子有了,生活却更拮据了,能说是幸福吗?

此前也有一个真实的案例:30多岁,两房,其中一套是有孩子以后预备的;两个孩子,中产收入水平,妻子为了照顾孩子做全职太太。然而,当他突然被公司清退之后,面对巨额的按揭,而找到一份能支撑起之前财政开支的工作又十分困难,于是家庭一下子就陷入了财政危机。

房子如果不是财富,那就是负债

盲目投资,以房为富,超出了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现金流,最终让自己骑虎难下。上面那个案例,主人公失业之后,立马陷入财务危机。从技术层面上看,他犯的致命错误,就是盲目地买了第二套。这第二套直接带来的是每个月两万多的月供;收入方面稍有闪失,这月供立马成“无法承受之重”。本来是一场输不起的赌局,可是他贸然入局了。

很多人都把这种悲催的人生归结为命不好,这显然没有抓住重点:当现金流不足,容不得有闪失。退一步说,即使他没有失业,万一生了一场病,哪怕是小病,得动手术,从天而降的区区几万元额外开支,就会让他吃不消。

理顺思路才是读过危机的法宝

举个例子,如果1986年你有1万块钱,那你就是让人羡慕的是万元户,用现在的币值衡量,大概是280万左右。如何让1万变280万呢?平均年化增长20%就差不多了。

年化6%,如果首付两成,就是五倍杠杆,现在普遍是三成,在扣除利息支出,算下来年化增长率大概在23%左右,超过20%,目标完成一半。

为啥说是一半呢?房价涨了,当房子还是那个房子不是金子,我不能说想吃饭了,就从墙上扣一块转去饭店啊。所以,资本价格上涨,不能代表最后的财富增值;或者用一句大家都熟悉的话就是:仅仅涨在了账面上;这时候就要抓住机会套现,让财富落袋为安。

因此,以房为富不是真理,也不是谬论,只不过它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要不断进取、不断地发现新机会、新市场、新的增长点;而且,会买更要会卖,才能让财富真正的为己所用,护佑幸福人生。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微信号刘磊房产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