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bnewhous62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买了套学区房,房主不愿迁户口,该怎么办?

bnewhous62 2017-08-26 11:50:37

买的朋友都是为了孩子上学,而上学的步就是要把户口迁进来,买卖双方都会在买卖合同中约定户口迁出事宜。正常情况这个流程不会有什么问题,但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的是,合同对户口的迁入迁出并无强制力,也有不少购房者在这上面栽了跟头。

为什么合同约定迁户口,却不能依合同行事?

很多购房者认为,合同约定了必须迁户口,这事应该就板上钉钉了,实则不然。

房屋交易与户口迁出迁入是两回事。房屋交易是产权完成了转移,合同生效,双方就得履行,违约还可以走诉讼要求强制过户,但户口的迁出迁入则归公安部门管理,不属于法院民事诉讼主管范围,法院无法受理。

也就是说,房主不愿意迁户口,你去法院起诉,法院也不会受理,而除非原房主自愿迁出户口,公安部门也不会强制要求他们把户口迁出去,当初制定相关户口迁出迁出规则时考虑到了可行性问题,所以这一块并没有做强制性规定。

如果房主不愿意迁户口,走诉讼程序,一般法院会要求房主赔偿违约金,仅此而已。

房主不把户口迁出去,购房者就没辙了?

答案是否定的。

为了考虑到购房者的实际诉求,迁户口这事,公安部门还是给出了解决方案。

具体操作方式是,给购房者另立一个户口,同时将原房主的户口“空挂”起来。但购房者须签署一份同意书,大致内容是购房者知道房屋的户口情况,并同意公安机关给出的方案。

通过这样操作后,购房者可以把户口迁入,子女也就可以上学。但隐患还是存在,原房主人户分离可能在今后引发一些问题。

迁户口还是王道

对于买二手房的朋友来说,正常迁入迁出户口才是王道。

有朋友可能会想到,在买卖合同中制定较高的违约金来避免这种风险,但从使劲判决的案例来看,法院一般不会支持过高的违约金诉求。所以这一招效果不好。

我们建议购房者在买房前注意查询户口情况。现在有的房主的房子本身就存在空挂情况,这类房子户口迁移十分费劲,还是不大建议购买的。

对于正常交易的二手房,我们建议买卖双方友好协商户口问题,闹僵了也解决不了问题。对于出售住房的房主来说,应该多留一个心眼。

目前北京的二手房户口问题依然如此,部分城市已经破冰,可以要求强制迁出,比如南京,但大部分地区也存在这个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