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新增房贷创新低 “扶实抑虚”显成效

新京报   2017-08-24 07:18

[摘要] 近日,央行北京营管部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各项金融指标回暖,经济显出稳中向好信号,“扶实抑虚”政策导向效果明显。

近日,央行北京营管部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各项金融指标回暖,经济显出稳中向好信号,“扶实抑虚”政策导向效果明显。

具体而言,在8月17日公布的《2017年7月北京市信贷货币运行情况》中,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幅继续回落,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16.1%,较中型企业增速高8.3个百分点。

7月个人购房贷款新增额创新低

8月17日,央行北京营管部公布《2017年7月北京市信贷货币运行情况》(下称“《情况》”)显示,在“3·17”等多项调控政策的刺激下,7月房地产信贷增速明显放缓,显示调控效果显著。

具体来看,7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等)余额15778.1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个人购房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出现了大幅下降。7月末,人民币个人购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150.4亿元,占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6.6%,较2016年末40.3%新增占比下降13.7个百分点。

此外,7月当月个人购房贷款新增额已降至今年以来水平。剔除资产证券化等因素影响,1-7月个人购房贷款实际月度新增额分别为207.6亿元、244.7亿元、144.7亿元、159亿元、154.2亿元、122亿元、118.3亿元。

“6-7月楼市信贷额度明显降低,只有120亿左右,主要原因是政策收紧叠加成交量大幅度下调。”中原地产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指出,从4月开始,北京二手房进入单月万套,相比之前跌幅超过50%,信贷的需求量出现下调。

与往年调控不一样的是,本轮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调控力度刷新了历史纪录,多次政策全方面封堵了任何炒房可能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述数据从侧面反映了脱虚向实政策的效果初现。尤其是房地产信贷增速下滑,而信贷整体增加,表明信贷结构上其他领域贷款的增加,对实体经济起到了支持作用。

“小微企业在北京可享受便宜的资金成本”

另一颇受关注的数据是小微企业贷款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7月末,北京市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不含票据贴现,下同)余额6794.2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与大型企业基本持平,较中型企业增速高8.3个百分点。

“在北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到在范围内相对便宜的资金成本。”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这也可以从《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2017)》得到证明:2016年,北京全年金融机构执行下浮利率的人民币贷款占比较2015年明显上升,2016年末升至2011年以来点,其中小微企业从之前的20%提升至47.5%。

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各个银行也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龚萍曾公开透露,工行北分通过集合信托办理贴息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累计办理集合信托业务近46亿元,为中小企业累计减少利息支出9200万元。

除此以外,北京营管部也于8月初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北京市银行家问卷、企业家问卷等调查结果。其中,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较去年同期提高11点、企业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较去年同期提高16.8点。

■ 相关新闻

专家:下一步要立足实体经济融资导向

近年来,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部门空转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此问题,包括央行总行、北京营管部多次召开会议,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落地,而“冬奥会”、“新机场”就是值得关注的焦点之一。

7月,央行营管部召开会议指出,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引导辖内银行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具体有哪些内容?央行营管部官网4月的一份公告透露了更多讯息:4月20日,央行有关部门召开会议,参会代表就试点开展京津冀区域票据交换工作,协同推进三地市政交通“一卡通”和社保卡互联互通,切实加强在2022年冬奥会支付环境建设和雄安新区支付结算工作保障上的业务协作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下一步要采取更多措施。“一方面,要进一步改善间接融资机构;另一方面,要立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导向。”

他认为,在改善间接融资结构上,要把握国家宏观经济及产业政策的脉搏、加大对金融薄弱环节的支持和投入、加大对消费金融领域的支持等。而在融资需求导向上,建议稳妥推进主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建设,协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拓宽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