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廖偉強:入市能力下降 重返劏房年代?

利嘉閣   2017-08-23 08:30

[摘要] 曾幾何時,劏房是七十二家房客年代的產物,今時今日新式劏房又再湧現,甚至成為新趨勢。分間樓宇單位,稱之為劏房,是本地出租物業的其中一種方式,以往常見於唐樓等舊式建築物,現在則擴至較新的物業,甚至新盤也有。

廖偉強:入市能力下降 重返劏房年代?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曾幾何時,劏房是七十二家房客年代的產物,今時今日新式劏房又再湧現,甚至成為新趨勢。分間樓宇單位,稱之為劏房,是本地出租物業的其中一種方式,以往常見於唐樓等舊式建築物,現在則擴至較新的物業,甚至新盤也有。

祖輩年代的劏房未必是套房,因套房是指一個可以居住的房間或空間,附設專有洗手間及浴室的單位。不是套房的劏房如板間房,所有租戶只能共用洗手間及廚房。至於新盤的「劏房」,廳就是房,房就是廳,一般為自設獨立浴室及開放式煮食角落的單位,有點類似可供簡單煮食的酒店房間一樣。

在物價及租金不斷上升下,劏細單位的風氣已經蔓延到各種不同類型的物業,包括工廈、商廈及商舖等,形成近年無論在住宅或工商鋪市場,為了迎合買家或租客的負擔能力,劏房已經成為一種風氣及需求。

形成劏房如雨後春筍出現的原因,其中包括樓價高昂,不少上車客難以負擔高價以擁有一個正常的標準單位。加上自2010年起,政府在房屋政策的扭曲,令到二手市場轉流緩慢,買家紛紛被迫流向一手市場。不過,在樓價上升時,買家入市的能力漸漸下降,發展商有見及此,為了迎合買家的需求,便將大單位盡量劏細,去將貨就價,讓更多的買家變相有能力入市。

就是這樣,40年前七十二家房客的居住環境便再現於今時今日的香港,但今非昔比,香港人睦鄰關係的改變,又是否能夠適應人多擠擁的居住環境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