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布少明:公屋富戶推波助瀾 公居屋現私樓價

美聯物業   2017-08-22 07:00

[摘要] 近日巿場以一手作主調,新盤大包圍吸客,二手交投未見起色,惟居屋及公屋市場屢現破頂成交,搶盡巿場焦點,原因之一乃公屋富戶政策將於10月收緊,購買力釋放,造就綠表市場屢錄破頂成交,在公屋富戶及投資者爭相入市下,刺激資助房屋售價水漲船高﹗

布少明:公屋富戶推波助瀾 公居屋現私樓價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近日巿場以一手作主調,新盤大包圍吸客,二手交投未見起色,惟居屋及公屋市場屢現破頂成交,搶盡巿場焦點,原因之一乃公屋富戶政策將於10月收緊,購買力釋放,造就綠表市場屢錄破頂成交,在公屋富戶及投資者爭相入市下,刺激資助房屋售價水漲船高﹗

觀乎二手私樓樓價持續高企,令不少財政實力較遜的買家望樓輕嘆,目前一伙200餘呎的私樓,樓價動輒數百萬元,首期負擔不少,相反部份中小型公屋單位,自由巿場價300萬樓下仍有選擇,因而吸引一批年輕買家青睞,轉戰公屋及居屋市場尋寶。與此同時,一批公屋富戶趕在10月收緊公屋富戶政策前入市,為公屋及居屋巿場帶來另一批購買力。

部分置業人士唯有轉投公屋市場,惟公屋單位向來放盤有限,加上近期不乏公屋富戶吼優質公屋盤,連帶不少屋邨盤造價「逐級跳」,部分成交呎價更破1.5萬元,公屋「私樓價」教巿場嘖嘖稱奇,至於居屋市場亦不遑多樣,屢現高價成交,新居屋王此起彼落。

翻查資料,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交投走勢反覆,6月份跌至一年半新低後,7月宗數由低位顯著回升。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房屋委員會資料顯示,7月份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成交宗數合共錄154宗,較6月份122宗按月回升約26.2%。至於8月上半月暫錄22宗。若以今年首7個月累計,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共錄1,271宗買賣,比起去年同期1,820宗仍大幅減少約30.2%,而受第二輪「白居二」購買期屆滿,以及新一期居屋接受申請的影響,均導致今年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交投表現未及去年同期。

若將第二市場按居屋及公屋劃分,7月份居屋第二市場錄125宗,按月大增逾3成,當中逾400萬至500萬元則錄52宗(約4成),佔比為各銀碼之中;至於逾300萬至400萬元為38宗(約3成)。公屋方面,7月份第二市場錄29宗,按月亦回升約12%,比重的是逾200萬至300萬元,錄20宗(近7成);至於200萬元或以下則錄7宗(約24%),展望下半年樓價大漲小回,上車客「將價就貨」趨勢未改,入場費較輕鬆的貨源,仍然不乏承接力。

買家在綠表市場承造按揭要注意,由於有房委會擔保,綠表客申請95%按揭,但有關擔保期只由首次開售計起30年有效,而按揭年期以30年減首次發售日期計算,與私樓計法不同。部分較高樓齡的居屋,銀行願意提供的按揭年期較短,每月供款因按揭年期短而可能大幅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