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人民日报:北京楼市调控绝非控房价那么简单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7-08-19 12:07

[摘要] 周四,北京公布租赁市场发展新政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给承租人的赋权是最大亮点,救助机制也是全国首创。

周四,北京公布租赁市场发展新政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给承租人的赋权是亮点,救助机制也是首创。

北京的楼市调控,绝非“房价环比不增长”、然后进行行政性控制房价那么简单。住建部此前曾表示,北京调控经验值得学习……

北京“租赁新政”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北京这份4300多字的文件中,租赁制度设计内容覆盖建设、供给、经营、双方权益、救助机制等环节,内容详实、细致全面,这种覆盖程度在同类制度中可谓首屈一指。

与其他省市租赁政策相比,北京的新政在细节上更加强调可执行性。如建立住房租赁公益律师队伍,为住房租赁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这种救助机制也是首创。

其他制度创新看点也不少,包括在政府统一监管下的多平台运作,打破了单一企业垄断,有利于租赁市场的发展和培育;给承租人赋予更多权益,使京籍无房家庭落户、子女上学更有保障;加大金融支持,鼓励通过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工具解决租赁企业经营难题;兼顾职住平衡,引导梯次消费,从本质上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

今年以来,一系列手段多样、内容可执行、制度创新的具体措施的出台,及长效机制的有序推进和落实,体现了北京市政府主管部门扎实推进调控的决心。

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分析,未来,随着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50万套租赁住房(包括19个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的供应上市,北京老百姓的心理预期将大大改变。

多维度的房地产调控

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可能是,即使你买不起也没关系,市场上将有多种供给方式可以选择。

共有产权住房新政和租赁市场发展新政之前,今年“3.17”以来,北京已经打出房地产调控一系列组合拳,密集研究出台18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包括细化限购限贷政策、遏制炒作“天价学区住房”、清理整治“商改住”、严格产业项目管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和在途项目开工入市力度等,从“控”和“供”两方面发力,严格严密精准调控。

目前看,北京的楼市调控措施,不仅有短期目标下的价格干预,也有“租购并举”的长期制度安排,体现“长短结合”的调控思路。

同时,北京的楼市调控也不是“单打一”的,而是“系统性”、有长远目标、有重点有取舍、有动态平衡的长效机制的协调。

从此次租赁新政由北京市住建委、发改委、教委、公安局、规划国土委、计生委、工商局、人行营业管理部等8个委(办局)联合起草,综合考虑影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各方因素,就可见一斑。

房地产调控是多维度的,过去可能更多是在新建住房市场,虽然对二手房市场也逐渐重视起来,但总体来看,对租赁市场的建设、供给、规范、管理都远远不够,这也是民事纠纷频出,不法侵害时有发生的一大根源。

此次租赁市场制度的完善和推进,不仅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后,租赁市场容量可能比新房市场还要大,新房市场占比会逐渐下降,而存量市场会在住宅市场中占重要比重。”陈志这样认为。而北京的强监管、多供给、优服务等举措,似乎也在印证这个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