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城市新版总规待批 多城市职能叠加区域再迎蝶变

房天下   2017-08-18 13:08

[摘要] 早在今年5月份,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以下简称“新总规”)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换句话说,新总规获批只是时间问题。

早在今年5月份,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以下简称“新总规”)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换句话说,新总规获批只是时间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下的国际人居价值论坛”选于8月22日,在北京电视台41层会议大厅举行。届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其智、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清华规划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及赛格威机器人创始人蒲立等知名专家、行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北京如何建设世界城市,以及北京未来城市人居发展格局展开深度探讨。

“新总规”明确首都四大中心定位

今年上半年,历时三年、七易其稿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以下简称北京“新总规”)终于上报中央审批。该规划受到中央、北京政府层面高度重视,审批、落实工作近来一直在积极推进中。

事实上,“新总规”首度需上报中共中央,这在城市规划审批中极为罕见。这也充分证明该总规之于北京的重要意义及对未来的深远影响。

据报道,6月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7月中旬,北京市委常委召开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传达此次重要讲话,市委书记蔡奇针对北京“新总规”做出重要部署。

与以往的城市总体规划不同的是,此次北京“新总规”明确了北京四大中心的战略定位,除了作为首都的政治中心之外,还确立了北京作为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

其中“文化中心”将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国际交往中心”将加强国际交往重要设施和能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则是在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形成以“三城一区”为重点,辐射带动多园优化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空间格局。

覆盖“三中心”职能 东四环再迎蝶变

北京“新总规”对于北京各个区域未来的发展无疑将带来重要影响,比如通州区将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迎来崭新发展机遇,而在疏解了大批非首都功能之后,北京主城区的城市布局和功能定位也将产生重要变化,不少之前被认为已经饱和的空间也将重新被激活。

在不少城市规划领域专家看来,东四环区域作为少数可同时覆盖北京“新”总规三大中心功能的地区之一,未来无论在城市开发、产业聚焦还是区域方面都将再度焕发出前所有未有的活力。尤以798区域为代表,798甚至明确要打造世界文化使馆区,较以往定位都有了质的提升。

为此,有专家指出,坐拥798艺术区、横连北京第三和第四使馆区的优势,令东四环可以顺理成章地承接北京的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部分功能,CBD东扩则令这一区域的商务氛围愈加浓郁,今后必将成为众多高新科技企业落户的目的地之一。

与此同时,东四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令该版块早已是高端住宅与商业设施云集,最为典型的当属颐堤港购物中心,由于拥有便捷的地理位置、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时尚灵动的购物氛围以及多元化的国际品牌,颐堤港已成为北京商业项目的经典之作,更是各大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青睐地之一,入驻了众多国际时尚品牌。在高端配套逐步完善的背景下,区域作为北京“国际居住区”的形象也呼之欲出。

单纯就房地产市场来看,东四环版块土地资源优势不可复制,近年来涌现的顶豪项目,如东山公寓泛海国际116925元/平方米[朝阳]泛海国际784套在售、合生霄云路8号等,以为区域初步培育出国际人居氛围。

去年2月,九龙仓又联合绿城、中交拿下该区域的亮马桥K地块,三家集资源优势打造的壹·亮马项目未经面世便引发全民关注。作为区域收官之作,壹·亮马占据了东四环稀贵地段,四大公园环绕,国际涉外资源密布周边,随着城市重要核心职能在东四环聚集,这个项目有望进一步唤起北京国际34403元/平方米[海淀]北京国际63套在售居住区概念成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